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聽說表叔所住的村子,現在成了西外新區的通錦國際新城。許多年未見表叔了,不知是想念表叔還是好奇,便乘七路到了西外新區。一到西外,我便被西外新區的宏偉規模所折服。整齊有緒的樓房,寬敞的南北,東西幹道,綠蔭下人們在鍛練身體,公路上車水馬龍,到處都有聳立的塔吊,一派繁忙的景象。

  隔了不久下起了小雨。隔着窗子向外望去,雨很輕,很柔。輕柔的細雨梳理着清清的柳絲,洗刷着新區的紅牆綠瓦,讓人感到那樣的清幽和恬靜。古詩云;"渭城朝雨挹輕塵,客舍清清柳色新。"詩意清新婉麗,可眼前這聳立畢直的新區,我該怎樣呤哦呢。

  索性推開窗子向外望去,所見愈是清晰,雨小了,說它是雨,是因為它具備了雨的某些特點,清晰,透明,可這輕柔的樣子分明是霧,透明的霧。此時不僅東面的半個天空懸着美麗的彩虹,這透明的霧裡也溶進了美麗的七色。

  雨大了些,但沒有風,垂直的雨絲在紅牆碧瓦和柳絲的背景上劃上道道線條。這線條兒依然是透明的,給這幽靜的畫面增添了新的韻味。

  雨停了,一陣小風兒吹過,柳樹輕輕擺了擺長發,顆顆璀璨珍珠從樹上跌下來,一落到地上,就化為無形了。這時幾個如花少女從我視線里走過。愈發勾起興緻了。忽想起,村裡有一條萬家河,此時還在嗎?我向外走去,穿過幾棟樓房,一片菜園,再穿過一片草地,就到了萬家河了。

  太陽被雲彩遮住了臉,半邊天被燒得紅紅的,就象一個碩大的屏幕顯現出一個天河。仔細看顏色並不單調,有濃有淡,布局有疏有密,光線有強有柔,強的有些刺眼,柔的讓人忍不住要用手去撫摸。彷彿有個神奇的畫師,把一幅絕妙的畫繪在天上了。我低頭再看,竟一下子叫出聲來,美極了。此時,河中那一簇簇一叢叢蘆葦都塗著紅紅的胭脂,整個天空都沉入河中,那雲,那河。那畫都增添新意,真是天籠罩着河,河映着天,天又渲染着河……縱有千般巧嘴也難述其佳也。

  踏着來時之路,心裡默默在想;自古愛山水者頗多,他們遊歷祖國許許多多名山大川,文人騷客們也描繪過許多湖光山色,留下無數令人心馳神往的詩詞,歌賦。而今日西外新區之奇觀恐為我所獨得吧!我陶醉着。但仍不滿足。所見雖美,只一幅靜物畫也,未能看見靜物畫背後那些火爆,轟轟烈烈的東西。幾年前這裡是一大片莊稼地,沒有高樓。大道。柳樹……那時自然不會去看小河。我又在想;西外新區的明天會是什麼樣的呢?我無法想象。也許那幾個如花少女心中,早已繪好明天的畫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