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花為誰開

花為誰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上個禮拜,和幾個好友相約去張坪看牡丹。徒步穿過險峻的七里峽后,眼前終於豁然開朗起來,對面的山坡上、田埂上,到處都是一片片一簇簇開得正艷的牡丹!從來沒看到過這麼多的牡丹花!那麼恣意地坦然開放着!紅的、白的、黃的,在燦爛的陽光下、在和煦的微風中輕盈搖曳着,像一張張嫵媚動人的仙子的笑臉。不曉得是誰先帶得頭,大家竟都開始折起花來。長這麼大,從來沒有這麼毫無心理負擔地折過花,是因為不光覺得美不勝收,更覺得有一種深深的惋惜和愛憐之情吧。這裡不是旅遊境地,而且交通不便,地勢險峻,實在是覺得這些原本是花中之王、富貴妖嬈的牡丹開在這渺無人煙的深山裡太寂寞了,寂寞得有些悲壯。我們要帶她們走,我們想更長時間地擁有這種美,她們也理應得到更多的喜愛和讚美!但是離開母體的花枝很快就焉了,剛才還鮮活明艷的綢緞一樣的花瓣慢慢地退去了光澤,等我們天黑返回縣城時,每人手上捧着的一大捧牡丹遠遠望過去就像爛抹布子一樣,無精打采地耷拉着,讓人看起來不僅心疼,更是喪氣。

  原來,田野之花,是為自然而開!

  一直以來,懷揣着濃重的小女人情懷,在幽閉地精神世界里,彷彿天上時常下着花瓣雨,那種痴痴的自我陶醉感也是一種近乎可笑的天真。但這樣的天真未必不好。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里,靈魂常常被擠壓得變了形,人們最泛濫的情緒就是羨慕。人們總是羨慕着他人,總認為他人的生活都比自己的舒坦,殊不知,每種生活都有每種生活的煩惱和無奈。同樣是想象,與其總把他人的生活方式浪漫化,為什麼不在自己的心靈里開墾一片花園呢?欣賞自己生活方式的優點,清晰地認識並認可自己的價值取向和人生方向,會讓自己保持更好的心態平衡,從而才不會輕易地被別人所擁有的擾亂心緒。

  原來,心靈之花,是為靈魂而開!

  這段時間,身體不適。很佩服自己,將一碗碗黑褐的中藥竟然也喝得有些甘甜的味道來。但時間長了,便不自主地厭煩起來,偶爾也有想放棄的念頭。為什麼要天天灌下這黑褐色的湯藥呢?為什麼要這麼奮力地活下去呢?天讓我生,我便生,天不讓我生,我便不生唄。但總有濃濃的疼愛和真摯的關懷讓我感覺自己的消極是那麼的不應該。活着,在親情、愛情、友情里成長,不僅有快樂,有痛苦,更需有責任和義務。

  原來,生命之花,是為愛而開!

您正在瀏覽: 花為誰開
網友評論
花為誰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