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了。

  走出家門,希望能讓自己的心情明亮起來。

  沐浴着春天暖暖的陽光,我來到家附近的一條水渠旁,聽人說,有水的地方就有靈性,有誰能不能聽到我心底的傾訴。

  仰起頭,天空沒有了冬天的空曠和冷漠,也沒有秋天那麼深邃和遙遠,更不象夏天的熾熱和浮躁,有的只是清新和純靜。眯起眼,想讓融融的陽光還我一個燦爛的笑臉。然,冬日殘留的冷,卻始終也融化不了我冰凍已久的心。

  “萬條垂下綠絲絛”,柳樹柔美的枝條隨着微風輕輕蕩漾,這,應該是春天的長發,我不禁用手觸及自己的發間,忽然就想起那首歌:“某一天迷惘地以為被湮滅,低頭看自己還活在這世間”,任淚水飛揚,我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憂傷,是那些荒蕪的經年觸動了心底的痛,還是曾經美好的誓言破碎了靈魂的夢?我不曾去追問,如同不曾追問生命的盡頭在何方。因為那些苦、樂、傷、痛早已麻木了靈魂的軀體,當不在乎你給的所有,我知道心已不再疼痛。

  水渠里的冰凍如今已融化,潺潺的,潺潺的向前奔跑, 水亦然,有了目標和方向,才能樂此不疲,向前衝去。可是,可是我靈魂的歸宿究竟在何方?水渠的兩岸,柳樹的底下,不知名的小草吐露了嫩黃嫩黃的芽兒,猶如新出生的嬰兒,讓人愛憐,這是春天的寶寶,可我是誰的愛?

  嘲笑我的無知吧,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季節還會有這樣的精靈:有幾隻青蛙鼓着眼睛怯怯地看着我 ,一半蹲在水裡,一半浮在水上,只知道:“聽取蛙聲一片”的季節才會有這樣的生命,是耐不住了冬天的沉悶和庸懶吧?我是不是也不該耐得住這人生的寂寞和惆悵?

  真的春天了,低頭看着水中比黃花還瘦的面孔,隨着水流跳躍成了影子。能不能,能不能讓青春的腳步停留一刻,讓我攜住你的手!哪怕走不到夕陽西下,哪怕流浪成海角天涯,只要你心裡給我安一個家。

  思緒——亂亂的, 亂成了這千年的心傷。我的眼睛不知道想要停留在哪方。那一排白玉蘭樹上密密麻麻地擠滿了花骨朵,我還記得去年舞在春風裡的玉蘭花象漫天潔白的蝴蝶,曾經醉了我的眼。不知今年我還是否嚮往那些潔白和純真?

  不遠處的一家小店裡飄出了那英的〈春暖花開〉:“風兒吹來,是我和天空的 對白,其實幸福一直與我們同在......”

  我一片眩暈,這隨風而動的長發,潺潺的流水,可愛的精靈,還有春天的寶寶,悠揚的歌聲,混淆了春天的陽光,我已不敢......忽然間,我深深地,深深地敬畏了所有的生命

  原來,我也有生命......

您正在瀏覽: 傷春
網友評論
傷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