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選擇積極地老去

選擇積極地老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選擇積極地老去 標籤:入黨積極分子

  選擇積極地老去

  有幸跟贛南師院一位老教授在一起喝茶聊天,教授談起他的散文《我選擇站立》的寫作,其靈感來源竟是來自於一次乘公交車。因擁擠而站在公交車上顛簸的老教授發現,旁邊坐着的有他執教的文學院的學生,但是,他的這幾個學生竟彷彿沒有看見老師的存在,沒有一個站起來讓座。直到他們到站下車了,才有一個人跟他說“老師您坐吧”。這位生於1948年的老教授乜視了這幾個年輕人一眼說:“我不坐,我選擇站立”。

  教授的散文作品,晚生不去評判,單就“選擇”兩字,就會生出許多感概來。著名作家、旅行家三毛說:我來不及認真地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地老去……我讚歎三毛的選擇:認真的老去!而《中國老年報》刊登的李國惠的文章則說:“誰也不能阻止老年的來臨,就如同誰也無法阻止春夏秋冬四季變換。在筆者看來,雖然變老的過程無法抗拒,但變老的方式卻有多種選擇。而最為正確的,就是選擇積極地老去,讓變老的過程也能輸出正能量,帶來新收穫……”

  “認真的老去”和“積極的老去”,內涵是一樣的,就是要正視“老”的過程,用積極的認真的態度來對待歲月的老去,而不要“蹉跎”了歲月,躲在一隅慵懶地等待死神的到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有了這樣的英雄氣概,自然而然就會知道珍惜眼前可貴的時光,積極認真地“重晚晴”,蓬勃人生第二春。就在我們江西省贛縣縣城,前些年有個“編外交警”叫鍾堂敬,每天只要到了學校上學和放學的三個時段,准能看到他在交通最為繁忙的交通十字路口,揮舞着小旗,風雨無阻的護送學生安全通過馬路的身影。時年70多歲高齡的鐘堂敬在十字路口義務值崗后,這個原本事故多發的危險路段,再也沒有發生一起危及學生安全的交通事故。鍾堂敬說,在家閑着也是閑着,出來值崗暨維護了安全也活動了筋骨更是找到了樂趣。世人都覺得,像鍾堂敬這種“老”法,是積極的。無獨有偶, 據《贛南日報》5月9日三版報道:信豐縣安西糧管所86歲退休幹部劉東漢,以“工作退了,職務退了,思想不能退”的精神狀態,抓緊業餘時間看書學習,一有空就練習寫作,寫了不少散文、詩歌和隨筆雜談等發表在《南昌晚報》《中國工人》等報刊。他創作出版的紀實散文集《安西舊話》、詩歌集《怡然吟》因其語言質樸、感情真摯,史料豐富而被縣內外讀者爭相傳閱。他放棄安逸的晚年生活,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採風和寫作中,活出了一種令人欽羨的夕陽紅。

  選擇積極的老去,就是不能消極、被動的覺得反正有那麼一天!從而,提振自己的精神,勇敢地面對即將到來的晚年生活。哪怕還會遭遇什麼不測,我們也都會很平靜地站在人生的永不停息的道路上堅定地說:這麽多年不是過來了么,還有什麼可怕的呢!

  笑鈾

  2014,05,11.

您正在瀏覽: 選擇積極地老去
網友評論
選擇積極地老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