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夜馨香

雨夜馨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綿綿的雨絲在夜色中輕聲的喃呢,它們發出窸窸窣窣的響動和着鐘擺的嘀嗒聲此起彼伏的交織成一首靜夜催眠曲。那曲調廝混在夜色的靜謐里,愈發細碎委婉。鄰家小兒夢裡的幾聲嗚咽穿越牆壁跨過屋脊直撞耳鼓,忽然就趕走了逐漸朦朧的睡意。黑暗中努力睜大略顯酸澀的雙眼望向黑黢黢的四周,視覺卻無法捕捉到任何一點物體的形狀。

  逐漸清醒的大腦忽然憶起了托爾斯泰的那首《誰從嬰兒眼裡竊取了睡眠》:

  誰從嬰兒眼裡竊去了睡眠?我必須知道。

  媽媽把她的水壺夾在腰間,去鄰村汲水。

  池塘里的鴨子沉默無聲,木桶在榕樹的樹蔭下睡去了。

  白鶴莊嚴而安靜地立在芒果樹旁的泥沼中。

  此時,竊眠者進來,從嬰兒的眼中偷走了睡眠,飛走了。

  嘴裡默念咀嚼着每一行詩句,腦海跟隨着場景翻閱着詩中一幅幅的畫面,不經意間泛濫出了些無厘頭的遐思,嘴角陡然就漾出一抹笑意,呵呵,誰從我的眼中竊去了睡眠?是鄰家小兒的涕聲么?不,該是那歲月的無情帶走了心無旁騖的安眠。不再是莽撞青澀的少年,那個年齡會在這一刻愁容滿面而下一刻就酣然入睡。已逝去的大把時光如今會讓人因一點小心思就沉溺於愁緒而擾亂了清夢。

  無法挽留的歲月喬裝成天使的模樣,悄無聲息竊走了的又何止是人的睡眠,它絲毫不會手軟的竊取你的年華、無邪和容顏,卻不容置疑的把牽絆、思慮和蒼老敲擊出魅惑的梵音粉飾着生命的餘額。紅塵中的人來人往,夾雜着慾望和目地的頭臉不由讓人望而生畏,有些人一手給予一手便做出索取的姿態也時常令人心生厭倦。

  但,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理解所以寬容。塵世因各色各樣的人物有不同版本的生命演繹,所以精彩;凡塵因千姿百態的情景有迥異畫面的存在,所以斑斕。有時候沒有醜惡的陪襯人就無法真正的辯清善良,有時候沒有灰黑的襯託人也無法清晰的感知明亮。

  一路走來曾跨越千山萬水,也曾賞過萬千風情。而我,透過生命的階梯回顧來時的路望向歸去的途,卻只想賞我入得了眼的景,念我入得了心的情。餘外,只願路過別家的窗檯時報一顏可掬的笑容姍姍而過。人生何須過分貪戀,人生又何須過度應變。那燈紅酒綠的喧囂與怪光陸離的眩暈,頗似一束無色的光透過玻璃后折射出的七彩,絢麗耀眼卻感覺那麼的遙遠和不真實。

  平凡的我只想生命里擁有:一份愛不老,一個家不吵,一盞茶香裊,一摞書為寶,一米和煦繞......

  不知為何在這靜夜賦予的一段無眠時光里,竟有了諸多夜雨思絮的徜徉。真的該感謝,感謝上天的恩遇讓我可以清凈的度日遠離紛擾,感謝命運的恩澤讓我不必舉步維艱的辛苦跋涉,感謝生活的恩惠讓我擁有那麼多:愛人的佑護、父母的安康、孩兒的乖巧......

  感謝這暗夜裡無眠的一時三刻,讓人對未來有幸福的憧憬,對現在有清醒的反思,對過去有無羈的回味。彷彿這些都是漫漫長夜賜予我夢鄉片刻的停泊與小憩。夜深沉,睡意不知何時爬上了眼角漫過了眉梢,也侵襲了大腦。哦,要睡去入夢了,祈願睡夢裡的笑容很深、很美、很甜...

您正在瀏覽: 雨夜馨香
網友評論
雨夜馨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