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豈能忘記舊日的朋友,心中怎能不懷想,舊日朋友,豈能相忘,友誼天長地久;我們曾經終日遊盪,在故鄉的青山上,我們也曾歷盡辛苦,到處奔放流浪;我們也曾終日逍遙,盪槳在綠波上,但如今卻勞燕紛飛,遠隔大海重洋;我們往日情誼相投,讓我們緊握手,我們來舉杯暢飲,友誼天長久。

  走過了不識愁滋味的童年,那份天真,那份童稚,隨着我們的成長,負荷的加重,越來越遠離昔日那無憂無慮的年代,多了几絲心計和理智,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昔日的朋友似乎也漸漸在記憶中遠去。然而偶然間,收拾舊物,或許會發現與舊日朋友相關的東西,或是舊照片,或是舊卡片,或是舊信件,於是記憶便如雪花般飛舞起來。

  自己是個戀舊之人,無論是東西,還是人,我總覺得舊的好,無論如何都捨不得割捨。兒時的玩伴,逐漸遠去,偶然回家,她以結婚生子,感到無比詫異。覺得她們離我好遠好遠,然而,始終不願離舍,耍起賴皮,非要認其子女為乾女乾兒,妄圖以親戚的關係來維繫這分情誼。

  而中學時的朋友大多也離開了校園,要麼下海經商,要麼進廠打工,與我好像格格不入,但我明白,那份情誼猶在。春節出遊,偶遇昔日義結金蘭的姐姐,兩人無比激動,一見面就來個2分鐘的擁抱,四年不見,姐經歷了許多,成熟了許多,她自己說變得世故,變得現實了,但那份對於朋友的坦誠仍沒有變。曾經愛護我,關懷我的兄長都陸續有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庭,不會再如少年時那般肆無忌憚,但節日里會互送一聲問候,夜雨中會有一句叮嚀。

  舊日的朋友,始終讓我難忘記,縱然有過荒唐,有過錯誤;縱然現在時間不一,空間不一,甚至身份不一,昔日那奔騰流放,舉杯暢飲的情懷仍讓我心醉不已。

  一個人走,風風雨雨,靜夜裡,雨聲中,總不免想起昔日的朋友。

  我喜歡熱鬧,喜歡結交天下有,雖然魯迅先生說:“人生得一知己足以,斯世當同懷以記之”。也許知己不必多,然而朋友不可少。害怕孤獨,喜愛歡娛的場面,更多的朋友,讓我心裡盈滿幸福。不斷地新友變成舊友,舊友變成老友,不變得是那份赤誠,那份熱情。

  朋友相遇,到相逢,相知,過程的漸進融入了情感的增值。每一個人都有幾份真摯的情感,每一個人都有難忘的朋友,希望我們打開那記憶的閘門時充滿歡心,幸福滿懷,將那份情,那份愛傳遞開去,珍惜過去,眼前和將來的一切。

您正在瀏覽: 念友
網友評論
念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