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看到這個“早”字,最先想到的是魯迅先生小時候上學在桌上刻一個“早”字的故事:有一次,魯迅先生因為給父親熬藥治病遲到了,私塾先生批評了他。他沒有做過多的解釋,只是在自己課桌的左上角刻了一個“早”字,提醒自己以後不可再遲到。果然,這個刻在桌子上的“早”字深深地刻進了魯迅先生的心裡,在以後的上學過程中再也沒有遲到過。後來,魯迅先生更是用他一生的行動兌現了自己時刻抓緊時間、凡事追求一個“早”字的人生信條。

  關於“早”的名言和俗語有很多:“人勤春早”“出名要趁早”“天上掉餡餅要起來得早”等等。“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莫不強調一個早字。早,就是要在時間上抓緊,不能“遲”,其核心就是“講求效率”。早,是一種嚴謹求實、時不我待的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一點要求做任何事都要預先謀划,要打“有準備之仗”。準備,也就是要求在時間上能爭一個“早”字。小到個人,大到國家,凡事都要講求個早。早,能贏得速度;早,能贏得機會;早,能贏得生命。不論是在在風雲變幻的政壇中,還是在波詭雲譎的商海里,乃至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都需要早。誰能凡事做到一個“早”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佔領先機,將局勢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誰就能南面而王,誰就能擁有黃金萬兩,誰就能克敵制勝。

  小李飛刀之所以例無虛發,是因為他的飛刀的速度比別人的早了那麼一點點時間。就是比別人早的這麼一點點時間,他才能每次料敵機先,立於不敗之地,迅速地制服和消滅對手,使他成為“天下第一刀”。生活中,早早地在第一時間內發出自己的第一把“飛刀”的人,才是取得生命“制空權”的常勝將軍。

  凡事要趁早。只有早早地抓緊時間、搶佔機遇,才能彎道超車、后發先至,才能高高地站在時代的潮頭做一個“水不沾衣”的弄潮兒。早,是一種凡事要有效率的現代生命觀。於個人而言,早,體現的是一種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只有早,才能佔領人生的至高點,成為最好的自己;於國家而言,早,是爭取達到又好又快發展境界的必然要求,只有早,才能最先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並巍然不倒。

  “時不我待”。讓我們像魯迅先生一樣,把“早”作為人生和事業的誓言牢牢地刻在自己的心坎上,時時刻刻地提醒和鞭策自己不斷前行。

  2010-6-9日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