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作的態度

寫作的態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以一名作者的身份來寫這篇文章實在是有些讓我羞澀的抬不起頭來,我接觸文字也不算太久,文字功底也不算很好的樣子,但即便是這樣那又如何呢!但是我不會因為某些外界原因而改變了自我的寫作態度,去寫一些不想寫的,偏離軌道的,毫無實際意義的,顛倒黑白的文章來。寫作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自由,寫作是以一種書面形式去放飛思想,還原真實,鞭策世界。像那種華而不實,嘩眾取寵的文字我實在不屑用我的眼睛去看,用心去讀。說了這麼多這便是我的寫作態度了!

  大概在前一段時間吧,我在網上的某個網站里發表了一篇名叫《秋語-伊人獨自憂傷》的文章,那裡面寫的全都是我自己的對秋天的理解和思戀,發表了文章,靜下心來在網站里也閱讀了一些他人寫的關於秋的文章,然而文章基本上都是如出一轍,文章里滿是讚美的語句,華麗高雅,但是華麗的背後卻是粗糙,浮誇的表現,這也間接的驗證了句真理“華麗的外表下,是一顆骯髒的心靈”!

  然而讀了幾篇之後,就連吃飯的胃口也沒了,很生氣,也很感嘆,感嘆這世界,感嘆這人都是怎麼了,難道你們卻是想做那種披着華麗外衣的骯髒靈魂嗎!簡單點,真實點不好嗎!

  雖說受不了這些注重外表的文章,不過在這已經支離破碎的文學界,尚能找到一絲的真實感,那就是我獨愛的“靈異文和推理文”了,不管是靈異還是推理,在文中,筆者都會加入匪夷所思的開頭與結尾。然而中間部分筆者會設置大量的陷阱與高技術含量的推理,來一步步的將真相帶出水面。

  然而在文學界,推理文和靈異文也是最考驗筆者的寫作功底,如果筆者的寫作能力略差一點,就會導致整部書陷入無盡的“爛”循環中。

  推理小說在中國並不能用昌盛來形容,推理小說尤其是在歐美和日本很是風靡,代表作家就有“柯南.道爾”“江戶川.亂步”這兩位也僅僅是我熟悉得,那些我不熟悉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把推理小說發揮到了極致,筆下的人物各個都是異於常人,能力高超。

  說到靈異小說,雖然在國內,靈異小說是個“坑”。但也不乏有極品存在,中國的靈異小說大多都歸於一個點上“明明寫鬼,但到了大結局才發現一切都是人所為”這便是坑!而且靈異小說無法脫離得一個現實就是與推理相互摩擦,寫得好就會出現火花,寫得不好就等被讀者罵得狗血淋頭吧,這也反映了中國讀者的集體素質底下,不過也會有少部分人會同情作者,說些同情的話,但這也的極少一部分了,推薦幾部我喜歡的靈異小說吧“《女生寢室》沈醉天,我最喜歡的系列靈異小說,不過“女寢”系列得後幾部也是越寫越爛,筆者顯得很急於完成,內容大多都是敷衍”。“《冤鬼路》tinadannis 雖然有鬼,但還有一群道士和尚在玩捉鬼的把戲,像是香港經典的鬼片”。“《魂行道》離,只聞其名,不見其內容”。“《第四校區》陳瑞生,第一部爛尾”。“《高一零班》七根胡”。以上都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的,不代表眾人,各人喜好,各自選擇!

  應該是在前天吧,在新浪上看見一篇關於網絡文學的文章,文章內容大致是說“網絡文學泛濫,網絡寫手近兩百萬,每年出爐作品近七八萬部,然而就這樣龐大的網絡群體,可以拿到豐厚報酬的寫手不到一成”。

  對我來說網絡文學就像國產電視劇一樣,又臭又長,現在網絡文學的大多題材都集中於仙俠,修真,修仙,都市,異能,校園,黑道,穿越,宮斗,一男N女,一女N男,爭相鬥艷,虐戀,天生異能,偶遇異能,到處是女神,到處是男神,一天到晚愛的死去活來,這些便是網絡文學的關鍵詞了,有時候認真思考一下,網絡文學真的有它存在的必要嗎!它的態度,它的精神,它的道理究竟都在哪裡,不過網絡文學要是消失的話,我想絕大部分寫手和讀者會痛不欲生的,網絡文學存在的道理只有一個,那就是它滿足了寫手或是讀者心理上生理上極大的需求,滿足他們骯髒的意淫思想,這又間接的驗證了那句真理“華麗的外表下,隱藏着一顆骯髒的心靈。不過我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所有人,網絡文學里也確確實實誕生過不少的好作品。

  話說,正統文學一直是我眼裡的一根倒刺,想拔也拔不出來。

  它有它的精神,它有它的態度,但是精神似乎偏激了點,態度也似乎驕傲了點。

  在初中期間,便覺得所讀的課文是那麼愚不可及,聰明之下卻是愚蠢,到了今天我的想法確實改變了,它們不是愚蠢,而是自作聰明。正統文學就一個共有的特點,就是“作者的自作聰明遭到讀者撕心裂肺的謾罵,作者們自作聰明式的在自己得以驕傲的作品里加上融入他們引以為傲的“隱藏性哲學”,讀者們罵聲一片,作者們卻在一旁無知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的作品把生老病死,喜怒哀樂發揮得淋漓盡致,可惜他們錯了,他的作品不是寫給別人看的,而是寫給他們自己看的,到了快要咽氣的時候嘴角還掛着一絲笑意,他們在自豪,可悲的是他們被自己的謊言騙了一輩子,到死竟然還不知道,真是可悲,可嘆,可憐!

  老一輩的文學家在用生命譜寫頑強,現在的文學家在用生命譜寫金錢,他們的態度,他們的思想,他們的精神,他們的靈魂都在遭到金錢的蹂躪與踐踏!

  (完)

  蘇瓏玥

您正在瀏覽: 寫作的態度
網友評論
寫作的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