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談喝酒

漫談喝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近來,我們這裡政府抓的首要大事就是打擊酗酒。不久前,一位朋友因為酒後駕駛被交警逮到了,他還很不明智的與交警吵了幾句,立即被抓捕入獄。他的工作掉了,引來了較大的社會議論。很多人都說:酒這東西,真是害人不淺!

  說酒害人不淺,也有他的道理。因為酒後駕駛,送命的可真不少;因為酒而墮落的,也常有之。如果沒有酒,貪官恐怕會少些。自古酒色製造昏官,也能愚民智。若無酒色,恐怕越王勾踐再卧薪嘗膽,也難滅夫差。佛家也主張戒酒,說酒能亂性!

  想起九幾年的時候,“政府下鄉,雞鴨遭殃”,酒風吹遍神州大地每個角落,划拳之聲震動雲霄。單位提拔用人,先問能飲酒否?似乎無酒就不能開展工作似的。那時候,求官開路,酒成了手榴彈,煙成了炸藥包。那些投機分子,無孔不入,造就了不少的貪官和昏官。兩千年之後,國家有了《十條禁令》,禁酒為禁令其中之一。禁酒之後,五官清醒,官民皆大歡喜矣。

  不過,單談酒之害處,不談酒之益處,也是片面。不能客觀公正的看待問題,都是極端。酒對人有害也有益,自古酒的利弊爭論不休,形成了中國幾千年來的酒文化內容。

  古代文人中,愛酒者頗多。看古文詩詞,很多與酒結下了不解之緣。北宋·歐陽修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佳句。自古有“李白斗酒詩百篇”之說。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載有王安石語“白詩近俗人,易悅故也;白識見污下,十首九說婦人與酒”。不知其真偽?但覺無酒無李白,信也。李白詩有“舉杯消愁愁更愁”、“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等等之句。還說“窮愁千萬端,美酒三百杯。愁多酒雖少,酒傾愁不來”、“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喚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千金駿馬換小妾,笑坐雕鞍歌落梅。車旁側掛一壺酒,鳳蕭龍管行相催”。大喊“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可見,如果沒有酒,就不會有李白那豪放的詩詞了。

  酒對健康有利,還是有害?這個問題應該要科學客觀的來看待。一般來說,少量的喝酒對身體有益健康,大量的喝酒對身體是有害無益的。關鍵在於喝酒的量上,如果少量的喝點酒,可以禦寒冷,驅潮濕,解疲勞。《本草綱目》稱,酒能行氣活血、通經活絡、攜藥性至病所,還能調節情志、開胃健脾,足見酒對人體是能產生一些有益作用的。另外,酒能夠使人舒暢心志,幫人解憂忘愁,讓人在精神上振奮起來,擺脫苦惱和憂傷的糾纏。因此,曹操在《短歌行》中說:“何以解憂?惟有杜康。”

  據有關專家考證,在中華民族偉大中醫的發展史上,有[醫源於酒]之說。繁體字的[醫]字寫作[醫]。“醫”,會意,從“殹”(yī),從酉(yǒu)。“殹”,治病時的扣擊聲。“酉”,用以醫療的酒。可見中醫與酒有着密切的關係。古人在生產實踐中,發現了一些能夠治病或強身的中藥藥材,將這些藥材在酒中浸泡之後飲用,效果極佳,於是,藥酒,補酒便產生了。後漢張仲景在《金匾要略》中,也記述了用紅花制酒。

  現代科學研究,酒精對健康人體的作用如下:

  血中酒精濃度作用

  0。05(50mg/100ml)活動增多,鎮靜

  0。08(80mg/100ml)

  協調性下降(心理和軀體功能減退),反應減慢(不能安全駕車)

  0。10(100mg/100ml)協調性明顯失調

  0。20(200mg/100ml)意識障礙、記憶減退,嚴重功能障礙(不能站立)

  0。30(300mg/100ml)意識喪失

  0。40(400mg/100ml)(或者更高)昏迷,死亡

  從以上數據可知:過量的酒對人絕對是有害的!不能控制而過量飲酒,不但有害健康,還會造成不良的社會後果。

  經常醉酒會引起酒精中毒,酒精中毒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酒既會產生心理依賴,亦會產生生理依賴。酒精中毒往往會造成社會性損害,並會引起許多其他破壞性的行為。酒精中毒者都好吃懶做,最終會破壞家庭關係和社會關係,並會使已婚者離婚,經常曠工會導致最終失業。酒精中毒者往往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可會因為酒後駕車,並因跌倒、鬥毆或機動車事故而造成身體損傷,有些酒中毒者可以出現暴力行為。

  長期使用酒精的結果:

  類型結果

  營養不良葉酸缺乏貧血、出生缺陷

  鐵營養不足貧血

  煙酸缺乏糙皮病(皮膚損害,腹瀉和抑鬱)

  食管炎症(食管炎),癌症

  胃炎症,潰瘍

  肝肝炎,肝硬化,肝癌

  胰胰腺炎,低血糖,胰癌

  心臟心律不齊,心力衰竭

  血管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管意外

  腦意識障礙,協調性下降,即時記憶減退,精神異常神經,控制運動肢神經退行性改變

  肝昏迷

  可見,酒是雙刃劍。酒有食和葯雙重功能,在一定範圍內的合理飲酒,有益於人體健康,無節制地過量飲酒甚至酗酒,易引起肝損害,肝硬化,脂肪肝,酒精性心肌炎,慢性胰腺炎,高血壓,胃炎,胃潰瘍,肺水腫等多種併發症,有些飲酒者還會成癮。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肝臟處理酒精的能力,每千克體重每小時可處理0。125ml。體重為70kg的人1h能處理8。75ml,即相當於能處理清酒約60ml;啤酒約200ml;威士忌酒約20ml。所以健康的安全性飲純酒量:每日為50ml(1兩)以內;有害量是每日100ml(2兩);危險量是每日150ml(3兩)以上。

  無證據確定每天喝兩杯酒(約2兩烈酒)會使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受持久的傷害。但是,如果你酒後駕車,可能醉酒而發生車禍,那就嗚呼哀哉了。有證據顯示長期飲酒過量會傷肝,或引起行為失常。無證據顯示有節制的適量飲酒會傷害健康。所以,每日飲酒控制在50ml(1兩)以內,對身體是有益無害的。我認識一位老人,如今已經有九十八歲高壽了,據說他每頓飯時,都要飲20ml左右的一杯米酒。他老人家認為,少量的酒能推動氣血運行,並美其名曰“飲酒養生”。

  老人家還默趣地說,飲酒有八忌:忌過量;忌酒後駕駛;忌空腹飲酒;忌摻混酒;忌帶病飲酒(藥酒另當別論);忌酒後服藥;忌酒後喝濃茶;忌孕婦、兒童飲酒。

  老人家的話或許不假。如果他真能年過百歲之後,說明他的“飲酒養生”理論是成功的。不過,佛教養生家,肯定不會支持這樣的言論,因為佛祖說過:酒會亂性,養生者必須禁戒。

您正在瀏覽: 漫談喝酒
網友評論
漫談喝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