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尋夢四棵中學

尋夢四棵中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2014年7月19日,我受1994屆四棵中學畢業生們的盛情邀請,回到了闊別將近20年我的“第二故鄉”——四棵中學,覽物思情,感慨頗多。

  來四棵中學是1989年八月底的事了,我22歲,由一個農家孩子,大學畢業后當上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成為我家第一個吃上“國家飯”的人,心情可想而知十分激動,並且我的第一個工作的學校就是四棵中學,一種光榮感油然而生。

  當時的四棵中學是四棵鄉的重點學校,在大冶縣內很有名氣,因為這個初中的校規嚴,校風好,老師教學有方,學生學習刻苦,每年中考成績名列全大冶縣前茅,無人堪比,所以在這所不起眼的鄉間初中里有許多城市裡和周邊縣城裡慕名而來的學生。我有幸被分配到這所初中來,有這麼好的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心情能不激動?

  在這個窮鄉僻壤的貧瘠的土地上我苦苦耕耘7年,收穫了愛情,成了家也生了子,用自己勤勞的汗水澆灌在工作崗位上,帶出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學生,為我們四棵中學在大冶縣中考成績連續十連冠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在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和鞭策下,我也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為我一輩子從事教育事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四棵中學地理位置很普通,緊靠馬路,離四棵鄉政府有兩公里遠。校園坐北朝南成方形,面積大約五十畝,整個校園並非在一個水平線上,而是因地勢劃分成一高一低兩個區域,教室和操場的那部分是一層,要高些。

  走進校園大門,右手邊那一排兩層樓房是教室,靠近馬路,這是此校為四棵高中時建成,歷史悠久。教室前面開闊,400米的環形跑道環繞大半個校園,圈在內面的有兩個並排着的籃球場,和校園當中的兩口大水塘,及水塘的北面有個足球場,塘邊沿岸是兩排高大的法國梧桐樹。

  食堂、男生宿舍所在的那一部分小些,這一層也要低些,有一口荷塘,荷塘緊挨着是全校用水的那口水井。

  幾口水塘里都養了許多魚,校園西邊靠莊稼地的圍牆邊有豬圈,養了十幾頭肥豬,每逢節日就要分肉過節,到年底將水塘中的水抽干,將魚撈上來,將魚和豬肉分成若干堆,然後抓鬮將分得的魚和肉拿回去過年,我們先給兩方父母送去一些孝敬老人,餘下的還吃不完。

  老師的宿舍共有三處,基本是紅磚灰瓦的平房,進門的左邊那一排是一棟,校園靠西北面角落也有一排為二棟,和二棟相連的北面一排是為三棟,我住的是四棟在校園的東北角,離男生宿舍不遠,當初由一排舊平房拆后改建成兩層的樓房(第三層是我走後加上去的),和食堂遙遙相對,我91年結婚後就住在上層兩室的套間,半年後明芳洲校長將本屬於他的一樓四間套讓給了我住,小家子住着四間房也夠寬敞。

  住校的老師有十來家。他們中有我的老師,也有我的老同學,我們大家都和睦共處、互相照顧、互相關心,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戶戶的家門基本上是敞開着的,不用叫門隨時可以拜訪任何一家,我們生活平靜、安逸。

  每位老師均可領種一小爿菜地,我們種上時興蔬菜,用水塘里的水澆地,我一有空便去打理菜地,捉蟲、施肥、鬆土、播種......有時妻子帶兒子一起到菜地里,她去指導工作,兒子純屬去搗亂,我種的蔬菜自己家吃不了,還可以送給別人。儘管當時我們的工資不高,但是工作安心,生活閑適恬淡,其樂融融。

  在四棵中學工作了七年期間,我完美地走了人生最關鍵的幾步,在這裡我和我愛人霞相知相愛,她是淳樸、善良、美貌、賢淑的四棵鄉當地姑娘,1991年春天我們結婚。1992年夏天,也是在這裡我們的兒子出生,是四棵當地的五穀雜糧的將他養得白白胖胖,聰明活潑,很逗人喜愛,兒子的到來給我們寧靜的生活增添了無窮的樂趣,使我們幸福的小家錦上添花。

  校園裡和我兒子一起長大的有十幾個孩子,他們都在校園裡玩耍,在兒子剛剛滿一歲的時候,我表妹就來帶他了,兒子是在青草叢中摘野花學步的。在草坪上時時可以看到小夥伴們打鬧的身影,有時他們踢球、賽跑,玩狼抓羊的遊戲,有時他們一起放風箏……夏天裡,愛人在池塘邊的樹蔭下洗衣服,我在池塘里游泳,有時也帶兒子去戲水採蓮。

  雖然住在四棵中學無憂無慮,但是隨著兒子的一天天長大,我不得不考慮他上幼兒園的事了,在農村當時都沒有幼兒園可上,於是,1995年秋天,我調到大冶城裡上班,我們舉家搬到大冶縣城去住,就這樣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四棵中學。記得學校派車給我送傢具到新家,汽車一停下來,3歲的兒子就鬧着要回四棵中學去,那才是他的家,他的話讓我們鼻子一陣酸酸的。

您正在瀏覽: 尋夢四棵中學
網友評論
尋夢四棵中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