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老娘受騙

老娘受騙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老娘獨自一人在距我很遠的一個小區里住着。大概是因為她當過醫生,身體還挺好的緣故吧——八十四歲的人了,頭髮沒白幾根,走路風風火火,社區聘她為維護社會治安的安全管理員。身上有了這麼一個“官銜”,老人家樂得屁顛屁顛的,每天早起晚睡跟着一幫老太太去“站崗放哨”,保一方平安,賣力得很呢。若是社區領導表揚了她,老娘便會打電話給我報喜:“崽啊,我又得了表揚哩!”然而有一天,這個平素警惕性甚高的安全管理員卻喪失了警惕,被一個騙子騙了一把。

  那天中午,老娘正在洗衣裳,有個四十多歲的衣冠楚楚的中年人走了進來,自我介紹說是我的同學。老娘聽說是我的同學,立馬倒茶請坐。中年人告訴老娘,他明天就要結婚了,今天是專門來送請帖的,要請老人家喝喜酒。老娘把請帖接了過來,左瞧瞧右看看,高興得像自己兒子要成親似的,馬上到隔壁小商店買了一個紅包,塞了一百塊錢進去。中年人笑而納之,意猶未盡,又掏出一張請帖,說是給我的,請她老人家轉交給我。“好好,我一定叫我兒子去,陪我去喝你的喜酒!”老娘諾諾連聲,卻沒想要替我掏錢。中年人看透了她的心思,開始討她歡喜了,說:“我跟你兒子是最好的同學,前天我們還在南昌一起吃飯呢。我和他說好了,我結婚後就住新房子,把現在的房子讓給你老人家住,彩電、冰箱、空調都有,不收一分錢房租,你老人家想住多就住多久。你看好嗎?”一番甜言蜜語,說得老娘臉上笑開了花。中年人點燃一棵香煙,邊噴雲吐霧,邊說:“你兒子待我真好,說要送兩千塊錢給我,我哪裡承受得起呀。你老人家就跟他說說,禮就莫送了,只要他來參加婚禮就賞光了。”老娘竟像灌了迷藥,頭腦暈乎了,破天荒地大方起來,又給了中年人四百元,及至送他出門時,還再一次堅決地表示一定參加他的婚禮。

  第二天,老娘巡邏完畢,換了一身新衣裳,仔細打扮一番,拿着請帖(怕走錯了地方),走了三里多路(捨不得坐公交車),趕到了請帖上說的那家賓館。大門口倒是站着三對新人,可新郎裡面沒有那個中年人。老娘怕自己看走了眼,湊過去仔細地瞧,還是不相信,猶豫了好一會兒,終於鼓起勇氣把請帖拿給他們看,待人家都說不叫這個名字、她又找不到我時,老娘才回過神來,一路小跑趕回家給我打電話。問清了來龍去脈,我告訴老娘那個中年人肯定是個騙子。老娘聽罷竟抽泣起來,還大罵自己是個“老蠢婆”!

  後來,老娘還告訴我,當她把自己受騙的事說給鄰居隔壁的老太太們聽時,她們先是無動於衷,老娘便說她們幸災樂禍,哪知她們一個個都笑起來,這個說:“你這算什麼,我都被人騙了一對金環子,上千塊錢哩。”那個說:“我那根金項鏈也被騙子騙走了呢,1300多塊錢買的呀。”老娘也跟着笑起來:“是唷是唷,我500塊,不算多……”(寫於2005年月12月)

您正在瀏覽: 老娘受騙
網友評論
老娘受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