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杯年酒

四杯年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四杯年酒

  遠在千里之外的我,開着車,車裡坐着溫馨的妻子,還有可愛的剛剛5歲的兒子,從美麗的西安城市穿過,很急,很急。一陣風兒從車前、車中、車后吹過,在東去的高速公路上,一個熟悉的鄉音在心中急急地呼喚,我輕聲應着:媽,每逢過年,我最急切地夢就是每年能再見您老一面,我今年一定要見您。

  爸爸、媽媽,在我出生起,就像根一樣永遠植根在在家鄉;從我上大學起,我永遠是母親離不開的牽盼,是父親躲不掉的牽引,想起大學一打電話就和爸媽要錢,那時爸媽也最怕我打電話,每次和我說的也都是“兒,沒事就不要給家裡打電話”。想着想着 ,一行熱淚潸然而下……。

  車裡,兒子一個勁的看着小娃子看的動畫片,從一個動畫到另一個動畫,看過,看得很真很真。“媽媽,咋沒有米奇妙妙屋。”“悄悄的,你再不老實,我把你扔出去……”陝西的妻子不停地絮叨着,說著兒子。我知道,妻子是刀子嘴豆腐心,心裡才捨不得兒子有啥閃失,因為兒子,凝聚了太多,是祖輩的希望,我和妻子愛着的幸福,想着的溫馨。

  遠在家裡的母親,在門口一個勁的凝望着,凝望着,從一個盼望到一個盼望再到一個渴望,傳過,一縷銀白色的髮絲在風中飄得老長老長…。在母親心裡,兒出門在外,沒有媽的小米粥,兒子,女兒就像兒時沒有母親的母乳一樣,那樣牽挂我們,那樣念叨着掰着指頭過日。母親的表情瞞不過父親,因為家裡的雞知道,山羊知道,還有父親的煙頭知道。

  在西屋裡,爺爺躺在床上,一行行濁淚縱橫,從三年前的奶奶去世前起,爺爺就從一個絕望走向另一個絕望,在不斷地絕望中慢慢走出,走來,等待,等待,等待子孫的團聚,等待四世同堂的溫馨與幸福,頭髮上又稀又白的頭髮老少老少……,自己的兒女,孫輩,在年終再相見時,到奶奶的墳前,爺爺才能感到天堂里的恩愛,也才能感到世事的滄桑與人間里的慈愛。

  家裡的母親等待的焦渴,掰着手指數分,沒分告訴父親一聲,從幾小時之外再到分秒之內,鵝知道,狗知道,還有大門的福字知道。

  “來了,來了……”,“到了,到了……”,終於到家了,我瘋狂地喊着“爸爸、媽媽、爺爺”,眼裡噙滿淚花,媽媽的眼裡濕潤了。“爺爺,奶奶,老爺爺”被妻子抱着的兒子不停地叫着,天真的童音響徹張家大院,鄰居聞聽也過來問寒問暖……不多久,全家及鄰居的笑聲把時光凝成一個年字。

  回到家裡,頓時溫馨充滿天地。聽着熟悉的鄉音,看到熟悉的老屋,聊着十八大以來黨的美好政策,各自談着自己的中國夢,頓時對祖國和未來再次充滿希望,一切的一切,在家鄉,變得如此的自然恰切。

  媽媽擀着麵皮,姐姐包着餃子,哥哥劈着柴,嫂子燒着火,妻子走親串門,爺爺陪着重孫子,爸爸和我聊着工作,一家人為新年忙的萬事如意,一碗餃子吃的全家團團圓圓。

  大年三十,我們祖孫四代同堂圍坐在堂屋的正堂的八仙桌上,看着2014年春節晚會,大家舉杯換盞,分發紅包,相互激勵,親情的序幕在一年的期盼中開啟。

  兒子祺褀高興地喊着老爺爺,“老爺爺,乾杯……”,爺爺高興地笑着,把一道道皺紋笑成了吉祥,“干,把紅包拿着……”,兒子伸出的小手和爺爺伸出的竹枝狀的手輕輕碰在一起,笑聲充滿溫馨,兒子把一個紅紅的紅包攥成了如意。

  我站起來,舉起杯,“爸、媽,您辛苦了,兒敬您一杯,您知道嗎 一年到頭,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見您一面……”。“不說了,兒子,你長大了,在外要好好工作,回報我們美好的社會,國家的形勢如此好,不要辜負黨和祖國的期望……”,我再次熱淚橫流,好喝的西鳳酒讓我喝了好長好長時間,裡面有父親的欣慰,母親的理解……。

  妻子端起杯,深情地喊着,“哥哥,姐姐,嫂子,新年快樂,我和我的家人謝謝您一年到頭的照顧家人,我沒有盡到一個做兒媳的責任,對不起啊……”,姐姐、哥哥、嫂子、緊握着妻子的手,互相寬慰,互相祝願,恭祝祖輩父母安康。“喝,燕子,難得相聚,要喝掉全家人一年思念……”,我看着哥哥的大度,姐姐的理解,嫂子的寬容,心裡甚慰。

  我們全家人一起站起來,一起舉杯,“爺爺,我們共敬您一杯,祝您福壽雙全……”,我們圍在爺爺周圍,眼含淚花與祝願,那淚花滴進滿盞的酒杯,滴進新年的祝福里,滴進全家人的融融的愛意里,滴進心。“我們全家人同干,我相信我們的中國夢-—國家強盛,人民富足安康,社會和諧進步,一定會實現……”。我們一起握手,我們一起互相祝願,我們一起過一個安樂祥和的春節,一起孝敬父母,呵護子女,關愛鄉鄰直至走進年尾的盡頭。

您正在瀏覽: 四杯年酒
網友評論
四杯年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