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牡丹開了

牡丹開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經常從小區的花園旁邊走過。春天來了,花園裡不再是清一色的綠了,萬綠叢中星星點點開滿了大大小小奼紫嫣紅的花,黃的,白的,紫的,粉色的競相爭奇鬥豔。

  小區的花園是近幾年修建的,花園裡好多花草樹木,都是初長的樣,種類繁多,但卻並不茂盛。

  在花園的一角,有幾簇密植的綠葉叢,它的葉子就像西紅柿的葉子,但又不盡相同,葉子肥厚,葉的邊芽也少。一尺來高的個頭,枝葉稠密。兩株三株獨立的根系種植在一塊緊挨在一起。由於是新栽培的,也不知道它開不開花,我是沒有看它開過。

  說實在的,我雖然喜歡花草,但卻對它們的研究甚少,種植少而又少,平時也叫不出那些花花草草的名字。那些奇珍異草更是不再我的視覺範圍之內,所以對那些花兒草兒,看到了,雖呼不出它的姓名,但總想多看幾眼,忍不住了,還想近距離的嗅它幾嗅,看着乾枯了,總想它肯定是渴了;土壤僵硬了,總覺得給它罩的衣服緊繃的難受。

  今天又一次路過這不知名的簇擁的花叢。清一色的綠叢成了花叢,那是因為這堆綠叢有了盛開的花朵。

  一場雨把花園裡的花草澆了個通透。各個都清清爽爽硬硬朗朗挺着,嬌翠欲滴、志氣昂揚的吮吸着大自然中的陽光、雨露,讓人覺得空氣中的CO2、污濁廢氣頃刻變得稀薄起來。

  這些花兒說開就開了。前天下午走過的時候,每幾片綠葉的中心都還簇擁着一個包得很嚴實的花蕾,略微露出點紫紅。當時心裡就想:花開了的顏色肯定是紫紅色的。

  這紫紅色的花,開得很大,花瓣很多,一層層的掬在一起,簇擁着一個黃色的花蕊,確實大氣美艷豐滿。碩大的花朵將清一色的綠點綴得生動鮮活起來。一朵朵間隔有致的花,好像幾個頑皮的孩子,偶爾拽着一片葉子一遮一掩,一乍一現的露着燦爛的笑臉。看着那些隱現綻放的紅花,自己驀然笑了。頃刻,竟愕然發現自己也是那麼容易被眼前的事物所同化!

  下了班,再次順着那條人工蜿蜒的小路走回去。還要經過那堆花叢,還要看那些悄無聲息卻在變化着的花草,還要望一望它們靜默中舒展的姿態。隨即上下班的心情也迥乎不同起來。

  “奶奶,你看,牡丹花開了”,一個背着書包的小姑娘蹦跳在那堆花叢里,扎着蝴蝶結的馬尾辮左擺右擺着:“我們家的牡丹花還沒開呢,它就開了!”。“咦,就是開了呀,很好看哦”奶奶應答着小姑娘的好奇。

  那是牡丹花?我還未走近花叢,疑慮卻頓生心頭:我天天觀它賞它望它,它就是堪稱花中之王的牡丹?它就是出自蔣大為之口,眾丹青之手的國色天香的牡丹?

  這堆在我已看過千遍萬變卻習以為常的不知名的花叢,它依然美麗燦爛、依舊沉默靜然,依舊和那些熟悉的花兒一樣吸引着我,但我真不敢與眾人的鑒賞能力相苟同。可能是我太過於挑剔,太沒有情趣,太不具備的專業的鑒賞水平,硬是不能將它與其高貴端莊的牡丹聯繫起來。

  為了再次驗證它們的芳名,躬身看花的我有點赧色的笑問小姑娘:“小朋友,它們是牡丹花嗎?”。

  “是啊,我們家裡也有的,但我家的牡丹還沒開呢”小姑娘不容置疑的回答着且大膽而又生澀的看着我,好像嘲笑似的:“你連牡丹都不認識呀!”

  的確,我見過許許多多被雕刻、描摹和頌揚的牡丹,但確實沒有見過真實的牡丹。況且,這堆花叢是第一次開花,以前凈是些葉子,誰知道它開的就是牡丹?在印象里的牡丹,只注重了看花誰還去仔細鑒賞它的葉子,早被花奪取了注意力。小的時候,一床被子蓋了好多年,那被子的被面就是彩繪的牡丹花卉,但就是單單沒有在意過它的葉子的形狀。

  再次仔細的觀看它們,再次比較,這才愈發覺得和腦海里形成的牡丹形似神似起來。

  忽然自己就略微的自嘲起來,呵呵!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吶!虧得我還是像看那些熟悉的花兒一樣賞它悅它,要是真真露出些微藐視的神色,那又該讓多少人貽笑大方!

  困惑消除,心情更見清朗。繼續往回走,隨即便融入到匆忙而又陌生的人流中間。

  這匆忙的行程啊,誰也顧不得理會誰,都各自徑直奔着自己的方向而去。

  就在偶爾的一個小插曲,一次奇特的碰面,一段攜手的旅途讓我們相遇。讓我們在芸芸眾生里感受着相遇的美麗,體驗到心情的愉悅和溫暖。然而,我們對於彼此又能了解多少呢?又何嘗不像那早已被植於腦海,卻並不識別的牡丹呢?

  凡花自有暗香,品行各自端詳。志同才能道合,秀氣自會相投。相遇是一種美麗,相識是一種緣分。牡丹自有驗明正身時,那我們相遇中的人呢,說不定他就是那叢還未綻放的牡丹呢!

  生命不息,航行不止。人生的路途還是要遭遇相遇的重合、相識的困惑和相知的默契。

  牡丹開了,妖嬈而華貴、馥郁而錦繡、雍容更祥和。

您正在瀏覽: 牡丹開了
網友評論
牡丹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