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傻娘的一家

傻娘的一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傻娘已經死了很多年了,但我仍然記得她清晰的樣子。傻娘的家就在小河邊上,一間很破舊的石頭房子,每次路過傻娘家門前,我們這些孩子都提心弔膽,生怕被傻娘捉了去。

  不知道傻娘是什麼時候變傻的,我打從記憶起,傻娘就已經傻了。傻娘其實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寶釵”,對了,和紅樓夢中的寶釵一個名字。印象中傻娘總是穿着一件又破又髒的衣服,不高的個子,瘦弱的身軀,不是在那裡傻笑,就是自言自語的念叨什麼,老是吐着口水,然後用手去扒拉,還經常把一隻乾癟癟的乳房露出來喂她的孩子。

  傻娘的男人據說原來還做了幾年我們隊上的隊長,也不知怎麼地找上了傻娘,也許傻娘原本是不傻的吧,看那模樣,年輕時還頗有幾分姿色。明白世理后想想,傻娘的男人還真不錯,一生就守着傻娘,再也沒有改變過。傻娘一共有五個孩子,大的叫冬瓜,雖然不像傻娘一樣那麼傻,但也還是個傻瓜,我們那裡的人罵人,就說你是個“蠢冬瓜”,出處就在傻娘的這個孩子。我們還小的時候,冬瓜已經掙工分了。冬瓜下面還有兩個妹妹,兩個弟弟,所幸都還正常。

  傻娘家的生活太苦了,除了她男人和冬瓜掙幾個工分,再沒其它經濟收入,那麼大一家子每天要吃喝,困苦可想而知,偏偏那年月,誰家都不寬裕。看着幾個孩子餓得只叫喚,傻娘就經常拿着一個破缽子,笑嘻嘻的站在人家門口也不說話也不乞求,任憑人家罵她趕她決不離開,直到主人家給她一點吃的為止。記憶中好像傻娘從未換過衣裳,一直穿着一件邊襟的布衣,她孩子的衣裳好像也是露胳膊露腿的,左鄰右舍看在眼裡,總是搖頭嘆息,卻也無可奈何,誰家的日子都好不到哪去。

  傻娘好像不大下地幹活,不知道是幹不了還是隊上嫌她傻。不過很多時候,傻娘自己一個人總是到山上砍柴的,或者肩上扛一把鋤頭,胸前吊著最小的孩子到菜園子乾乾活,然後回家做做飯。孩子哭了,傻娘不說話,就把孩子抱在懷裡傻笑着拍打着,也怪了,孩子居然就會停止哭鬧了,真是傻有傻的辦法。

  我們這些孩子不懂事,一看到傻娘就跟在她後面喊;“傻寶釵,瘋寶釵。”傻娘不惱也不氣,還是那麼嘻嘻的笑着,但是我們如果欺負她的孩子,她就會氣勢洶洶的來打我們趕我們。唉,母愛哦,沒有傻子。

  記得我十歲那年,傻娘的冬瓜死了,不知道是什麼病,一下子就走了。大人們都去幫忙處理後事了,我們也在那裡不知所以的玩耍。傻娘看着那麼多的人在她家有些懵了,卻依然傻笑着,別人告訴她,你兒子死了,你還笑啥呀?傻娘好像不知道什麼是死,還是笑着。直到靈堂里要蓋上棺木的那一刻,傻娘看見她的冬瓜躺在棺木里不言不動,似乎明白了什麼,猛地衝上去,不讓蓋棺,伸手去拉她兒子起來,嘴裡不知道說著什麼,樣子很是焦急,神情激動。人們拉住她,告訴她,冬瓜死了,要入土為安。傻娘卻一下子又笑了,伸手輕輕拍在冬瓜蠟黃的臉上,說著;“困了,睡了。”

  冬瓜死後,傻娘見着人就問,冬瓜呢?好多夜晚,鎮上人都聽見傻娘在喊着,冬瓜,冬瓜。

  傻娘的男人在冬瓜死之後更顯得蒼老了,喪子之痛讓他脾氣變得很暴躁,經常拿傻娘出氣,打的傻娘只叫喚,身上臉上到處是傷。傻娘的男人原本就喝酒,冬瓜死後,看着傻婆娘,幾個未成年的孩子,更是愁上加愁,煩上加煩,除了借酒消愁,別無他法。

  傻娘還是那麼傻,似乎傻得更厲害了,或許是被她男人打怕了,她的眼睛里總是充滿了恐懼,然後低着頭東張西望,卻忽然一下子又笑了。

  我上初中那會,傻娘的幾個孩子也大了,大女兒長的很矮小,有點點痴獃。我們學校有個老師的弟弟,長得一表人材,卻是個啞巴,也不知誰介紹的,傻娘的大女兒就嫁給了他,據說他的家鄉離我們鎮上很遠,之後,我再也沒有見過傻娘的大女兒。

  傻娘的男人或許是積勞成疾,又或許是太過憂鬱醺酒如命,我初中畢業不久也死了。傻娘對她家的這一切變故似乎沒有過多的改變。只是經此以後,傻娘很少在某一個地方傻獃著,更多的時候,是看見她忙綠的身影在鄉間穿梭,不知道忙什麼,也沒有太多人去注意。

  後來,我離開家鄉,聽說傻娘死了,死在她二女兒出嫁之後的一個冬天。據說傻娘死時,身上依舊穿着那件邊襟的舊衣服,瘦弱的身子捲縮在一床破舊的棉被之下,臉上帶着傻傻的笑容。再後來,又聽說她的次兒死了,竟然是躺在床上活活餓死的。這讓我很震驚,特意打電話回去問了個究竟。其實,我對傻娘的這個孩子是比較熟悉也較為欣慰,因為這孩子畫得一手好畫,特別喜歡畫虎,而且真的很傳神,入骨三分。怎麼就餓死了呢?還只有二十齣頭。人家告訴我說,傻娘的這個孩子是憂鬱而死的,躺在床上幾天幾夜不動,不吃不喝,只想了了這萬丈愁緒,解脫紅塵而去。唏噓的同時,我不禁黯然,這樣一個如花的生命怎麼就如此脆弱?傻娘啊,如你泉下有知,是哭還是笑呢?

  又得知死後無人掩埋,還是鎮上的人,一家一家湊份子,才買了棺材,入土為安。

  過年回家,無意間碰到了傻娘最小的兒子,穿着挺時尚的,據說結了婚,還有了孩子,夫妻都在南方一個城市裡打工,這該是傻娘一家能讓人聽到最好的消息了吧。想想傻娘一家,死的死,散的散,怎不讓人唏噓?

  悠悠歲月,太多的事都已成了模糊的記憶,或者早已遺忘,但我很多時候仍然會想起傻娘可憐的一家人,遙祝傻娘一家故往的人在另一個世界安好,還在的人好好活着,幸福健康。

您正在瀏覽: 傻娘的一家
網友評論
傻娘的一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