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認識自家分得的良田

第一次認識自家分得的良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認識自家分得的良田 標籤:守住第一次 認識方向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認識自家分得的良田

  (1952年夏,8歲)

  正是夏收大忙時節,家家勞力都嫌不足。媽媽事先跟幾戶人家換工,準備這天到土改分得的田裡割稻子。

  這天,哥哥也被叫了回來,小弟弟請大伯母看管,我會攬粘,當然也是重要的一員。早飯後,一行八九個人,挑着割禾的家私,徑直往大路下走去。

  大路下,哥哥在去年讀《土地證》時我就已經熟悉這個名字的地方,半個多小時候后就呈現在我面前:我們腳下的石砌大道像一條長蛇,從水口進入,在一片田野上蜿蜒;身旁的小溪拐個大彎繞到村頭,才向深山的源頭探去;四周高低不一的小山腳下散布着人家,圍着一片開闊的田野;田野上全是成熟的稻子,在陽光下閃着金燦燦的光芒。眼前的景象,跟幾天前在旱塘里所見的樣子,簡直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下。——這是多好的田哪!

  去年土改,我家在大路下分得了四畝多田。分成三處:大塅上三大一小,四丘田方方整整;礱下兩丘,彎得像香蕉似的;陂下窩裡四小丘,旱田。除了約半畝多旱田外,良田佔大部分,就在大塅上和礱下,今天我們就是來收割這兩處的稻子。媽媽在去年分田時就來過,一丘一丘都記得清清楚楚。

  我們先來到大塅上,看那稻子穗長粒大,顏色金黃,大家都說肯定豐收。媽媽說,我家就這一塅田分得最好,陽光水利條件都很不錯,一家人食粥食飯就靠它。聽了媽媽的話以後,趁大家休息時,我沿着田畻一丘一丘地走過一遍,把自家每丘田的位置和模樣一一記在心裡。

  上午大家割了其中兩大一小三丘田,他們七個大人每人挑滿滿一擔穀子回家。

  下午割大塅上剩下的一丘和礱下的兩丘,又每人挑滿滿一擔穀子回家。一天下來,總共收了十四擔穀子,每擔穀子裝了滿滿的四插箕還要添加搭頭。大人們估摸着說,少說一共也有一千七百多斤。從媽媽今天幹活不知累的樣子,看得出她心中充滿了豐收的喜悅!

  在那時,一畝田能割得四百多斤穀子就算豐產田了。

  2010-8-20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認識自家分得的良田
網友評論
第一次認識自家分得的良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