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板寸頭

板寸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幾個月前,孩子抽空回家過周末了,我明白他除了回家看看奶奶和我,另外就是他一頭茂密的草坪需要切割修整了。由於他的發質堅硬,根根怒髮衝冠,右邊額角還有個虯羅,所以從小到大都是板寸頭,在他幾個月大時剛好是夏天,別人看他可愛都喜歡抱抱,只要抱過他的人都明白一件事,必須忍受那一頭的鋼針對你的無禮——穿過你的衣裳來到你的肌膚!於是不等它們長長,我們就會帶他去修理,由於剃得太勤,也給他帶來一定的心理陰影,每次去理髮店就跟殺豬一樣,一個抱,一個按住頭,一個好似行走在浪峰尖端(隨時會遭遇突發的扭動)等這項工程竣工時,且看我們家公子的模樣:眼淚、鼻涕、口水、汗珠,四眼泉水豪情萬丈地匯聚在這委屈的地盤上!

  離家不遠的地方,一排店面就有三四家理髮店,上幼兒園時公公常常帶着他和他的小表哥去那邊理髮,然而不是每家理髮店都有剃板寸的手藝,有的是刀削葫蘆順瓜滾,這麼說吧,就像刨了皮的葫蘆,該癟就癟,該凸就凸,沒有半點繡花遮醜之姿,頭型生得好的還湊合,有點小缺陷的別提多難看;有的是不人不類四不像,看了鬧心,也許他們只跟時尚搭界,不喜歡理板寸。可我們尋得了一個叫“小葛理髮店”的,這個店的外貌很不起眼,沒有醒目的“行頭”只有五個簡單的字體掛着,起風時,門前搖曳的樹枝幾乎遮了這幾個字,但玻璃上的幾個符文還是看清了,“專長理板寸”,我帶他們進去了,噢!裡面是清一色的男性公民,一個和我們差不多年齡的男發師正舞動“神筆”,一幅幅藝術品也挨個地出爐了,毫不誇張地說,那把剪刀和剃刀在他手中恰恰似愛德華剪刀手在修剪一株株灌木,我猜想他肯定也把一顆顆腦袋當著羅丹的藝術體了,無論那顆腦袋是方的、扁的、圓的、尖長的,只要你喜歡板寸,這位師傅一定會駕馭好這顆腦袋,為你揚長避短、繡花遮醜!一刻鐘就徹底完成一個,一點不拖泥帶水,那板寸頭是,上平置物不移,兩側削直張弛恰好,整個髮型應該符合黃金分割比例!孩子會驚喜地叫我看他在陽光下的投影:“媽媽你看,我像不像正宗的機器人?那顆腦袋方正有稜角!”小傢伙們從此擁有一頭颯姿英爽的板寸頭,一年一年地就在這裡完成每期的切割工程。然而鋪天蓋地的風尚髮型的潮汐漸漸淹沒了這個平實的小理髮店,人家要的是豪華的陣容和氣場,要的是不等式,要的是火烈鳥,要的是報喜鳥,要的是金髮紅眉,要的是非主流..........,你這平實的店是一根筋,沒有曲折通幽的菜單曲目,怎麼可以有富足的數字單位?數學還學了幹嘛呢?所以這個店的生機你可以猜中幾分了。

  流失的就流失了,無力挽留些什麼,僅僅心生幾分悵然和惋惜。還好堂弟開了一家不算小的美容美髮會所,人才濟濟中,倒有一個會剪板寸的“大眼睛”男孩,他手藝高超,會理各種時尚髮型,真正做到融會貫通,在原有的板寸上糅合了一點現代的元素,既不失精神風貌,又有點潮流氣息,把一塊野草地修理得清爽俊朗,激情洋溢。他不但手藝高,還具有親和力,兒子讀高中時,每次來這裡理髮,堂弟也特意給孩子開小灶——讓大眼睛先給他理,這位“大眼睛”面帶微笑,和兒子談學習,談體育,談遊戲............,孩子特別喜歡他,每次都把草坪帶到這裡來修剪,這個板寸也就自成一派、獨樹一幟了。這不!他又有多時沒回家修理了,下次回來的第一件事情肯定會去找“大眼睛”,也許他除了喜歡“大眼睛”理得板寸,可能還喜歡他這個人!

您正在瀏覽: 板寸頭
網友評論
板寸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