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一)

  韓雪

  為了有效地提高教師的個人素質,為即將到來的新學期做好充足的準備,我在2015年8月10日——2015年8月23日期間在宋校長的帶領下進行了一系列集中的教師培訓。在培訓期間,我們陸續開展了對《鞍山市新世紀實驗學校二十不準》、課堂小組技術的學習;大家各自進行了學科課程的試講,對自己的學科進行了針對性的聽課。對於這一段集中的培訓我感慨頗多,我將之總結為如下幾個方面:

  一、我校的辦學特色方面

  通過對《鞍山市新世紀實驗學校二十不準》的深入學習,使我們更加透徹地了解了工作的環境以及今後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二十不準”將教師納入到嚴格的管理之中,更從側面將教師權益置於安全地帶,不僅對校風起到了凈化作用,更營造了純粹而明朗的教學環境。從這些細化的條例中不難看出新世紀學校“以人為本、以德立校”的辦學理念,學校將“師德”與“教育”相結合的做法,讓我對即將到來的從教生活充滿了深切的期待與嚮往。

  二、教師的個人素質方面

  教師的個人素質是教學工作進行中的一劑強心針,教師通過個人素質中的人格魅力、學識積澱以及思想境界等多個方面對學生進行廣泛而深入的影響,這對於學生樹立正確的三觀、獲得豐厚的知識、成為出色的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意義。以往我對於教師個人素質的理解只浮於表面,通過這次培訓以及走近真正的課堂,我從教學實踐中看到了教師個人素質的重要性,制定教師成長計劃、提高教師個人素質勢在必行!對此,結合培訓內容與課堂實踐,我將提高教師個人素質的方法總結為如下幾點:

  (一)教師要樹立正確的“三觀”,以身作則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成為學生效法的標杆。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僅要對學生進行知識的傳授,更要對學生進行人生的引導。“教書育人、德育為先”,尤其“語文”這樣一個感性大於理性的學科更需要教師以獨特的人格魅力將學生的目光吸引住,以“師德”立身,並時刻以“榜樣”的身份要求自己,將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通過日常的言行滲透給學生,使之成為社會的“清流”而非“濁流”。

  (二)不斷學習充實自己,實現教師“再教育”

  知識是無窮無盡的,一名優秀的教師不應局限在已有的知識水平上。隨着社會以及科技的進步,人們獲得知識的渠道也越來越多,學生對知識的接受也不局限在書本與老師這類單一的個體上。學生的課外知識越豐富,教師就越要充滿危機意識,不斷以豐富的知識武裝自己的大腦、以優秀的思想升華自我的人格是每一名教師應對新時代教育挑戰的制勝法寶,只有在教育教學的過程中不斷獲得知識的給養、不斷實現自我的“再教育”才能夠使教育之花常開不敗。

  (三)加強教法研究,增強教師的專業化技能

  “教育”是教師職業的根本,掌握好教育的方法、提高教育的水平是教師工作順利進行的根本保證。對此,教師要時刻關注教法的研究,切忌一成不變的教育模式,教學要“因人而異”、“因時而異”,時刻抓住每一批學生、每一個孩子的特點,將教學方式與時代發展相結合,以孩子最能接受的方式進行知識的傳輸。另外,在教育的過程中要時刻把握教學目標,制定短、中、長期的教學計劃,將教育過程總分細化,實現階段性目標的完成以及總體性目標的跨越。

  (四)增強心理素質,提高意志品質

  教師行業不比其他行業,一個學科、一個教學階段的教學難免冗雜反覆,在長時間的教學過程中也難免會出現“職業倦怠”,這就需要教師樹立正確的教學生涯觀,鍛煉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在教育的過程中以創新的眼光不斷挖掘自己,並以求真的態度發掘學生的新奇之處,給枯燥的教育注入新鮮的血液,激發出每一次教育過程的生機與活力。

