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生依夢

今生依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是在《中國散文網》讀她散文熟悉她的。後來知道她也是黑土地出生的人,更感到很親切,自然而然就格外注意她的文章。得知她的散文《生命的足跡》結集成書,更是無比高興。她讓我在書的前面寫上幾句話,所以,幾天來,一直在在電腦前讀她的散文,每一篇散文都如一縷縷春風拂面,痛快淋漓,似嚼甘蔗一樣,越品越有味道。

  “以文載道,文如其人,”是自古文人對文字價值的充分肯定和對自身文學素養的一種鞭策。然而,對於作者來說,文字從藝術加工到組合成文,再融入情感都是一個繁雜的過程。結識依夢,使我看到了一個文者對文字嚴謹負責任,內心情感豐富、為人正直、對信仰執着的真實的一面,給了我深深的觸動。

  真情流露抒寫內心的聲音,是每個人都有對故鄉難以割捨的情結,有着真實的牽挂。品讀她的文字,那種思鄉的傷感和濃濃的思緒讓人揮之不去,欲罷不能。她的作品《故鄉,烙入心底的痛》,僅僅數千字的文章中,融入了她與故鄉之間最真實的情感,全篇表達的所有情感傾注於筆端。文章開篇對故鄉的景物加以最真實的描寫,手法細膩,不落俗套。而後,兒時的回憶、樸實的鄉親、濃濃的親情都是那樣的真實自然,絲毫沒有矯揉造作。在她的作品中,還有更多的是,她與其他文者的作品與眾不同之處,是有生活的根基及嚴謹的文風。

  嚴謹謙遜彰顯了文者的博大胸懷。在現在眾多的業餘愛好者中,自負、浮躁、對寫作懶散,不嚴格要求文章質量,已經是現代散文的通病。然而,在《中國》這個網絡平台看到她的文章之後,使我看到了一個女人不平常的一面。在文字寫作中,她以一種嚴謹的態度要求自己,從不懈怠。她的文章簡潔,條理分明,哲理散文內涵深厚,雜文犀利,且中要害。曾看過她的文章《嚴謹,是寫作的基礎》感觸頗深。文章以平和的語氣,清晰的條理,一語道出了當代寫作中的弊端,並給參與寫作的作者指出了寫作中的誤區和盲點,使作者得以借鑒。在《中國》這個平台上,她義務參與審核,不計個人得失,在審核中也遭受了非議和譴責,可為人正直的她,絲毫沒有後退,而是用超出常人的忍耐力,以博大的胸懷和寬容的態度繼續走自己腳下的路。不為名利所擾,不為信仰退後,是常人所不及的。帶着一種好奇的心情,走進她的寫作之旅,不由讓人感嘆,那散發著芳香的文字背後,竟然隱藏着一個業餘文學愛好者的心酸。

  1990年初中畢業的她,文化並不高。然而,酷愛文字是她從小的夢想。2011年6月,她秉承着對文字的熱愛,開始了網絡寫作,並踏上了文字苦旅。這期間,她經歷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困苦。初入網絡,為了抒發自己內心的情感,她從簡單的日記開始,從起初的標點符號都不會正確的運用,而後到逐漸被編輯推薦,擁有了自己的讀者群體。然而,能夠做到這一切,對於一個只有初中文化的女人真的不容易。而後,在現代散文寫作風格和市場的風氣影響下,她又陷入了茫然。看着網絡作者全然陶醉在整天風花雪月,無病呻吟,空洞無物、堆砌浮華、利益熏心的狀態下,她茫然不知所措。就在她沒有方向的同時,一個偶然的機會,她進入了當代文集,結識了資深學者涵石老師,在老師耐心的指導下,她開始了全新的轉變。

  為了信仰風雨兼程的她,在長達兩年的寫作中,逐漸走出了散文的寫作誤區。學會命題、簡化、文字處理、內容界定、散文的美學概論等多方面知識,有了更多的進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三年的寫作生涯里,她,一個平凡的女人,在不斷地跌倒爬起,不斷在寫作中完善自我,不斷在文字里得到人性的升華。經歷使她的人生更加豐富。三年堅持不懈的努力和苦難的人生經歷,成就了她不服輸、不退縮的個性,並得到了很大的收穫。文學之路是她今生的夢想,不懈地追求是她唯一的信仰,因為她堅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就是本文的標題,也是她發文章的筆名

  。

  《生命的足跡》上架了。為黑龍江的文壇的春天增填了一抹新綠。可喜可賀!

  “千年修文章,一世學做人。”是她的人生信條。一個普通的女人,為了一個文學的夢想,執着無悔。一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女人,她用文字抒寫着自己心聲,她用堅實的腳步走出屬於自己的文學之路。祝福她,在未來的路上,依舊劈荊斬棘,不畏風雨,揚起燦爛的笑臉,一步一步踏着堅實的腳步,走向文學的金字塔.....

您正在瀏覽: 今生依夢
網友評論
今生依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