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中登黃山

雨中登黃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登黃山 標籤:雨中的樹

  ??旅行車離開屯溪老街時,黎明前的夜空不見一絲星光,周圍的空氣也比往日多了幾分濕潤。要下雨了吧?同行的遊人相互打聽着,但誰也不希望猜想成為現實,給向望多年的黃山之行添加水份。

  ??黃山是旅遊、休閑、避暑、賞雪的絕佳去處。唐代以前叫黟山,黟是黑與多的組合,因為山上岩石多為青黑色,古人就給它起這樣一個名字。傳說軒轅黃帝在降服炎帝,誅殺蚩尤,結束遠古戰爭,統一中華民族之後,到這裡採藥煉丹並得道成仙。唐明皇李隆基非常相信這個說法,就在天寶六年(747年)下了一道詔書,將黟山改名黃山。眾所周知,我國的民間傳說,往往伴隨着歷史史實流傳,古人把戰勝自然的渴望,寄託到某位聖人或賢哲的神慧之上,為的是使世居這方水土的人們得到精神的慰藉。據地質專家考證,在距今300萬年前,由於第三紀末全球氣候變冷,導致黃山頂部第四紀冰川融化,使山體留下了冰斗等冰川印記和冰磧地貌。是大自然的無窮威力,在漫長的地質年代造就了黃山千峰競秀的奇麗景觀。

  ??從玉屏站下纜車,天空果然飄起淅淅瀝瀝的小雨。趕緊隨着導遊的指導,在路邊小店匆匆買一件塑料雨衣遮身,隨手還挑了一支拐杖,充作既可助力又能防滑的工具。拄杖非常小心地走過小心坡,來到玉屏峰前。玉屏峰前有座玉屏樓,也稱文殊院,古時有“不到文殊院,不見黃山面”的美稱。這是黃山觀景的絕勝處,左擁天都,右抱蓮花,背倚光明頂,峰巒簇擁,氣勢恢弘。站在玉屏樓前,便可看到長在東側石崖上的迎客松。

  ??這是一座極其陡峭極其險峻的石崖,石壁間一棵勁松兀然聳立,其根牢牢地扎在岩縫裡,翠葉如蓋,虯枝橫空,似大鵬展翅,如蒼龍出海。記不清多少次從電視上看到過它的雄姿,但當現實的迎客松站在我面前,其所處的生長環境讓我吃驚。我不知道它如何獲取生長的養料?不知道它如何從石縫中汲取水份?它就在這麼嚴酷的自然條件下,向遊人盡情展示黃山的熱情。

  ??在隨後的遊程中,我發現幾乎所有的黃山松都是從堅硬的岩石里長出來的,有的長在懸崖,有的長在峭壁,還有的長在深壑幽谷,鬱鬱蔥蔥,生機勃勃。千百年來,它們就是這樣從岩石迸裂出來,根兒深深扎進岩石縫裡,不怕貧瘠乾旱,不怕風雷雨雪,瀟瀟洒灑,鐵骨錚錚。它們為守住一種恆久的風骨,永遠地堅守在懸崖絕壁之上,為黃山造就了萬世不凋的青翠與蔥蘢。

  ??從玉屏樓下來,淅瀝小雨已成滂沱大雨,雨水沖刷得山道兩旁的奇松異石一片水靈。我裹緊身上的雨衣,腳步邁得更謹慎了。導遊引領我們到道旁的凹岩下避雨時,問大家雨天敢不敢去攀登蓮花峰?蓮花峰是黃山第一高峰,也是華東第一峰。蓮花峰高聳雄偉、主峰突兀、四周小峰簇擁,儼然如一朵碩大無比的蓮花怒放在天地之間。在風緊雨稠的日子攀登蓮花峰,不僅需要足夠體力,更需要勇往直前的勇氣。我感覺,如果望峰而怯,不敢挑戰自我,我們的黃山之行也就失去意義。想到這裡,便與同伴一起將雨衣在胸前打了個結,整整行裝毅然踏上石階,邁出了征服蓮花峰的第一步。

