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是一本書,不若有深淺,年歲有厚薄,各自涉及的內容、文法不同,堆放在一起,也就沒有可比性、沒必要互相參照評判了。

  有的着意於嚴謹的科學知識,有的側重於文人藝術,有的傾向於流浪途中見聞,有的蓄意於安定生活晨昏,有的只是隨着生活一步步隨行。全然不同領地的故事,尊重每個獨立的書籍,互相翻閱着,實在是沒必要以翻看科學時又帶着藝術的評判,翻看流浪精彩時又去評斷安穩的無味。錯亂的對比,只會找不到原來的路,也看不見這本書的專註,當接近時就請只用心這本書所寫就好,無論是否淺薄只是在這本書的領地里它的每個字句是舉足輕重的。

  每一本書,共同在時間年輪里翻滾的堆積的是歲月,閱歷的交織,此書中有我,我書中有你。

  有的書寫得濃烈深沉,無比蒼茫,生死遊離;有的寫得平淡自如,小家碧玉,柴米油鹽;

  有的粗獷通俗,書里每一句都直來直往;有的儒雅厚重,書中的每一句都意蘊深刻無不禪意;

  關於這本書的敘述方式也因人而異大不相同,有的慣於敘述描寫精細,有的淺談輒止一筆帶過,有的清澈文雅好似散文,有的波瀾壯闊就像小說,世界之大,人生閱曆本就懸殊,不同書籍里刻畫的全然不一,卻又時時的交錯堆放到了一起,共同翻閱。

  也就沒有必要以這本書的精彩來推斷那本書的平淡,以這本書的蒼茫來批判那本書的情調,以這本書的沉重來輕笑那本書小小的憂傷。

  在同一時間內我們都可能同時捧起不同的書籍故事,於此同此有幻化為不同書中的不同角色,有的人端起的多,有的人端起的,少見到的各自事物也就有各自眼光、殊離。當你再度翻閱另一本書的時候難免帶有比較的神色,這不怪你,只是當你與每一本書結交的時候,請不要過多帶上原有的神色參照而忘了這是另一本書寫。

  直到我們生命終結真實的將這本書閉上的那刻,這本屬於自己領地的書。

  不要以你的視角隨便去評判一本書,在你未翻開讀完之前,也許你並不知道在你看來矯情的語句下蘊含著怎樣無言的悲涼,再也許他本就是無言的。

您正在瀏覽: 閱書
網友評論
閱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