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煤礦演講稿:光榮的刨煤工-我心中的驕傲

煤礦演講稿:光榮的刨煤工-我心中的驕傲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煤礦演講稿:光榮的刨煤工-我心中的驕傲 標籤:雨中的樹 奧巴馬開學演講

  巍巍中華,豪傑湧現,期間叱吒風雲者、安邦定國者、為民請命者、埋頭苦幹者……,若貫虹金烏,星輝霄漢,他們,永遠是中華民族引以為驕傲自豪的中間脊樑。

  鐵法百里礦區,英雄不斷輩出,從挖出第一鍬烏金的老一代創業者,到勇猛善戰特別能戰鬥的工人隊伍;從安於奉獻足智多謀的科技工作者,到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的鐵煤集團各代各級領導群體;從四十幾年前這片荒漠貧疾的地方到如今wmxz.cn全國榜上有名的特大型現代化煤炭集團的變化中,我們無不感到鐵煤人這個英雄群體的豐功偉業,我們無不為此而驕傲、而自豪。

  讓我們把時鐘撥回到公元2003年10月29日,國際採礦設備展覽會在首都北京農業展覽館隆重舉行,這次展覽會彙集了全世界最先進、最精華的採礦設備,可以說這是一次世界採礦業頂級水平的設備大匯萃。

  早上8:00剛剛開館,來自於世界各國、全國各地的參觀人群從四面八方,絡繹不絕的湧進了各個展區,只見展覽館三號大廳內更是人聲鼎沸,人頭攢動,大家不約而同擁擠在一台設備和大屏幕前,原來這裡展出的是當今世界上用於薄煤層開採、具有世界先進技術的全自動刨煤機。刨煤機卧在那裡,光彩奪目,十發耀眼,然而人們更關注的是立於刨煤機旁邊的投影大屏幕,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屏幕上的影像出現。5、4、3、2、1。8:30分展覽會負責人一聲令下“傳輸信號開始”,稍過了一會兒,大屏幕出現了一幅令人振奮的圖像,一台刨煤機歡快地在井下工作面運動着,破煤、運煤、自動推運輸機、自動拉架,無一人在現場操作,當鏡頭轉向順槽操作室時,人們才發現只有一個工人在啟動着按鈕,運用自如的操作着。人們震驚了,人們感嘆了,人們焦急地問:“這信號是從哪傳來的,是在國內嗎?”這時,這台設備的製造商DPT國際採礦設備公司德國銷售負責人馬丁、馬里、利歐等高興的解釋說:“這台設備目前在遼寧鐵法煤業集團曉南礦生產,信號是從他們那裡傳過來的。”並順手一指站立於大屏幕前的幾位領導說:“就是他們的工人隊伍在那裡作業。”此時參加展覽會的鐵法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張明元、總工程師劉東才、曉南礦礦長王繼波的臉上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刨煤機生產線在鐵煤集團的成功應用與推廣,不僅填補了我國薄煤層開採技術的空白,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擁有全自動化刨煤機開採技術的國家,而且這一成果的應用,開採效率十幾倍的提高,大大減輕了工人勞動強度,改善了井下安全生產環境,解放了過去普通綜采設備難以逾越的薄煤層,開發了老煤礦更大的生產潛力和空間。全礦區如按現在1500萬噸生產規模計算,可使礦區延籌41年。可以說刨煤機的應用,為鐵煤集團做大做強墊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德國專家所指的這支工人隊伍就是我們曉南礦的刨煤隊,這是一支敢於攀登世界採煤技術最高峰,英勇降伏了具有最先進薄煤層採煤技術的英雄隊伍。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展覽會的成功,極大的鼓舞着刨煤隊的每一個職工,曾經的汗水與淚水,都被此時成功的喜悅激蕩得蕩然無存。我們不會忘記,在隊伍組建之初,面對世界頂級採煤技術的即將上馬,51名青年技工主動請纓,組建曉南礦刨煤隊,這支平均年齡30歲的年輕化、知識化的隊伍,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堅定信心,克服困難,掌握新技術,貢獻曉南礦”就與刨煤隊職工融為一體,譜寫了一曲動人的凱歌,多少天為掌握全新的技術,在書山中奮勇攀登,多少天與小青礦刨煤隊職工一起摸爬滾打,練就一身實戰本領,多少次在試運轉過程中不拘一格,大膽革新。2002年9月12日,第一套刨煤機在井下試生產,一次成功。

  我們不會忘記,第二套刨煤機生產過程中,由於地質條件差、液壓系統配件質量不合格,再加上支架和刨體處於磨合階段,同時刨煤機在不同采場也有不同的調試過程等等,這些都給生產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困難,面對困難,刨煤隊廣大幹部職工沒有退縮,更沒有等着靠着上邊來解決。wmxz.cn隊長一句話:“只在我們齊心合力,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一句話鼓舞了全隊人的士氣。在全隊上下共同努力下,終於解決了生產上一個又一個難題,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底板軟,就研究製作了“鐵鞋”,我們都這麼叫它,實際上是一個墊高裝置。運輸機尾和轉載機搭連接槽設計不合理,我們就自製加工溜子眼;支架出現頂梁連接位置開焊,我們就在地面車間進行拆裝分析,制定出加固方法,僅刨煤機生產程序,就與德國專家共同探討,前後修改了五次,從1.03版一直到1.08版。當看到刨煤機在軌道上歡快的穿梭時,那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2003年,我們創造出了最高月產165567噸、日產9126噸的國際國內最高記錄。

  我們不會忘記,為了刨煤機的正常生產,從集團公司領導到刨煤隊的每一個職工都浸注了大量的心血。集團公司領導多次來到曉南礦刨煤隊,對此給予了很高的關注;礦領導經常深入井下跟班現場指揮生產;隊長周明弘經常是幾天幾夜不回家;工長劉恆明認真鑽研刨煤機生產技術,不厭其煩的向德國專家請教,最後把德國專家都給問的發煩了,看見他就想躲着走,也由此練就了一身降伏刨煤機的過硬本領;班長鄧穎庫帶領工人克服生產難關,多次創出小班生產記錄;操作員吳春濤好學肯干,幾個月時間就對刨煤機操作非常嫻熟,而且他提出的問題令德國專家也非常認可……。正是因為有這麼一支“敢於吃苦,敢打硬仗”的刨煤隊伍,我們的刨煤事業才會在國內用至國際中煤炭企業中綻放奇葩。這支英雄的隊伍,此時正邁着堅毅的步子,向更高更遠的目標邁進。

  一個英雄的時代,鑄就一段英雄的歷史;一個具有生命力的企業,鑄就一支頑強拼搏的職工隊伍,“實事求是,無私奉獻,艱苦奮鬥,改革創新”,這就是鐵煤精神的寫照,成長在這樣一個企業里,我們感到由衷的自豪。在我們的事業里,鐵煤人是無所不能、無往而不勝的,鐵煤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親愛的朋友們,在這  里請允許我高唱一首催人奮進的奉獻者之歌吧,獻給我心中的驕傲DD光榮的刨煤工。獻給我心中的驕傲DD鐵煤。

您正在瀏覽: 煤礦演講稿:光榮的刨煤工-我心中的驕傲
網友評論
煤礦演講稿:光榮的刨煤工-我心中的驕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