  ??沿蓮花峰的石階路而上,開始感覺還比較輕鬆,行走間還能偷閑觀望黃山有名的怪石。但當到山腰以上,山道的坡度都在60度以上,大部分的石級窄得僅容一人通過,山道一邊是幽深的崖谷,一邊是高聳的峭壁,實在難行的地方,只能以一手拄杖,一手着地的方式,手足並用小心謹慎爬行。我想,如果把攀登改為攀爬,肯定更貼切。漸漸的,山勢越來越陡,但見入眼處皆是山巒疊嶂,怪石嶙峋,壑谷深澗,我們再不敢東觀西望。山風漸漸大了起來,耳邊不時傳來陣陣松濤,山道稍寬處不時可以看見有遊人席地而坐,其中不乏擦鼻涕抹眼淚的進退兩難者。雖然我們也是又累又乏,但不敢停下向上的腳步,更不敢與路邊歇息的遊人招呼,怕受他們的情緒影響,自己也會停止攀登的腳步。

  ??天道酬勤。經過半個多小時的登攀,我們終於成功登頂。這時,雨慢慢止了;風漸漸小了,老天有情,特意為我們安排了一個雨縫睛。真可謂天遂人願。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張說

  ??蓮花峰峰頂不大,立有一塊黑色大理石碑,上面是“蓮花絕頂”四字和“蓮花峰為黃山三大主峰之一,海拔1864米”的文字介紹。站在黃山之巔,確切地說是站在華東之巔,獵獵山風瞬間就吹散了渾身熱汗,感覺涼爽極了。極目遠眺,頭上藍天如洗,腳下浮雲千里,山巒在雲霧中飄浮,人簡直要乘風而去。此刻,終於明白了“一攬眾山小”的真實含義,心中頓時豪情滿胸,聽任山風在我的耳邊吹拂,白雲在手心繚繞。讓每一次呼吸,每一寸肌膚,盡情享受自然的擁抱。這一刻,真切感受着放飛心靈自由飛翔的滋味。

  ??在蓮花峰頂拍照留影后,匆匆從北坡下山,未到蓮花亭,紛紛揚揚的雨絲又飄了起來。據說,黃山年平均有兩百多天降水日,是安徽境內雨水最多的地方,有時山下晴空萬里,山上卻是雨水滂沱,由於黃山峰高谷深,林木茂盛,降落的雨水不易蒸發,因此濕度大、霧氣重,是真正的雲霧之鄉。匆匆找了家飯店用完中餐,我們踏上去光明頂看雲霧的旅程。光明頂位於黃山南、北、東、西四海中間,站在光明頂的觀景台上,一望無際的雲海伸手可及。那真的是一片雲做的大海啊,似雲非雲,似海非海,它既有海的煙波浩瀚,又有雲的虛無縹緲。雲朵奔涌,氣勢磅礴如脫韁野馬橫衝直撞;雲朵翻滾,浪花飛濺如壺口瀑布一瀉千里。擁簇的雲團,如濁浪排空,波起峰涌,驚濤拍岸,深谷溝壑皆淹沒在雲海之中,僅剩幾座山峰似座座孤島沉浮在蒼海。大自然神來之筆造就的奇觀異景,給人的感覺是到了蓬萊仙境。

  ??一天的黃山之行,是多麼短暫。為能盡情飽覽黃山美景,我們特意放棄纜車,選擇從石階路走下山去。一路賞山間勝景、看清澗溪流、聽空林鳥語,到也其樂融融。傍晚,我們拖着疲憊的身體在返程的旅行車上回望黃山的奇松怪石,雲海晚霞,真是太美了。難怪古人會發出“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的感嘆。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張說

您正在瀏覽: 雨中登黃山
網友評論
雨中登黃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