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呂蒙正抽籤談起

從呂蒙正抽籤談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呂蒙正抽籤談起

  古時候有個叫呂蒙正的人,他平素不信鬼神。有一天,呂蒙正故意到鄉間的一座寺廟裡去抽籤,抽得的簽上有四句話:“頭戴爛笠,壁上騎馬,芋艿生芽,破網打漁。”和尚見呂蒙正衣着破爛,便對他說:“前途不妙啊!簽上的意思是說:頭戴爛笠難遮羞,壁上騎馬要落地(第),芋艿生芽要斷頭,破網打漁枉費心。”呂蒙正聽罷,把外面的餓衣服脫去,露出一身錦袍來。那和尚見呂夢正原來是個新科狀元,連忙轉口道:“喔,剛才解釋錯了,那簽的意思是:頭戴爛笠是出頭天,壁上騎馬是賽神仙,芋艿生芽是要種(中),破網打漁是鯉闖眼(呂狀元)。”聽着和尚前後自相矛盾的解釋,呂蒙正不禁放聲大笑,和尚站在一旁非常尷尬,偷個空灰溜溜地走了。

  從這個故事裡,我們不難看出,那些抽籤算卦、求仙問神等封建迷信活動,都是些騙人的鬼把戲,完全不可信。從事迷信活動的“巫婆”、“神棍”都是些好逸惡勞、貪吃懶做的角色。儘管他們的騙術各有“絕招”,但共同點都是根據對方的面貌、衣着、神色,旁敲側擊來揣摩其心理活動,猜測出他們的一些遭遇、經歷、職業和家庭等情況。有的說些抹棱兩可似是而非的“妙語”,有的象那個和尚一樣,見風使舵,隨機應變,專說些對方愛聽的話,雖手法不同,但都是以騙錢為目的。這實在是一種坑人害命的勾當。

您正在瀏覽: 從呂蒙正抽籤談起
網友評論
從呂蒙正抽籤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