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舊

  ——秦淮桑

  【一】

  周末去淘書齋淘回兩本舊書,是梁實秋的《雅舍小品》和張恨水的《綠了芭蕉》,書頁泛黃,沉澱着時間緩緩的老,像是薄薄鍍了一層沙,散發著妥帖而沉穩的味道。

  沒有折角,亦沒有划痕,只是舊了。

  舊了,像一個充滿智慧與慈悲的老人,千山萬水走遍,好風景壞風景都已看透,漸漸修得眉目清明,儒雅,睿智,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樣。

  你會喜歡,聽這樣的老人說各地的風物,說人情世故,說夢幻空花,人總要活到心清目明,才會發現平淡自有平淡的好。

  梁實秋亦說,舊的事物之所以可愛,往往是因為它有內容,能喚起人的回憶。

  有風,有茶,有陽光的日子,舊書在手,一頁一頁翻過,細細讀着,幽幽的墨香散碎在指間,寧靜,而悠遠。

  最美的時光,與書相伴,讀它的悲愁,亦讀它的歡悅,讀它年少時的抒情,亦讀它老去后的況味。

  宋體落墨的章章節節,端莊美麗,讀着,並且喜歡着。

  【二】

  阿婆的葵扇已經豁了口,執在手裡有一下沒一下地搖着,絲絲的涼顯得單薄而柔弱。

  是上了年歲的物件了,現在還有多少人家裡備着一把質樸實用的葵扇呢?輕輕一扇,是雲淡風輕,亦是山明水凈。

  夏日午睡,葵扇在手,燥熱不敢肆虐,就連窗外鬧心的蟬鳴也稀薄了許多。

  或者是月明星稀的夜,老樹下納涼,有風,疏疏地從天幕篩落下來,這時,葵扇便可用來驅趕蚊蟲。

  阿婆坐在屋檐下費力地穿着針線,要縫補豁了口的老葵扇,要縫補舊日子,一隻老貓懶洋洋地窩在她的腳跟旁,曬着太陽,聽她說幾句閑話。

  她說,昨夜下雨,起來關窗,想起從前泥磚瓦的舊屋,有個陪她聽雨的舊人。

  嘴角噙着笑,眼裡卻含了淚意,抬起枯瘦的手撫摸那隻窩在腳邊的老貓,腕上一對銀鐲典雅古拙,彷彿多年前。

  【三】

  要找一截藏青色的線,在衣襟上,綉喜歡的字。

  媽媽那隻淺粉色的印花布兜里,有纖細的繡花針,各色絲線,以及兩隻精巧的綉綳。

  擺放得這樣細緻,是精心收藏的綉時光。時隔多年,再打開來,依然可見她當年針線起落的清喜,是淺的,淡的,也是彌久不散的。

  “縴手銀針,春衫羅裙,一朵朵,綉滿含香的素心。”這個句子,已讀過多遍,還是喜歡,想着,她也曾這樣帶笑地綉着,一朵朵,俱是細膩柔軟的情懷。

  拿起一隻綉綳,擱舊了的棉布上一枝出水蓮仍未綉好,看起來卻是半開的模樣,是愈加含蓄韻致了。

  蓮,開在清水中,是凈秀;繪在絲綢上,是高雅;而綉在棉布上,則顯得恬淡矜持,是那個永遠讓人憐愛着的鄰家女孩,她從身邊走過,有煙火味,亦有書卷氣息。

  暮色里,看棉布上一朵蓮,淺淺染就了落寂的影,忽然有些難過,是了,光陰易過,歲月從來不饒人,儘管花未開敗,她卻匆匆老去。

  媽媽早已不做女紅,拈繡花針的手要忙於瑣碎,要洗衣種菜,要劈柴煮飯,一雙手慢慢變得粗糙,哪裡還有昔日纖纖模樣?

  穿針走線繡花綉鳥綉蟲魚成了舊時夢了,而今,她更樂於洗手作羹湯。

  慢火熬煮的砂鍋雞湯,加進紅棗、枸杞、党參,再加進一份秘制的濃郁的愛意,便是永遠難忘的人間至味了。

  2014.07.22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