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與淺秋相擁

與淺秋相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當秋以席捲萬物的風情來到我身邊的時候;當秋還沒有楓如丹霞,霜林染醉的時候;當秋葉還沒有馬不停蹄地奔向枯萎的時候;心門已經被秋輕輕扣響,我聽到了秋聲過耳的聲音。

  ————題記

  淺秋,涼風徐徐輕送,溢出幾許清涼的雨滴,夏的炎熱也在此時早已遁之無形。瞭望遠山如黛,更顯遼曠意境,也讓思緒攜秋風悠悠遠去。如今一程歲月又途經秋的旖旎,可窗外幾隻夏蟲卻渾然不知季節的變遷,欣然擁林而暖,獨自還唱着夏日的歌謠。秋,從來都無需約定,就這樣的不期而至。

  淺淺的秋日,塗抹怡神的美景,淺淺的秋雨,清涼了淺淺的心緒。於淺秋的心境,側耳傾聽秋的呢喃,秋灑落凡間的是靜美的絮語。她的安靜是獨有的,靜怡之中透露出掠世的安然。尚淺的秋,比不得深秋給視覺帶來的饕餮盛宴, 但只要是秋它就總會流淌着詩意。她讓一襲微風都有了舞動的韻致,讓一枚飛花都有了絕美的嚮往。

  秋天是迷幻的,難以捉摸的,季景的不同給人的感覺也不盡相同。深秋如同一位絕代風華、歷經世情的成熟女子,她的風韻就如陳釀多年的美酒,讓人沾唇即醉。而淺秋雖不溫不火,但也好似一名散發著白玉蘭般馨香的小家碧玉,即便你遠遠地欣賞着她,那清新的芬芳也會直接沁入你的心扉。

  秋陽是明澈的,陽光透過紗窗,空氣微塵飛揚,溫暖中心總是隨着那飛揚又多了幾許纏綿的懷想。 秋天她其實並不悲涼,大概有人誤解了她,也許偶爾會有一縷憂傷的風從你我心底吹過,可別在意,那也與秋無關。別說想到了秋葉飄零就念起了別離,然,陌陌紅塵中又有多少無奈的別離,隨風舞散在心的季節?我們的心又怎能扛得起這獨秋的厚重? 你看那翩躚起舞的落葉,莫感傷,它只是一隻只飛翔的美麗蝴蝶,疲倦了想稍做停留而已。

  閑步詩情畫意的光陰,心便如淺秋一般多了幾分淡泊沉潛,並非沒有醉心於春天的溫柔,也不是不嚮往夏日的熱烈,可生命本就應該走向秋的成熟和安然,不是嗎?隨着漫步人生的腳步漸漸放緩,心境好似淺秋那樣豁然明朗,對人生的態度也從懵懂過度到清晰,越來越覺得沒有必要去隱藏自己本真的一面,就像打開了一扇心窗,讓我放眼看到了人生如天際雲捲雲舒;看到了自己醉情於霜葉飛紅、層林盡染的如秋意境;看到了生命旅途中一個真實的自我。

  此時,腦中浮現起曾經讀過南宋慧開禪師的一首詩偈,偈語中的境意也很契合我現在的心念:“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生好時節。” 我們的人生不就是在這四季的曼妙交替中去保持心境的豁達,從而能夠使我們保持淡定從容的綿綿無絕之力嗎?

  試着選擇一個晴朗的日子,帶着明媚的喜悅邁進那純美的秋天吧!放鬆心情,深深地呼吸秋帶來的宜人的馨香,就讓我們敞開心扉,無需去多想什麼,就這樣靜靜地沉醉、靜靜地, 靜靜地與淺秋相擁 。

  文:游移懸崖

您正在瀏覽: 與淺秋相擁
網友評論
與淺秋相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