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養靜氣

養靜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剛來紫金山時,人力專員把我們帶到辦公室說是請我們“喝茶”,只見他不慌不忙的泡了一壺茶,然後拿出幾個酒盅大小的杯子,滿上……那時的我真不明白:只是喝茶,幹嘛那麼麻煩,直接倒一杯白開水放一些茶葉不就可以了,方便,快捷,對於口渴了的人,喝的也過癮。現在回過神來想想,那喝的不光是茶,更是一種靜氣。

  古人說:“天地間真滋味,唯靜者能嘗得出;天地間真機括,唯靜者看得透。”感到挺耐人尋味。

  何為靜氣?“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麇鹿興於左而目不瞬”通俗地講,靜氣就是能“沉得住氣”。 諸葛亮的空城計:“司馬懿來到城下,只見孔明坐於城樓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左有一童子,手捧寶劍;右有一童子,手執塵尾。城門內外,有二十餘百姓,低頭洒掃,判若無人。”面對十五萬大軍壓境而琴聲斯文不亂,是何等的意志力,何等的靜氣。

  “每臨大事有靜氣。”這是晚清兩代帝師翁同教導弟子時所言,他認為:自古以來賢聖之人,越是遇到驚天動地的大事、險事,越能心靜如水,處變不驚。凡成大事者必須要養靜氣,養靜氣有三敵:一是燥,主要表現是急功近利,好高騖遠,不願付出艱辛的勞動,總想靠短期的努力取得成就,學業上淺嘗輒止,工作上馬馬虎虎,生活中充滿抱怨,以致使自己心煩意亂,一無所成;二是貪,表現在攀比心強,慾望重,沒得到時想得到,得到后又怕失去,心被物、欲、利所累,完全失去了人生的幸福和快樂;三是悶,表現是抑鬱寡歡,意志消沉,不善於與親人、同事、朋友交流感情,不善於欣賞大自然的良辰美景,悲觀避世,消極待人,喜怒哀樂“悶”於心底,感受不到人間的真情所在,人世善美之所在。

  佛家說,靜能養心,養神,養精,養慧。禪家善打坐,氣守丹田,除卻一切雜念,以養靜氣;儒家重“仁愛”,待人如一,摒棄不仁不義,而當今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似乎失去了往日的寧靜,甚至一部分人開始往鄉村生活,其實,真正的寧靜不在鄉村,而在心中。唯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始終守住精神家園的寧靜。唯有養靜氣,才能戒驕戒躁,享受生活,使學業日進。養靜氣又可以養身,心靜,可以維持體內循環,調臟腑之能,強免疫之力,使心明神清,就讓我們扔下包袱,拋卻雜念,擁抱生活,養靜氣。

  以靜氣消除昨日之不快,以靜氣培育明日之幸福。

您正在瀏覽: 養靜氣
網友評論
養靜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