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二手飯

二手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二手飯

  某日中午,某國學研究會的幾位老師結伴到一飯店吃飯,走到一看,房間客人已滿。等了一會兒,看到一房間客人離席,隨即喊服務員收拾前面客人留下的殘局。可服務員正在跑前跑后給其他房間上菜,忙的不亦樂乎,嘴裡答應着就是不過來。就在這個空檔,其中一鬢髮蒼蒼的老者看到桌子上很多的剩菜,有的還幾乎未動筷子,就隨手把房門關上,招呼大家道:“咱們今個兒就不等了,咱們就吃這些二手飯吧!”

  於是,大家應和,正好坐滿了一桌。大家都是素食主義者,把幾個葷菜騰到桌子中間,在房間的茶几上找到幾雙新筷子,就開始吃將起來。

  吃飽了,領頭的老者就到服務台算賬。一報房間號,收銀員回答已經算過了。老者有點羞赧的告訴她,他們幾個吃的是二手飯。收銀員愣住了,口吃道:“咋……咋……二手飯?”

  老者解釋,又喊來服務員證明。服務員也驚訝不已,告訴收銀員的確是真的。說她們忙完另一桌,到這個房間,看到客人們已經吃上了,也沒敢多問。

  收銀員為難了,左看右看,幾位的裝束和氣質都不像是吃白食的,但吃的剩飯咋算賬呢!

  還是領頭的老者主動打破困窘,交了一百元錢,然後就和幾位同伴走出了飯店大門。

  收銀員心裡撲通撲通的跳,不知道自己收錢對不對,急忙告訴了經理。經理一聽竟有這等怪事,就忙不迭地跑出來,趕上幾位,非常禮貌的請幾位客人說明身份。

  大家相視一笑,相互介紹身份……這是某某研究會會長……這是某某國學大師……。

  經理聽着聽着,神色變得越來越嚴肅,抱愧似的再三表示:“一定要向前輩們學習……一定要向前輩們學習……一定要……”說著說著還鞠下了很深的一躬。

  2014年3月28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二手飯
網友評論
二手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