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永遠只記得你

 永遠只記得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知道人與人之間需要怎樣的緣分,才能換得一次擦肩;我不知道人與人之間需要多少的艱辛才能留住一個轉身。每個人生來孤獨如浮萍,來去無蹤,在緲茫的現實完成着各自的劇本。個中情節故事,秘而不宣,無人解碼。誰又能指望誰揮唐風宋韻為之編輯註腳,誰又能與誰秋池共剪其江湖冷暖快意?

  只是慣於孤獨的我們,並未曾懷疑某一天不能在墨舞天涯的簡潔中邂逅一位似曾相識的友人,休管溺水幾千,但取一壺月光簽纖影,一杯清茗酬知音,一管素琴彈菊情。

  千帆過盡苦苦尋覓,只願結一段空靈的塵緣,綰一闕無塵的幽深,修一棧純白的光陰,在心香裊娜中靜好安穩。

  且莫問“天為誰春?”,且莫嘆“一江春水向東流”,且莫感慨“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一切輪迴自有固執的律則不斷變更。

  如果相遇是一種久別重逢,那麼如今的我們該是無話不談,百感交集,淚濕青衫的故友!

  如果風是雨的聲音,雨是雲的眼淚,那麼眼淚是情緣落下的舊盟嗎?

  三千繁華過眼雲煙。六宮粉黛皆為塵土。但我始終相信緣分是一種意境,閑院豆燈,你濃墨重彩地觀望,我輕描淡寫會心一笑。我一字一句敲打韻律,直入你的腹地據扎,你一塗一抹輕拂星雨去若飛花。

  推開門戶,翻閱往事,修改宿命。一葉扁舟目送煙波萬里,半朵微笑仰望情深千年。

  總有那麼一個人,註定是我注目的方向;總有那麼一個人,你會為她眉彎吹散拈花一笑。

  我們是失散多年的遊子,終於在八月的秋陽下,輾轉世態萬象的迷離與紛擾,顛沛流離從前世跨越到今生。一瞬間相互抵達。那份欣喜無需高呼,靜默亦是一種情感的表白,而這樣的情緣超乎理性超乎一切規範,質樸簡易純凈。

  無盡的曠谷原野,我們聽到了各自內心發出的聲音,如淙淙溪水長流不息。

  聲音如此清澈純粹,那是我們剔除了無數的糾纏,頹廢了許多的美好,浪費了不再有的寶貴青春,為此付出鮮為人知的巨大代價才換來的甘醇。

  而這樣的聲音,只有我們自己聽得懂聽得認真。我們的感情濃冽而安穩。不用照面,不必表達,更不需要努力呵護來維持。我的青絲留有你的指印,你的脊樑還存有我環繞的曲線,這一切細節其實若干年前早已真實存在。而今無需做任何行為的探視與追索,一目了然。歲月如流,雙方的影子隔空對應,無需陪侍。

  在這樣的光景年華,我是粗麻,你是棉花,同樣的植物本質讓彼此得以靠近,卻保持着恰如其分的三分距離。我們都是小孩子,純真無邪無羈帶着非標準非正式的貧乏,在彼此的光照下溫暖而激情地生長,無絲毫繁文縟節。

  自然美好的相逢誰都想與天地同壽,誰不想以永遠結尾?只是我清楚地知道,永遠只是一種希望,希望是一種方向。或許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過後,你會沒有去向,不知生死。而我還在這裡沉思,看千般輪迴,潮漲潮汐,燃燒,內心不滅的火焰。

  處在你看不見的角落,我似一隻微弱的青蝶,觀賞着你的點滴動態,翻飛着你的細緻歡喜,哪怕孤獨無依,寂寞難耐,依然心無所求,奮不顧身,為了你的安寧而靜守,“不辭冰雪為卿熱”把你的悲傷調和成燦爛美麗。

  誰曾想,情是緣分的註腳,時時拂亂結局。菲薄的人生,蕪雜必然落幕,落葉成就了風的圓滿。但最終還是去了的消失。“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而某些遇見,註定驚奇而長存敬畏。年年歲歲,相似年年。

  聚散無由,歲月輕捻,花點石開,為求永遠。我不想問,這種緣分能存活多久,你也不能精準作答許諾多長。緣來隨緣,緣去隨去。“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

  你遲早會離去,我無法想像的遠。任我敦如山林,關了離合,坐老江月,天地起落,你還是要離我而去的人。我是知道的,當然知道,知道的。

  可是,繁華幻象消盡,別了春夢,清冷匝地。我管不了心事涼透,此生永遠只記你,哪怕下世閑伴霞舟為家。

  : 2013年8月29日凌晨

您正在瀏覽:  永遠只記得你
網友評論
 永遠只記得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