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調 包 記

調 包 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常言道:好漢不提當年勇。然而,自已像腳魚一樣被人捉了,心裡憋氣,要不要提 提出來,還真需要一點勇氣呢。

  提起這事,真叫火燒王八,痛在心裡。

  十五年前,我承包了所在單位的一家建材店,兼營食雜、百貨。開張的第二天,就被人騙去了1500元錢。

  那年頭,是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轉型期,有些東西,就是放不開,到市場去打煙,就象搞地下工作,躲躲閃閃,提心弔膽,煙草局要管,公安局要查,工商局要卡。賺那份錢,也叫活受罪。

  在當時,有八一橋頭、井崗山影劇院兩個黑市煙草市場。為了安全起見,我總是提一個旅行包打煙。那天,我的1500元錢就裝在旅行包里的小包里。先在昌北購了10條省產滕王閣香煙,讓人先帶回去了。徒步走過八一橋,在過沿江路的地下通道,見有人掉下一隻精美錢包,被另一個人撿到。撿錢包的人向我撩了一眼,打了一個手勢。隨即,我就跟他走進八一橋頭一家商店。他拉開了錢包,裡面竟有二三千元錢。他詭秘地說:“這錢包就你看見,我們到沒人的地方去分吧。”

  當時的我利令智昏,跟他走進大士院的東萬宜巷。仔細打量了一下此人。他四十來歲,中等身材,皮膚黝黑,身着一件黃色毛領皮夾克衫,說一口普通話。

  我問他是哪裡人,他說是福建民工。

  這時,背後跟來一個三十多歲的高個青年,哭喪着臉說:“同志,撿了我的錢包嗎 裡面有三千多塊呵!”

  “福建人”臉一黑,瞪了他一眼,說:“你說什麼 你有神經病吧,誰撿了你的錢包!”

  高個子盯着我的旅行包,要看。我大大方方的拉開包,連小皮包里的1500元錢也讓看了。高個子又扯住“福建人”也要撿查他的包。“福建人”用力推一掌,高個子摔在地上。“福建人”拉我就跑,邊跑邊對我說:“我們只好調一下錢包了,好等我去應付他。你去子固路等我。”我鬼迷心竅,不假思索,將旅行包里的錢包與他換了。這時,高個子趕來,與“福建人”拉拉扯扯,掉頭消失在巷口。

  等我快步走到子固路口,發熱的頭腦有些清醒了,猛然拉開上了鎖的小包,登時傻了眼,怎麼也不敢相信,好好的三撂錢,卻變成了三塊包着衛生紙的肥皂。偷雞不成,反蝕一把米!欲哭無淚。只有心裡在悔恨,在哭泣。在此之前,我每月才53元錢工資。這一損失,幾乎是兩年的工資呵。

  回到家裡,對外人不好說實情,怕人說笑話,撒了個慌,說是被煙草公司繳了1500元錢香煙。

您正在瀏覽: 調 包 記
網友評論
調 包 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