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迷戀燴面

迷戀燴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國慶出來旅遊,有人說是找罪受!有人說是腦袋“短路”!朋友不乏誠心相勸,甚至有“扣帽子”式阻攔!

  我對不起朋友的善意提醒,飛也似地逃出節日的老家,來到了我沒有理由不來的鄭州!

  這裡有燴面!這裡有我的軍校同學!這裡有一班子我當時當排長連長時的兵!

  曾記得09年我在安陽帶兵的時候!我一日三頓都離不開燴面。要是恰巧邊上還有點“劉大哥講話理太偏”等的豫劇聲,你會不自覺地邊吃邊翹二郎腿,不停地抖動,所謂愜意應包含於此吧!

  剛下火車,戰友已在火車站等候接車。我感覺不是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更好像是從家裡一個房間到另一房間,只不過跨門的時間稍長。

  客隨主便。我卻反了!非讓戰友找一家吃燴面的地方不可!同時也不想給別人添麻煩!戰友無法,最後在南曹鄉找到一家葉縣人開的燴麵館!主人先是讓上了五大碗燴面,然後又上了一桌的菜,真不知道是誰隨了誰的便?

  要問我對於燴面有多喜歡。我一直找不到精準的表達!在長久的找尋中,突然有一天開悟了!但悟得暴露自己“大腦粗”!那就紅着臉說出來得了——喜歡燴面無亞於男人喜歡女人的乳房!話粗理不粗!不知道燴面是我個人偏愛,還是一個群體或廣大人們的共愛?但燴面能夠走向全國甚至走出國門,應該決非我一個獨愛!

  看到端上桌的大燴面。我的心一下都醉了!先是羊湯的雜陳味直沁心鼻,不自覺地隨着羊湯蒸氣飄繞作深呼吸!好熟悉的味道,久違的味道!自己小氣得連羊湯中溢散的氣味也捨不得浪費!抑或是一個燴面的膜拜者。我剛用筷子挑動面上綠蒜葉,戰友提醒我先拌點辣椒佐料!佐料好像是紅辣椒拌麵灰油煎而成。我提出小勺,在面上灑開,再用筷子拌了幾下,然後暴風驟雨般吃起來,待到筷子再在碗底捕撈時,已是徒勞,只能竭澤而漁,竟後悔自己吃的太快,忘記其中的味道……

  菜根20l4.l0.3

您正在瀏覽: 迷戀燴面
網友評論
迷戀燴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