  三、確認自我價值與定位,搭建師生情感橋樑

  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教師在教育的過程中起到了引導與糾正的作用。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要時刻抓准自我的定位,切忌喧賓奪主,感知自我的同時要將學生的興趣與創造性引導到學科的學習中,真正實現教育的最終目的,培養高素質人才。另外,優秀的教師更是學生日常生活中的良師益友,適時、恰當地培養與學生間的情感、提高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個人地位會使得教學成果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益,教學任務的完成更是事半功倍。

  短暫的教師培訓結束了,新的征程即將展開,在今後的教學生活中我定能謹記這次培訓中所學到的經驗,將理論應用到實踐當中,時刻以堅定的信念以及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育事業當中,在思想和行動上武裝自己,以踏實嚴謹的態度不斷學習充實自己,以實際行動為教育行業增光添彩!願我校的教育事業更上一層樓!

  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二)

  感悟今朝,漫談培訓

  語文組新教師 劉瑩

  昔日潛心同協力,今日回想著華章。作為一名剛剛走出校門的新手教師,很幸運的可以在正式入崗前接受這樣一次系統、全面、實用的培訓。在為期兩周的培訓過程中,我由最初的無所適從、對未來一無所知的茫然變得越來越踏實,心中的焦慮慢慢被同事、師長間無微不至的關愛融化。為了將這份美好延續,今日我輕扣指尖,將其變成漫長的人生路途中永不消散的風景。

  古語云:“言之不文,行之不遠。”下面,我將從師德、規範、教技、生活以及個人成長計劃等五方面對此次培訓進行具體反思總結。

  一。 立德修身

  立德修身是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徑和方法, 是為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作為以教學育人為己任的新時代教師,在完善自身各項技能的同時,“師德”這一隱象指標曾在相當一段時間內被忽視,這也導致近年內師生矛盾不斷加劇。因此,加強對教師的師德培訓,嚴格規範要求教師的日常行為,在學校自身發展、強化教師隊伍以及提高教師素質等方面,顯得尤為重要。

  在培訓的第一天,宋校長對我們這批新入職教師就“新世紀教師師德二十不準”進行了具體的講解。在這一過程中,宋校長逐條逐字的為我們分析,並輔以各種真實發生的事例加以強調,讓我們明白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這二十條是我們不可觸及的底線。

  著名教育家胡昭廣先生曾說過:“教師是一種精神。老師在我們心中留下的是對我們靈魂的塑造、品德的塑造。他們的靈魂、他們的思想,是深深扎在我們心中的。”正因如此,教師更應該嚴格規範自己的行為,努力提高自己的內在修養。在教學生涯中,我們要以師愛為師生之間溝通的橋樑與紐帶,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不僅在學習上對其進行基本的“傳道、授業、解惑”,更應該幫助其樹立正確的思維模式,培養其積極樂觀的心態,從而使其養成良好的品德習慣,力圖在其以後的人生道路中起到正面的引導督促作用。

  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作為一名即將要奮鬥在教育教學第一線的新手教師,這次培訓,使我對“師德”這一概念由最初的模糊印象變得深入而具體。堅持高尚的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誨人不倦才是職業發展道路的正確之舉。

  二。 無規矩,無以立

  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章制度的明細化是我在此次培訓過程中的另一份感悟。沒有所謂的“大而化之”,更沒有傳統教學中的所謂的全部“義務奉獻”。在這裡,每項活動都有具體的評測標準。教學上的量化考核,是對教師自身水平的公正客觀的檢測,同時“多勞多得,能者多勞”這一市場經濟普遍原則在這裡也得到淋漓盡致的體現,充分調動了教師的積極性,對其未來職業發展也是一種巨大的推動力。而其他項例如入職及各種關係的轉入、轉出也有具體的條例,這對我們這群新入職人員更像是指路的明燈,不用再手足無措,辦理無門。

