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處無為之事

處無為之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世人忙碌,行色匆匆。人類就像螞蟻一樣,日夜操勞;為爭一口食而披星戴月,為圖一時之快而受累終生,為獲虛名而捨生忘死。為了這些目的,或重或輕,或虛或實,或高尚或渺小,人們採用了不同的方法。或強取豪奪,或用智巧奪,或守株待兔,不盡描述。名利二字,人皆趨向。

  我常見世人,面容憔悴,神態不安,試問其故,曰:有事。有事,他們都在做事,為了達到一目標去勞作。夫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但真得有大任的,卻鳳毛麟角,全國14億人,做一把手的不是只有一個某個人嗎?一家公司千號人,老總只有一個,擔當大任的少,其他人只能說是在過生活。既是過生活,何故一臉病狀。早知做事是這樣的,不如不做事。做事需要無為,但是無為是什麼呢?

  無為不是不做事。無為,並非什麼都不做。學生不學,不是無為;工人不做工,不是無為;農民不種莊稼不是無為;政府官員無所事事,不是無為。人類要活在世上,就要做事,整天躺在家裡什麼事也不做,這不是無為,而是懶惰。聽說終南山上有許多隱者,安居山中,不問世事,專心修道。畢竟天下修道,終南為冠,修道人或山上或雲中,松樹下,半畝地,居於世外,安享天倫。這是無為,不盡然。人生一世,草木一春,不說為世人留下千古絕唱,也不能當一個造糞人。得修者,精研道法,普渡眾生;未得道者,奮力前行,立下“朝聞道,夕死可也”的決心,為後人留下探路者的腳印。

  凡謀事在前,不做臨時抱佛腳的事,這是無為之事。古語: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事情,不計劃好,想到哪做到哪,必然遇到種種困難,最終是不會成功的;只有事先謀划好,事情才能成功。大凡事成者,無不周密計劃,再嚴密實施方可成功。專諸為刺吳王僚,專門去太湖邊上學習炙魚,三月乃成,后又隱忍八年,才得機會給吳王獻魚。吳王身着三重甲來吃魚,但最終還是讓專諸用藏匿在魚腹內的劍殺死了。一個刺客為了達到目的居然當起了廚子,用心之深,計劃之密,令人嘆之。若是沒有這番計劃,縱是專諸武功蓋世“將就敵,其怒有萬人之氣,甚不可當”,也難見吳王的近身,更不必說殺之。小時候聽人說,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不考不玩,也說的是這個道理。如果平時不努力學習,到考試時希望臨陣磨槍,恐怕沒有什麼用處。

您正在瀏覽: 處無為之事
網友評論
處無為之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