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長會的尷尬

家長會的尷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家長會的尷尬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不開家長會的家長,都能說出一千個理由,而其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沒把這當回事兒,比喻我就算一個。當年大女兒上學上到小學畢業我沒去參加一個家長會,全是妻子一人承包了;小女兒入學的頭一個學期末,因為妻子不在家,我破天荒開了回家長會,卻鬧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笑話。

  那天我去的很早,早早尋下個座位坐了,規規矩矩一直熬到會議開始。別人都在紛紛議論見面問候,我卻因為不熟悉只能裝啞巴,心裡頭免不了疙疙瘩瘩不怎麼痛快,沒辦法,誰叫咱初來乍到呢?好不容易等到了老師來,年輕的女教師先是講了些學校的情況,接着開始公布學生們的考試成績。依次公布下去卻始終沒聽到自己女兒的成績。直到老師合上成績冊,我才忍不住畢恭畢敬站了起來,問老師:“請問老師,怎麼沒有公布我女兒的成績?”女老師很和氣,問我的孩子叫什麼名字,我脫口答道:“叫蓮蓮。”話音剛落,偌大的教室里頓時一片鬨笑聲。我這才意識到自己當眾出了丑,一時間窘得恨不能有條地縫鑽進去。

  我向來認為人的名字不過是個記號,並沒有多大實際意義。兩個女兒的名字皆由其母代勞而取。給小女起學名時,妻子確實徵求過我的意見,我沒怎麼往心裡去。時間一長竟忘得一乾二淨。老師冷不丁當眾發問,情急之中我端出了小女的乳名。

  鬨笑聲里,一種愧怍之感直衝腦門子,臉上一陣陣火辣辣。老師並沒有大驚小怪,她走過來把成績冊遞到我手裡,請我從幾十個名字中找出女兒。於是,我只能遵命。我不是在找,準確的說我是在猜。作為一個父親,大庭廣眾之下猜自己女兒的名字真可謂滑天下之大稽!可是,事關體面,我只能不得已而為之。人的臉面有多重要平時很難說得清,就是到了這要緊的罐頭才會感受得扎紮實實。好在全班只有五名劉姓學生,除去三名男生,我總算憑着一半的把握猜到了女兒的名字!

  那位老師微笑着為我打圓場,說:“家長剛剛給孩子起了名字,還比較生疏,一時忘記不足為奇,以後細心記牢就是了。”會說的不如會聽的,是非自在人心。我還是得好好感謝孩子的班主任老師。

  生為人父,自當擔起為父之責,豈能容得敷衍塞責馬虎從事!也許記住自己的孩子的名字並不難,難得是要始終揣一顆關愛子女的誠心,為孩子的成長盡心儘力。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的尷尬
網友評論
家長會的尷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