  三。 言傳身教,感恩長存

  尤記得在講第一次課的時候,我有多麼的驚慌失措。那時的我,除了十分緊張,更多的是憂慮,原因很簡單,我是一個新教師,在教學這一方面毫無經驗,我怕自己不能夠勝任教師這份工作,擔負起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簡而言之,不知從何做起。而經過此次培訓,宋校長和郭妮姐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介紹了語文教學過程中許多要點和方法,這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們的諄諄教導,和藹親和的態度以及意味深長的點評,讓我在課堂教學、課堂管理方面獲得了不少寶貴的經驗,也使得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只擁有高度的熱情以及完整的知識體系是遠遠不夠的。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應該是亦師亦友的。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為此,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做到師生彼此之間互相尊重,互相需要。除此之外,教師還要創設安全的課堂氛圍,有了安全的氛圍,學生才敢於舉手,敢於發言,敢於說出自己的想法,不怕被嘲笑,不怕被否定。在學生回答問題的基礎上,教師要學會表揚與鼓勵。學生是需要表揚,需要鼓勵的,聰明的孩子是誇出來的。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知識,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便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而且,教師不再是高高在上不可懷疑的權威,我們要敢於承認錯誤,對於自身不熟悉或是學生提出的疑問,我們應虛心接受並且與學生積極討論,在不斷學習中完善自我。

  經過此次培訓,在教技方面我收穫頗豐,也成長了許多,我清楚地知道了我要走的是一條怎樣的路,怎樣完成這段旅行。

  四。 同學少年,攜手同行

  生活中總會毫無預示的出現一些人,從不在你的計劃中,卻意外的改變着你。此次培訓,除了以上總結的內容,最令人驚喜的無不就是這群一同度過了兩周的朋友。我們來自不同的地區、不同的領域,性格特徵也不盡相同,卻意外的經過十天的相處,變得無比合拍,十分契合。

  一個人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最初心中除了恐懼只剩茫然,對未來似乎一無所知,它只是一個大而空的存在。而經過此次培訓,它變得具體而美好。正如歌詞中唱的那樣“我們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卻把冬天變成了春天”。在未來的工作生涯中,身邊有這樣一群溫暖的存在,長路漫漫共攜,比肩同行,萬物清然。

  五。 制定目標,努力成長

  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說過:“當我們為奢侈的生活而疲於奔波的時侯,辛福的生活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學問要知不足。”經過兩周的培訓,我深深的意識到:自己離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還有相當遠的距離。為此,特制定如下計劃:

  1.練就自己紮實的基本功。“三字一話”是教師的基本功,尤其對語文教師的要求尤為嚴格。為此,我會每日爭取自行練習,不斷臨摹、揣摩字的寫法。

  2.注重教育理論的研讀,不斷提高自身專業水平。互聯網技術的普及帶動了知識的擴散與傳播,因此,學生的閱讀量與知識面也註定十分廣泛。這就要求教師不斷擴充自身知識儲備量,開闊眼界。《新課程標準》、《教師用書》等資料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用書。鑽研新教材、新課標,研究教法,體會新課程性質、價值、觀點,並且定期研讀如《中國教育報》等經典權威教育類雜誌。此外,虛心向經驗豐富的老教師求教,勤聽課,促進個人專業知識的提升。

  3.日常教學規範化,利用信息技術輔助教學。在日常教學活動中,做到不遲到、不早退、不擅自調課、停課、不備課上課。相信學生,正確對待每一個學生的發展潛能,找到適合學生髮展的好方法,並且利用信息技術輔助教學,與學生做到互相需要。

  4.及時總結反思自我,做到及時反饋,總結方法彌補不足。

  5.正所謂的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努力做到將教學與科研實踐相結合,使其相互促進,將語文教學變得豐富且生動。

  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若不給自己設限,則人生中就沒有限制你發揮的藩籬,所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平凡的腳步也可以走完偉大的行程,堅守現在,才對得起未來。所以,為明天做準備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熱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盡善盡美,這就是成為一名優秀教師的必經之路。

您正在瀏覽: 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校新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