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在靈魂的深處起舞

在靈魂的深處起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靈魂的深處起舞

  夏延民

  與友人談詩歌創作,言及當下的詩歌困境,認為作為一種詩歌形式的文學題材,處境堪危。這個話題頗有些沉重。除了順口溜題材的詩歌作品破壞了詩歌在受眾心理的美好外,造成詩歌困境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它的深度。它所負載的嚴肅話語已經不被淺顯的世俗生活所重視。閱讀量低下的民族,本身就不可能是文學的天堂,何況詩歌這種哲學性很強的文學題材。

  自古至今,中國就是一個詩歌大國。五千年文明史,除了之乎者也的文言文以外,詩歌承載了大部分的文學傳承以及華夏民族對生活、幸福、喜樂等等一切情感的記錄。楚辭唐詩,宋詞元曲,滋養了這個民族美好生活的個個瞬間。嚴格意義上來講,中國的文明史就是詩歌的文明史,這種題材的文學作品,以膾炙人口的形式,豐富的情感拓展,無限深遠的思想激發,深深的影響了這個民族的整體性格。詩歌的意境、想象、抒發,極大的導引了人的情感方向,使中華民族在詩歌的影響下,有了那些浪漫主義、現實主義的文化藝術。詩歌更像種子,植根於世俗的土地,生髮流淌於每個空間,幻化出無限美好的藝術形式。

  水墨畫就是詩歌化的藝術形式。大寫意,墨色濃淡中詩歌被物化到宣紙上。每一幅水墨畫都是一首詩。從詩人的角度來講,生活是詩意的存在,也是嚴肅的存在。浪漫主義的詩歌裡面是以嚴肅為骨架的。每一個詩人都是嚴肅看待人生的人,即如浪漫也是靈魂自動的追尋。當然,這有區別於現代心靈雞湯類的簡語。詩歌作為一種嚴肅文學體裁,浪漫只是一種外顯,它的更深層次是靈魂的皈依。詩歌為什麼會使人有宗教般的純凈和聖潔?因為詩歌本身承載的就是真理,人類追求美好的理想。這是詩歌在簡短的敘述中,最可稱道的。

  詩歌困境來自於人們失去了對生活的深層次追問,那些簡短繁複的語言形式,包涵的靈魂級的真理,已經是現代人無法企及的高度。當受眾已經無限窄化,是不是意味着詩歌的歷史性和縱深性就毫無意義了呢?其實不然,詩歌更多擔負的是火把的功能,不管時代高擎還是被放置到了祭壇,它所展現的光明無時不刻不在左右着人類前進的方向,思考探索着人類哲學意義上的未來。

  哲學性是詩歌的血液和靈魂,深刻性和嚴肅性是詩歌的骨架。人類的理想和無限想象力生髮了詩歌,反之詩歌的哲學性催化了人類更加深入的想象。這是人類語言工具的一種變態化進化,卻是助力人類前進最大的力量。詩歌的困境與詩歌本身無關,因為當下的詩歌已經是祭壇上的火把,前赴後繼的詩人們只能是祭壇上的犧牲。而這種犧牲才是詩歌靈魂深度的另一面,就像普羅米修斯盜天火。

  詩歌的艱難是當代文學的寫真。當詩歌已經出離於現代文學的羈絆,繼續沿着哲學道路前進,繼續與靈魂起舞,困境和磨難就是註定的。開疆破土歷來是艱難的,何況始終繼承苦難般記錄的詩歌文體,一群追求靈魂生存的創作者。

  向始終堅持嚴肅寫作,靈魂寫作的詩人們致敬。沒有你們這個世界就會減少許多光明,向偉大的普羅米修斯致敬,沒有盜天火的勇氣和悲憫情懷這個世界就會沒有光明。

您正在瀏覽: 在靈魂的深處起舞
網友評論
在靈魂的深處起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