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雨滴答------愛情感悟

秋雨滴答------愛情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兩天,秋雨竟淅淅瀝瀝地下過不停。下午,我獨自一人撐着傘走在雨中,我走得很慢很慢,一步一步,好像在數着步子,又好像在聆聽雨聲,連自己的心跳都那麼清晰。我習慣了一邊走一邊想着自己的心事,所以我總是很享受一個人散步的過程。

  雨斜斜地密織着,宛如情人的愁思,綿綿軟軟而又無窮無歇,從傘邊緣不斷下墜的晶瑩的雨滴則似傷心人止不住的淚滴。

  思念的暗潮在心底涌動,一不小心我心的堤壩就會潰堤,我立刻慌亂地填塞。可我知道,不定期而無規律的暗流越涌越急,越積越深,萬一攔截不住,後果就會更嚴重。或許,堵不是一種好方法,疏更適宜,緩緩地,一點一點地疏通,就算還不時會湧來浪濤,也不會泛濫成災。可怎樣疏,用何而疏,或許倚仗自己對人生的領悟及自己的智慧與造化了。

  塵世間有許多感人的愛情故事,有的凄美結局,有的終成眷屬。突然好羨慕那些簡單的人,談一段屬於自己的戀愛,然後修成正果,結婚生子,舉案齊眉,白頭偕老。只可惜,自己這一生似乎已不能享受那種簡單與平靜,自己這一生已不能與心中所愛有美好的結局,塵世間像我這樣遺憾的人又不知有多少,心慢慢凝結,因為內心所渴望的愛的暖流已無法滋潤心田,人生荒蕪,縱萬千風情,無人分享,又有何意義?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對待情感的方式,除了遺傳的因素外,與其成長的環境有着很大的關係,一旦形成,一生都會處於自己的那種情感慣性當中。這種情感慣性是植根於成長環境的一種愛的慣性思維或表達與感受方式。凡是成長在敏感而缺乏溫馨的環境中的孩子,長大后可能會很敏感而脆弱,對溫情也特別渴望。所以,有時你有怎樣的情感方式或許是你自己也不能左右及預料的。而你如果要強行改變你的情感慣性,你付出的代價會很大,甚至會鬱悶終生,最後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你又繞回了原點。或許,我此生已被我的情感慣性所左右。

  你是塵世間唯一一個曾經痴情於我,未負我而又被我深深傷害的人,原來,你是我生命長河裡唯一的心動。所以,我特別珍惜這個唯一。你無比燦爛的微笑,是人生中最讓我慰藉的溫情,你的激情與寬厚是我迷路的森林。

  不知該如何形容我們的相逢,一切好像水到渠成,卻又戛然而止,所以情感的潮流在被堵截的區域內,一會兒風和日麗,一會兒又烏雲蔽日,一會兒清澈平靜,一會兒又濁浪翻滾,我的心要經常承受這種種滋味,不斷在平靜、無奈、燦爛與陰霾間更替。

  或許,一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應完成不同的人生任務,如果不順應規律,甚至反其道行之,結果往往會令自己甚至令他人失望和受傷。

  有的女人處理情感的方式很冷靜、洒脫,這種女人充滿着智慧。可有的女人終生都活在愛的幻想與激情中,正所謂活到老,夢到老而愛到老。可悲的是,那只是基於往事的空洞的幻想而已,可她還是願意掙扎在自己編織的網中央。並且,有時她會為自己的痴情深深打動,有時她又會全盤否定自己的情感,就這樣不斷在愛的憧憬與自責中晃悠,日復一日地重複着愛的激情與卑微。

  不知該感謝塵世有你,還是但願你從來也沒有出現。可是不管怎樣,你都在那裡;無論如何,你都已深深植根於我心。這輩子,你已是我心底的參天大樹,這輩子恐怕走不出你的樹蔭。沒想到自己會有如此生生不息的能量來想念一個人,或許,我就是那種以愛的幻想為生命的傻女人,至少目前如此。

  說好不問你曾經愛我有多少,而只遵循我內心的意願,愛多久、愛多深由自己的內心決定。其實,還是在乎的。只不過不敢去探尋結果,因為怕自己會被結果嘲笑,我怕自己數年來的鐘情會迎來一個冰冷的結果。既然自己已放棄不了自己的愛,就算自欺欺人,也要學會對自己釋然。

  學會糊塗吧,世間的人與事哪能皆如所願,既然目前放不了,就別放。重要的是別丟了愛情又丟了自己。丟了夢寐以求的愛情,一生遺憾。可丟了自己,連造物主恩賜與你的生命都輕視,連唯一的綻放機會都錯過,你又有什麼資格去得到一切呢?

  雨還在不停地下着,但願自己會漸漸地疏通心中的積情。那樣,自己可以更輕鬆地做自己。沒有你的人生還得繼續,就算沒想象中那麼燦爛幸福,但自己還是要不斷耕耘。螻蟻尚且愛惜生命,何況自己擁有很多,青春、活力、笑容……珍惜這僅有一次的生存機會吧,開心而堅強地活着,不斷鼓勵自己,不斷將煩惱拋在腦後,創造屬於自己的特別的燦爛人生!

您正在瀏覽: 秋雨滴答------愛情感悟
網友評論
秋雨滴答------愛情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