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必然遺憾

必然遺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大學畢業那年,老校長對我說:你可以當班主任嗎?初出茅廬的我痛快接過了任命。也許因為是小城市,工作着實難找。父親託了朋友的朋友,我才得以去這所私立高中學校上班。暑假的尾巴,暑氣仍在,一個胖乎乎的老頭正在他的辦公室切南瓜絲,更驚艷的是,他的眉毛花白花白,又濃又長,悠閑掛在泡泡的眼睛旁。這麼慈眉善目的老頭沒一會,就說了那一句——你可以當班主任嗎?

  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站在講台上,第一次有自己的班級,第一次有人喊自己老班,第一次有權利看別人的周記……興奮感沒有維持多久,班級瑣事接踵而來。奇怪的是,儘是生活上的雞毛蒜皮。比如,男孩子跑到廁所抽煙,女孩子中午竊竊私語不睡午覺。再比如男孩子晚上玩手機,女孩子大半夜聽音樂。比如,住校生偷跑出去吃晚餐,走讀生遲到嚴重。我一直和男生抽煙做鬥爭,只要教導處老師喊我,那乾脆利落的聲音在我心裡就是拍的一聲玻璃又碎了。我和男孩子們接受又一輪的“政治教育”。逼得自己真想闖進男廁所,逮那幾個泥鰍小子,狠狠罵一頓。高一下學期,我的嗓門越來越大,脾氣越來越暴躁,學生離我越來越遠。曾經有人對我說:你在二樓發脾氣訓學生,一樓聽得一清二楚。甚至因為自己過多干預女生間的小矛盾,這個矛盾變成了大矛盾,班級女生分為兩派,走讀派與住校派。雖不像男生似的叫囂着找人打架,但是嚴酷的冷戰拉開帷幕。據說,維持了很久很久。

  班主任工作沒有堅持到高一結束,我因為另謀到其他工作離開了。三年過去了,始終很內疚,沒有給他們完整的依靠,沒有給他們耐心的教育,更沒有給他們美好的回憶。而今,偶爾三三兩兩的孩子會給我發短信,很不是好意思。傷心的是,那天在圖書館碰到了之前的學生,三年了,沒有什麼變化,我們都是擦肩而過。還有那是天在超市裡又碰到了一名學生,還是擦肩而過。實在沒有資格對別人評頭論足,自己不當的教法,影響着的是一群少年的青春。我留下的是遺憾,他們留下的是拘束與壓抑。

  總有人說三味書屋束縛了兒童的天性,其實那是曲解的魯迅的本意,壽鏡吾作為魯迅的老師,最懂得這一群小屁孩的心思,即使發現孩子們跑到花園去玩,也只是裝模作樣恐嚇他們。就算讀書回過神了,看着玩得不亦樂乎的小孩子們,怎忍心大動肝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老先生脾氣剛柔兼濟,魯迅也得以堅持完學業。成年之後,只要歸鄉有時間,都會看看這位老先生。

  假如當年我堅持過來,會不會和老先生一樣剛柔兼濟?會不會有很厲害的學生看我呢?

您正在瀏覽: 必然遺憾
網友評論
必然遺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