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菜香,這是媽媽的味道,不知從哪裡聽過這一句話。指尖在敲打着文字,眼中滿是淚水。好幾次,想到這個題目,卻又無從下筆,是我太不了解母親做菜的味道,抑或是我一直以來,根本沒有用心品嘗母親做的菜肴?

  細細回憶,母親是位閑不住的勞動婦女。無論多忙,母親都會抽空做着那普通又香氣十足的菜肴。

  (一)那時,母親才三十多歲,家裡窮得連肉都吃不起,於是饅頭便成了我們的主食。母親做的饅頭,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饅頭。

  買了麵粉回來,倒入大盆里,母親用她那雙年輕有力、還算有着光澤的手,像做太極一樣從容的攪和着水和麵粉。這是一道不易的工序。水多了,做出來的饅頭會有許多的小孔,一抓便像軟體動物似的;水少了,饅頭就會變成特別確,口感不好。不知道,母親是經過多少的實驗,才把比例做到最好。

  母親滿手都是水和麵粉的混合物,我看着,便覺得她的手很臟,很粘,於是每次她和粉的時候,我都跑開,直到我漸漸長大,學校里組織勞動,每次擦洗牆角的時候,手上滿是灰塵、手指甲里污黑一片,才想起,母親那沾滿麵粉的手,原來是那樣的乾淨,聖潔,充滿了麵粉的特有的香氣。

  大約和了十幾分鐘,麵粉和水完全的交融在一起,母親蓋上蓋子,大約過了半個多小時,發酵完畢,揭起蓋子,呀,那團麵粉變得像白玉石一樣的色澤油亮,形狀像小半個籃球,看上去十分的光滑。

  很快,母親便開始揉搓麵粉的形狀。母親將發酵好的麵糰放在撒了麵粉的白紙上,雙手一邊壓一邊前後的搓着,揉力有度,不一會兒,就搓成長方形的條狀,用明晃晃的刀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到籠子里開始蒸煮。

  那紅黃相間的火焰,蒸出了香噴噴的饅頭。打開蓋子,一股高粱獨有的香氣撲鼻而來,還未能母親將饅頭拿出,我就伸出小手快速的搶了一個。冬天裡,若是搶了一個熱乎乎的饅頭在手上,燙得手指通紅,饅頭在手裡來回跳動,就暖了冷冰冰的小手;掰開,裡面是一個個飄出香氣的小孔,飄到鼻子旁,就暖了鼻息;急不可待將饅頭一片片含在嘴裡,滿口的香,滿口的酥軟,暖了我的心房。

  饅頭,將小時候飢餓的歲月,飄滿了意志溫飽的香氣。

  (二)母親的日子一年年辛勞挨過了春夏秋冬,等到日子稍微的溫飽了,母親便開始了她包粽子成癮的生涯。

  母親包的粽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粽子。

  每年,母親回鄉時,都要叫舅舅幫她摘一大箱粽葉,她說,鄉下的葉子才真正的香呢!包粽子,也是一件費神費力的活兒。母親將粽葉放在高壓鍋里煮沸,徹底去了灰塵和黴菌,準備好一條條長長的粽繩。洗糯米、搓綠豆、切肥肉,一切準備就緒,就開始包了。

  平時里,人們都習慣於包三角粽,小小的,挺可愛。超市裡賣的,也是三角粽,就連赫赫有名的潮州粽子都是三角的。超市裡的粽子,很貴,難吃,填不飽肚子,沒有粽葉的香味,除了一點豆沙或者一絲沒味的瘦肉,就再也吃不出什麼餡料來。潮州粽,用的是純正的荷葉,一條相當於別家的兩三條,裡面有綠豆、花生、肥肉,糯米,被熬得軟綿綿,幾乎不用怎麼嚼動變可吞進肚裡去,由於染了荷葉的味道,粽子變得有點兒苦。

  母親的粽子,是長方型的,是客家人特有的文化之一。姨媽包的粽子,也是長方型,可長而瘦,像極了那身段苗條的客家妹子。她用的糯米,是放了鹼水的,吃起來,便沒了糯米本身發酸的味道,嘗起來,也算是可口的。

  母親放的是純真的家鄉糯米,先將鹽油倒入糯米中,腌制一段時間,等入味了,散發出純真壓榨花生油的香氣,便放入彎成漏斗形狀的粽葉里,放入去了皮的綠豆,放上一大塊五層段的五花肉,中間放少量蝦米、冬菇、鹹蛋黃,再鋪上綠豆和糯米,再圍上幾片粽葉,繞上幾條粽繩,一條又肥又大又長的粽子便包好了,像極了唐朝的以胖為美的採蓮的姑娘們。

  賣粽子,賺的利潤是很少的,因成本太高,這幾年許多老字號都消失了。這不,母親將粽子放入很大的高壓鍋,放入的水要過面,先開大火,煮沸後用小火煮,一煮就一個多小時,一天下來,恐怕煤氣也要花上好幾塊。

  真情,真心,真意。還未出鍋的粽香就已在整個屋子裡回蕩,讓人垂涎三尺。兩個小時的等候,我的肚子在抗議、在要求、在吶喊,母親迫不及待的拿出一條讓我嘗嘗鮮。那特有的粽葉的香味,已熏得我迷醉,嘗了一口糯米,連着花生油、粽葉、和它本身的香味,加上嚼勁十足,我的味蕾開始麻目了,我的氣管開始窒息了,我的腦子除了香氣,便一片空白。

  包粽子的歲月,將母親的手磨得又硬又粗糙,每逢冬天,母親的手便裂開了口子,痛得如撕裂般,可母親從來沒有在我面前叫過疼。

  (三)如今,日子越過越好,好東西越吃越多,雞鴨魚肉幾乎撐破了我們的肚皮。什麼都吃膩了似的。紅燒肉、清蒸魚、白切雞、豬肉釀豆腐、鹹魚煲茄子、各種餡的餃子,甚至連大米、油、醬油都有許多牌子和品種,我想,這世間再也沒有什麼能再引起我們的食慾了。

  回首那些艱苦貧窮、缺衣少食的歲月,不禁嘆生活的越變越好讓我們都忘記了曾經的奮鬥、曾經的苦中作樂、曾經的屬於我們每個家庭的團團圍坐在一起,品嘗自給自足簡單而溫暖的食物,忘記了一種特殊的味道。

  如今,大城市裡,酒家餐廳林立,享受的是空調吹風等清涼的環境,是服務員彬彬有禮的高質量服務,是各色各樣多得數不清的菜肴。有誰,還會做饅頭,包粽子?有誰,還會在忙碌之餘做一頓普普通通的早飯,或者早已忘記了幾十年前那些食不果腹的日子。

  如今,工業油磨的大米、滿是地溝油的暗流、污染的水質環境、超標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餃子、豬肉,讓我們望而生畏,有機無污染的蔬菜、水果,成了餐桌上的主食,以前賤價的食物現在已成了高高在上的貴价食品。

  可是,無論多麼的遺忘,多麼的可笑,多麼的可悲,多麼的矛盾,我們可能都忘記了幼年時母親給我們做的一頓饅頭,一個粽子,那些香氣,是健康有益的香氣、是苦中帶甜的香氣,是那個時代主流精神的香氣,是母親身上特別的香氣。

  呵,原來,是母親的味道,是母親艱苦樸素的味道,是母親慈愛關懷的味道,是母親無私奉獻的味道!是的,媽媽的味道,堅強的味道、安全的味道、一家人其樂融融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菜香
網友評論
菜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