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稱職的丈夫

不稱職的丈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昨晚看了一個電視節目,一位丈夫在妻子分娩時的表現令人感動。情不自禁地就想起了妻子生兒子的前前後後。往昔歷歷,卻叫我慚愧。

  我不懂女人的心思,尤其不動一個女人蛻變為母親后的心理變化。是的,妻子忍着劇痛生下我們的兒子,我頂多就是在那裡流下不疼不癢的眼淚;妻子的身體不再苗條,變得臃腫,最為重要的是腰疼不斷。這一切,都是她成為母親之後。而我,不能分擔一絲一毫。

  她不僅一個人忍受着痛苦,還要去工作養家糊口。而我,卻無力給她安逸富足的生活。我不僅不會做可口的飯菜伺候月子里的妻子,還在婚後的六年裡,讓她跟着我受盡了在她那個較為富裕的家庭從未受過的貧苦。我辜負了戀愛時的那一句句諾言,辜負了她對我一往情深的信任與期盼。

  我們結婚後,租房子住了三整年。沒一個冬天不是刻骨銘心的難熬。怕冷的妻子,總是瑟縮着進入寒夢,睡眠不是休息,反倒成了難熬的夢魘。就是從那時候起,妻子開始為我烹制美味的菜肴。家常菜做得津津有味,稀罕餚炒得有滋有味。上得廳堂,下得廚房,我的妻子真是賢淑。

  尤其是英華停辦后,現實的不如意,沉重的債務,抑鬱不得志,妻子沒少黯然,枕邊的淚水不曾斷過。妻子是愛哭的,那是一個女人的無奈與柔弱。而我還總是不懂得體貼她,也會用一些酒醉或者愚蠢弄濕她的眼睛。更不必奢望為她擦去淚水,給她以安慰和信心。很明顯,妻子這幾年心裡變得抑鬱了,低沉了,不似戀愛時的活潑與樂觀。只是,她唯一沒有缺少的,或者說更顯得突出的,是她的堅強。異於平常的女子,令我側目,令我仰視。

  兒子成長的每一瞬間,妻子是他最忠實的記錄者,而我,總在兒子需要的時候置身事外,與看熱鬧有什麼分別。特別是我去鄉鎮工作之後,妻子一個人照料着我的家庭,我的母親,我的兒子。這是其一。

  其二,在我們前途暗淡時候,她沒有離開我,吃下前三十年沒有吃過的苦頭,真難!

  其三,在我生重病時,她更是力挽危瀾,果斷作出決定,為我聯繫醫院就診,救下我又照顧我,如同照管一個嬰兒,隱瞞病情的危險,給了我重生的希望。我的心裡,只有感激。

  然而,在這七年的風風雨雨里,我不僅沒有為她買過像樣的衣服,也沒有為她準備可心的禮物,也沒有為她捧過幾束鮮花。生活一時沒有希望,情有可原,翻過山,就可見山重水複,柳暗花明。可是,生活里缺了浪漫,是不是在翻山的時候就更顯得絕望與疲憊呢

  我很失敗,沒有盡到一個做丈夫的責任,沒有好好的疼愛她。以致於我已經不了解她內心的想法,而且情趣也大不一樣。戀愛時,她會坐在摩托車上,摟住我的腰,教我一遍一遍地唱“又見炊煙升起”,可是現在,我一張嘴,就會引來她的憤怒奚落。唉,我真的很失敗!

  兩個人,在一張床上,以沉默居多。妻子總是翻看手機上的小說。而我,就總是累,想睡覺。是不是七年之癢,就是這樣的?

  我覺得后怕,更覺得自卑。我不知道這些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只恨自己不會反思總結,老是讓妻子習慣了孤獨寂寞后,還奢望她很多。

  妻子只是一個女人,美麗但也平凡。她也需要衣服,她也需要鮮花,她也需要甜言蜜語,最為重要的,她也會情緒不好,她也也會疲憊傷痛,她也嚮往自我的世界,而不是孤獨和束縛。只是,我太不稱職的愛,總將她推向無以言語的苦楚境地。

  這是不公平的!可是,我又該做什麼呢?

  也許我會失去,也許我會重拾舊路,不管怎麼樣,我們的愛情要經得起檢驗,我們的親情要受得了桎梏。我會用心一點,增加一點關注,哪怕只是遠遠地望着你呀,我就會放心地全力以赴。

  2012.11.18夜23點寫,零點5分完成

您正在瀏覽: 不稱職的丈夫
網友評論
不稱職的丈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