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寄語

清明寄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聽着街上賣冥幣的小販大呼小叫,看着那些為祭故人而買冥幣的男女你來他往。我的心中也不由生出一種異樣的感覺。

  為祖先上墳,供祭,那是我們中華民族一直以來的忠孝傳統。我想,我們每個人一定都在用行動繼承着這個優良美德。我是一個從小就很不幸的人,在六七歲剛記事時,生母就因病去世了。從那時起,一種擺不脫,甩不掉的痛苦就一直陪伴着我們這些可憐的兄弟姐妹。清明節上墳,這是我從小就常常做的事情。

  記得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跟着父親去上墳。每次,父親總是肩抗着鐵鍬,手提着祭品。我呢,就活蹦亂跳地跟在他的身後。到了墳頭,父親東一片,西一片地擺放着供品,我就跟來跟去,當父親用火柴點燃那些紙錢冥幣時,我就收尋着地里的野草樹枝往火上加,那時,父親總是用眼神梢梢的對我一瞪,輕輕的把我拉到一邊,我就知道父親是在阻止我那樣做。我就會悄悄的躲到一邊,默默地看着他用同樣的程序逐個擺祭完每個墓穴,然後,他把放祭品的竹籃往鍬把上一套,示意我過去,就這樣,他一邊抗着鐵鍬,一邊緊緊的握着我的小手,一路無言。那時候,我不知道問哪個墓穴是媽媽,那個是爺爺,哪個是奶奶,只知道瞎蹦亂跑。後來,我到十幾歲時,生母在我心中的思念更是加重,我開始懂得了清明掃墓的意義,兒時的那種愚樂在這天已經蕩然無存。

  我清楚地記得,那一年的清明,不知道什麼原因,父親顯的特別不高興。快到中午時他同樣招呼我去和他一起上墳去。望着他一臉的肅穆,腳步十分的沉重,我不敢與他多言,到了墳地,他破天荒的第一次對我說,孩子,你看,這個墓穴是你媽媽的,那個是你爺爺的,那個是你奶奶的。照例,一切程序完成後,我走在前,準備回家了,猛一回頭,卻發現父親楞楞的站在生母的墓前,晶瑩的淚水溢滿了眼眶。我的心不由為之深深一振,啊,親愛的父親,你肩上有山一樣的重負,胸中有海樣多的痛苦,而我們這些無用的兒女卻不能為你減輕絲毫。以前,我只知道埋怨自己的命不好,恨自己的母親撇下我,可從來沒有想過,其實,最最難過的,還是我那恩重如山的父親。

  今天,父親也離我而去二十年了。然而,每到此時,我對他的那種思念卻還是真真切切。的確,我的父親是偉大的,在我的心靈中,父親是正直,善良,友好而又勇敢的楷模。從我懂事起,他就一直教導我,做人要正派,做事要利落,寬容待人,嚴以律己。當我遭遇失敗時,我會想起父親要我學會堅強。當我感覺苦悶時,父親會告訴我學會樂觀。當我因煩事失去生活信心時,父親會嚴肅提醒我珍惜生命,熱愛生活。總之,父親在我心中留心下了永遠閃光不滅的豐碑。他將一直鼓勵我到自己生命的終點。

  親愛的父親,我會一直懷念你到永遠。

您正在瀏覽: 清明寄語
網友評論
清明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