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位智者告訴我,海上有個叫“彼岸”的地方,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

  我乘船出發了,周圍是無邊的大海,波濤洶湧,我和船如風雨中的樹葉不停搖擺。望着遠處的彼岸,很美。浪很大,船徘徊不前,我眼前漸漸一片朦朧……

  我看見了上帝,問:“我怎樣才能到達彼岸?”

  上帝說:“劃過去。”

  我說:“我沒有槳!”

  上帝說:“那就用手划。”

  我用手劃了一下,船前進了一點,卻又被浪推得更遠。我退卻了,向前看,彼岸遠在天邊;回頭看,此岸近在眼前。

  我說:“我划不過去!”

  上帝說:“努力就能劃過去。”

  不遠處,冒出一股水柱,一個不知名的東西跳了出來,上帝讓我跟他去海底看看。

  那個東西不由分說,把我拖下水,向海底游去。一抬頭,我看見水面上依稀有幾個人在游向彼岸,我問:

  “他們能到達彼岸么?”

  “不。”

  “為什麼?”

  “因為他們沒有船。”

  “那麼他們的下場怎樣?”

  “抱住自己見到的第一個島嶼——這樣的島嶼是很多的,在上面停止前進,對自己說,‘這就是彼岸!’”

  我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我又回到了船上,彼岸依然遙遠,我拚命的划,從浪中穿過,望着彼岸,近了……

  當我到達彼岸的那一刻,我累得倒下了,但我帶着勝利的微笑和滿臉的自信。朦朧中,我又見到了上帝,他告訴我,我所乘的舟名叫“苦舟”,我所渡的海就是“學海”。我問:

  “我在哪兒?”

  “彼岸。”

  我站起來,回頭看看其他島嶼,卻發現那兒還有更美的地方,我問:

  “那是什麼地方?”

  上帝說:“更遠的彼岸!”

  乘上船,我又繼續出發了。

  為了新的彼岸,我更加拚命的划著……

您正在瀏覽: 渡海
網友評論
渡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