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一株仙人球

一株仙人球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五月,在興隆台的鬧市,無意間看到一對賣室內裝飾植物的夫婦,有蘭花、蘆薈、仙人球還有其它一些大家都喜歡的花類。我突然想到自己空寂的寢室,想給它添一絲綠色,算是裝扮一下自己單調的心情,我一眼就看中了那一株小型仙人球。在很多人看來,既然用來裝飾空間,別的一些花草應該更適合,能給人更好的視覺效果和更強大的凈化功能,而我獨愛仙人球,它就安靜的矗立在那,它只有拳頭那麼大,如果不是那天然的綠色,我很難感覺到它的存在,它沒有那麼絢麗的色彩,它沒有精彩輝煌的人生,它一生都是那樣穩重、端莊,沒有蜂蝶的青睞,而我獨享它的那份安靜和淡然。

  兒時,外婆家的雨搭上的那盆仙人掌開出的花讓我記憶猶新,我不知道它多久開一次花,還是一生就此一次。品種不同的仙人球,開花時間也不同,普通的草球,從籽球到成熟大概三年,而後幾乎每年都會開花,隨着球體的增長,開花數量也會增加。有一種叫金琥的仙人球,從小球到成熟則需要三十年!十年磨一劍,當金琥修得正果的那天,不知道還有多少人仍在期待,大部分人沒有欣喜,最多只是一個驚嘆罷了,因為他們不曾期待。當金琥琥長出來的那天,它就對世人許下了承諾,等我三十年,我會為你開花,而世人的諾言不一定經得住時間的洗禮。金琥開出的淡雅的白花的那天,它不與百花爭芳鬥豔,唯守着那份屬於自己的寧靜,任世人點筆點墨,一種超然於世的大度渺視着世間的一切鮮與艷。

  今天,當我把我的那顆拳頭大的仙人球擺放在我的窗前,當我每一眼看到它的時候,它都給我一種無法比擬的安穩,每當我離開這座喧鬧的都市為生活、為事業奮鬥的時候,它就在那裡靜靜的守候,不管外面的世界多麼燦爛,它就享受着那個角落屬於它的光亮。每當我完成我的工作歸來,看到花盆乾裂的泥土,我只是給它一點點水,然後再把它放回去,它依然靜靜的,幾滴水就足夠。

  閑暇之餘,朋友間總會談論自己的理想和抱負、規劃自己的人生,或者抱怨這生活的各種BT和壓力,如果把那些當作飯後的閑扯就罷了,壓抑於心底就大可不必了。不管生活給你了什麼,欣然接受吧,當我們無法改變現狀,就像我的仙人球一樣,從它出生的那天起,它的命運就註定了在寂寞和孤單中度過,它唯一能做的就是望着窗外的藍天祈禱,期盼着或長或短的歸期,等我歸來,給它澆點水,然後再把它放回那個屬於它的角落。現在的我也只能養一株仙人掌!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挫折、失敗、寂寞和痛苦時,我們應該堅定自己的信念和理想,為之努力奮鬥,習慣像仙人球那般的寂寞和艱辛,繼承着同樣的DNA,卻可以努力展現出個體差異中的優勢,不管那花何時綻放。當你抱怨着生活的艱辛和不平等的時候,總會有人在努力,社會的生存法則就是這樣,沒有付出的收穫就是一朵浮雲,現在的努力只是為了讓將來的收穫更安穩、更踏實。

  總有一天金琥的花期總會到來,等到花開的那一天,淡雅的花香會告訴你什麼是真,什麼是生命中最美的花。生命的花季來得比金琥或早或晚,那淡淡的清香總會帶來心動的問候。而我至今不知道宿舍的那株仙人球的學名,也不知道它的花期,無所謂,只要它活着就好。

一株仙人球 範文推薦:

  • ·一株仙人球
  • ·仙人球
  • ·仙人球
  • ·妖風與仙人球
  • ·仙人球
  • 您正在瀏覽: 一株仙人球
    網友評論
    一株仙人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