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恰是一處好風景

恰是一處好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入校,穿過圖書館便是綠意濃郁的小樹林了,不論季節,它泛着的綠瑩瑩的光,總能舒適人的眼睛。若是暮春,連那各色的花也來湊熱鬧了,或妖嬈,或淳樸,或絢爛,或素雅,如同給一首曠世之詞譜上了曲,成了絕妙的音樂。這時,美麗的小鳥“歌唱家”們也爭相亮起嗓子,來演繹這唯美的金曲了。

  若說小樹林是熱鬧的,那月牙湖便是安靜的了。她如同一位害羞的姑娘,總是靜靜的,柔柔的,最能撫慰我們因學業或工作或情感而燥亂的心了。

  這樣的一處境地與小樹林相毗鄰,它們像是商量好了似的,要給年輕的我們以心靈上的放鬆和精神上的愉悅。

  月牙湖之所以名為“月牙”便是形態之所致了,試想:晶亮的月亮裡面沽着一池盈盈欲溢的玉水,該是多美啊!然而月牙湖並不滿足於這樣的美。它雖然安靜,卻容不得單調。即便是四周環樹,也不單一。弦上是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大樹,似乎是她的“護花使者”。弦上一色為垂柳,張曉風有文《柳》曰:“柳絲條子慣於伸於水中,去糾纏水中安靜的雲影和月光。”這樣的境界,月牙湖也是別花了一番心思吧?

  無風,湖面便是一面鏡子,連倒影里柳樹的葉脈都能看清。池底是大小不一、形態各異的鵝卵石,這石頭更為月牙湖增添了些許的情動和新意。乍一看,只是清一色的石頭,細看便有些驚嘆了,是一組組充滿情愫的字眼“Iloveyou”,愛神丘比特的“一箭穿心”“某某與某某”。真是有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在水願為同心石’的意味了。月牙湖哦,你也是那牽線的紅娘嗎?

  若是有風,月牙湖也不會遜色。單是垂柳那輕盈柔軟的腰肢,就是月牙湖靈動百生了。更不用說那微波粼粼的湖面,處處漾開的漣漪了。

  梅雨時節,便更有一番風味了。濛濛細雨,根本無需撐傘,“小雨潤如酥”嘛!悄悄來到月牙湖,將近來無以釋懷的愁緒隨天邊絲雨一同隨水流去。看那雨絲入水,如蜻蜓點水,激起點點水花或漾開縷縷波紋,這時的心也會暢快起來。想來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也是此種意境了吧?

  如若這樣,已是妙不可言了,月牙湖卻要更絕。湖上那一座精緻的白色石橋使他又憑生姿色,白色的石柱由鏈鎖連接着,卻不呆板,周圍“護水”是一溜兒整齊的白石墩子,不僅供欣賞,更是我們課餘飯後的小憩之地。柳蔭下,湖水邊,白石墩子上聊聊天,多愜意啊!站在小橋上,俯首而望,一群金魚嬉戲玩鬧,便真真的“只羨游魚不羨仙”了!

您正在瀏覽: 恰是一處好風景
網友評論
恰是一處好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