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迷戀秋色中的那一抹昏黃

迷戀秋色中的那一抹昏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迷戀秋色中的那一抹昏黃 標籤:雨中的樹

  自古諸多文人賢士眼中的秋,是悲情的秋,是憂鬱的秋。在我心中的秋,是美麗的秋,迷人的秋,尤其讓我魂牽夢縈,如痴如醉的,是秋色中的那一抹昏黃。

  秋天的傍晚,下了班以後,喜歡一個人獨自漫步,戴上耳機,徜徉在幽深的林蔭小道,伴隨着動聽的音樂,品味着陽光透過樹枝鐫刻在地面上的星星點點,隨風搖曳,蕩漾着淡淡的昏黃。抬頭遙望昏黃的天空,晚霞染紅了半邊天,那是大自然的神奇畫筆,那樣的昏黃,是黃中帶白,紅中顯艷,像是鳳凰涅槃重生的火焰,點燃了整片天空,激情四射,美麗無比,那是一種重生的力量,是一種破繭成蝶的輝煌。這樣的昏黃,讓我迷戀,力量倍增,陶醉不已。

  當最後一片樹葉掙脫空洞的枝幹,隨風飄蕩,開始漫長的旅途,我們就知道,秋天來臨了。曾經的它,在初春的田野,它拼盡全力掙脫母體,貪婪地吮吸着新鮮的空氣,抖動着翠綠的嬌嫩的小身體,歡快地叫喊着:"春天,我來了。”沐浴着溫暖的陽光,滋潤着雨水的甘露 ,它茁壯成長,暴雨,狂風,他都無所畏懼。帶着堅毅的眼神,他渴望開始旅途,環遊世界,漸漸地,他翠綠的外衣一層層的脫落,換上了枯黃的夾克,順利的完成了成年禮,它知道,它已經長大了,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了。它歡快地翩翩起舞,一圈又一圈,開始了日日夜夜期盼的旅行。這樣的昏黃,是成長的象徵,是理想的承載,是人生的又一個全新的起點。這樣的昏黃,讓我神往,讓我崇拜,渴望掙脫束縛,掙脫現實,追逐夢想。曾經懷揣着夢想的自己,一度以為畢業了,可以跟着自己的想要的步伐走,可是現在才發現,現實並不是如此,很多滔天巨浪阻礙着你通往夢想的道路,於是,你害怕了,你妥協了,聽從母親的囑咐,找了一份並不喜歡的工作,拿着並不豐厚的工資,過着穩定的生活,什麼時候?我才能擁有像孤葉一樣的勇氣,掙脫束縛,自由飛翔?

  “秋霜造就菊城花,不盡風流寫晚霞。”秋日時分,百花凋零,唯獨黃色的秋菊,開得嬌艷,在夕陽下,於黃昏中,迎着風霜怒放,一片片的金黃色點綴着原本黑黝黝,阡陌交橫的田野,這兒一團,那兒一簇,手執一本小書,駐足在金黃色的花海中,釋放着自己的小小心情,品一杯香茗,論一回人生,享受着這一刻的愜意,溫情,這一片人與花的深情,都來源於那別樣的,脫俗的,雅緻的昏黃。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喜歡,在風起的時候,看晚風輕輕的撫弄着金黃色的麥穗,有的彎下了腰,有的隨風飄揚,平穩而有節奏地擺動,像是在對我招手,歡迎我的到來。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青草氣息,細細聆聽,彷彿大自然在喃喃細語,訴說著古老的故事,那遠古的森林傳說,那林中嘶吼 的狼人,那神秘的精靈,那神話中的仙女,那啼血的杜鵑,窸窸窣窣,聲聲吟唱......

  迷人的秋,昏黃了原野,昏黃了林間,昏黃了河流,昏黃了我的心,更昏黃了整個世界。

  文/空谷幽蘭

您正在瀏覽: 迷戀秋色中的那一抹昏黃
網友評論
迷戀秋色中的那一抹昏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