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喜歡,淡淡就好

喜歡,淡淡就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些記憶里的喜歡,我悄悄寫下,不期望會被誰聆聽,只要能保持淡淡的感動,則一切塵念,都在溫暖之中。”(引用)

  —— 題記

  農曆甲午年五月十五,卯時。荷塘。晨曦微露。

  路過小區的微型荷塘。片片荷葉淺綠嫩黃,顆顆露珠兒在葉脈上晶瑩閃爍,真是惹人喜愛!露珠兒有大有小,你望着我,我看着你。夏風微拂,荷葉搖曳,一顆露珠兒傾斜,骨碌……順勢擁抱了另一顆。變大的露珠兒又一傾斜,骨碌……順勢又擁抱了另一顆。這樣幾番擁抱,最後全落入了荷塘。露珠兒怎這般可愛?喜愛至極!

  只一會兒光景,露珠兒全不見了蹤影,消失在這片翡翠中。是因為我對它喜愛至極的緣故?驀地,腦海里浮現一幅渭河清秋圖:秋水浩渺,河畔間蒹葭蒼蒼,晶瑩的露水凝結成霜,消失不見。心中有絲惆悵慢慢湮開,為何喜歡的東西容易失去?伊人在水一方,我卻只能隔岸相望。

  曾經,我有一支普通的鋼筆,筆套上面鑲嵌着一朵藍色的雲,喜歡它的輕盈,喜歡它如海般的藍。一眼相中。置於書房,隨身攜帶,做筆記,考試,寫隨筆,用了四年。筆套,喜愛依舊。後來,卻不知怎麼,這支筆不見了。弄丟了。是我,把它弄丟了。花了很長時間,去了不同的文具店,欲尋得一樣的筆,終沒有尋到。有的看似相似,可,握到手裡,感覺總不對,還是放下。總覺得,再也不會出現一支讓我喜歡這麼長時間的筆了。

  喜歡,是一種很玄妙的感覺。似乎沒有來龍去脈,似乎又有源頭,甜絲絲的?濕漉漉的?像清泉流過山谷?像春雨滋潤泥土?它肯定契合了你心中某一個情愫。或似曾相識,或一見如故……一言半語解釋不清。一見鍾情的物抑或一見鍾情的人,肯定是和你有因緣的。

  相信有前世今生,百轉輪迴,萬事萬物皆有因緣。不要深陷執着,順其自然就好。佛說,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世的擦肩而過。今世有緣相聚,相逢便是緣,緣深或緣淺,對紅塵致以感謝。淺淺地愛,自然地去喜歡。

  農曆甲午年五月十五,子時。飄閣。良辰美景。

  人懷感恩之心,似乎更傾心於自然。彷彿自己也是一株小草或是一朵小花。一位名人說過:“人本來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只是人在無意識中把自己排除在外了。”

  此刻,夜微涼。喜歡這樣的夜,繁華退卻,風恬月朗;喜歡這樣的角落,寧靜閑適,觀景四方;喜歡在這樣的夜、在這樣的角落裡的自己,一個自在的自己,彷彿自己是這夜空中的一顆星。

  喜歡這個自在的我。這樣的我,可以在這個夜,在這個角落,面容不用像白天上班時畫著淡妝,而是素素凈凈;長發不用像白天上班時挽起,而是飄飄散散;衣服不用像白天上班時得體,而是軟軟飄飄。讓自由,隨意,個性,悄然瀰漫,喜歡這種味道。喜歡,是不需要說明理由的。

  這個角落,是陽台小書房。屋內有一間書房的,但我卻鍾情於它。小小的陽台,大大的落地窗,窗戶下方設計一方木質休憩區,像是為我量身訂製,躺上去剛好。與窗戶相對的一面牆,有“一棵樹”,樹的“葉子”是一本本書,喜歡設計師的這個創意。如此的創意空間,我將其名曰:“飄閣”。

  飄閣內的我,喜歡赤裸着雙腳,倚窗佇立,凝望星空。腳丫隨意划動地板,感受木板的質感,與木板零距離肌膚相親,一股大自然的氣息瞬間滲透全身。感覺自己像個穿着木屐的日本姑娘,伏在窗戶旁看櫻花飛落。抑或躺下來,雙臂枕在腦後,透過玻窗,仰望夜空,任憑思緒縹緲,漫無目的,自由馳騁。

  喜歡仰望深邃悠遠的夜空,覺得,夜空宛如一位美人。月光傳送着她的秋波,繁星渲染着她的浪漫,輕風傳遞着她的柔情,夜幕疊印着她的丰姿。凝望懸在空中的月兒一動不動,我不自覺地俯視小區中央的微型荷塘,只見水中也有一個月亮,那莫不是月兒在照鏡子?風兒輕扣水面,碎了,又聚了。很美,卻觸手而不可及。

  皎潔的月光透過玻窗,灑滿我身,似披銀紗;灑滿飄閣的每個角落,月光溫柔如水,給予萬物無盡的愛撫,我也似乎消除了一天的疲勞,在陳奕迅的歌聲中恍然入夢。

  陳奕迅的歌,我的最愛。《穩穩的幸福》,《失憶蝴蝶》,《好久不見》,《十年》,《不如不見》……每個故事,娓娓道來,輕緩訴說。慢慢聽,慢慢變得安靜,慢慢上癮,慢慢浸入骨髓。他的歌是有生命的,每句詞,每個調,是在用心去詮釋那痛徹心扉的感悟。每個片段,每個細節,會讓你憶起一段舊時光,觸動心靈深處那根最軟的弦。昨日今天?前世今生?恍恍惚惚,迷迷濛蒙。

  聽他的那首《你的背包》,讓我想起,我也是有個紫色薰衣草圖案的帆布背包的。幾年前在一家店邂逅於它,就十分喜歡。於是背着它走過街,串過巷,爬過山、看過海,直至今日。雖是舊了,卻不曾丟棄。喜歡的東西,時間久了,越發珍惜。

  今夕是何夕,見此良辰美景?今夕是何夕,見此浪漫邂逅?原來,這良辰美景,浪漫邂逅,與這夜無關,與喜歡關聯。

  那些美好的,我所喜歡的一切:良辰美景,飄閣書香,荷塘微露,抑或一首歌,一支筆,一個背包,一個人……都是生活恩賜於我的。應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去珍惜擁有,如果我有這個能力。不要讓它成為我的遺憾。即便失去,也感恩曾經擁有過。

  農曆××年×月×,×時。

  這是三十年,還是四十年後的日曆?似乎,以這種日曆方式記錄,方能表達我對時光的敬畏。那時的我,一定安之若素,人淡如菊。一定喜歡沏一杯清茶,聽一曲輕柔的音樂,一個人,就一個人靜靜地,將自己置於縷縷清香和熟悉的音樂中。輕輕翻開舊日相冊、打開塵封記憶,淡淡回憶着永遠也不會忘記的人。淡淡的,總是那麼回味雋永。

  喜歡,是淡淡的愛。淡淡的,就好。夏日裡的一縷涼風,冬季里一米陽光,不經意間卻令人迷戀。喜歡淡淡的苦,淡淡的甜,還有那份淡淡的思念。時光如水,涓涓流淌。在時光里,一路種植憧憬和美好。那些記憶里的喜歡,我悄悄寫下,不期望會被誰聆聽,只要能保持淡淡的感動,則一切塵念,都在溫暖之中。

  海化落筆於2014.6.12.(農曆五月十五)

您正在瀏覽: 喜歡,淡淡就好
網友評論
喜歡,淡淡就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