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面試不要打無把握仗

面試不要打無把握仗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小景

面試不要打無把握仗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人多別緊張,準備好就成。看到本版的朋友,首先要恭喜你順利通過了筆試,那麼接下來的面試你有沒有心理準備 還是以為公務員考試的面試和平時求職應聘的面試一樣,只是與企業招聘者見面,進行一下口頭交流而已 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就與公務員這一職位無緣了。公務員面試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且聽遼寧省人才專家孫鳳歧老師給你細細道來。

  成功個案

  陳曉晨 成功屬於有準備的人

  陳曉晨是畢業於東北大學軟件學院01屆計算機系的畢業生,他參加去年公務員考試,並被成功錄取為遼寧省某廳公務員。

  “說服”差距:提前準備

  小陳在充分複習后順利通過了筆試,開始積極準備面試。“當時我記得我的筆試成績和排名第一的人相差7分,我知道只有通過面試這短短的30分鐘來縮短或超越這7分的差距。”小陳在接到面試通知后及時的調整心態,對自身的外觀進行了刻意的包裝,並從網上了解了公務員面試中要考查的幾個方面的能力和常見題型。在接到面試通知到面試期間,他沒有熬夜背書,而是保持正常的飲食起居規律,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以最飽滿的精神迎接面試。

  “說服”考官:不光裝備

  面試當天,小陳一身打眼的西裝、潔白的襯衫和深色領帶相得益彰;飽滿的精神加上滿臉的笑意更給他增添了幾分自信。面對考官的問題也能應對如流:

  問:如果你遇到了挫折,怎麼辦 談談你過去的經歷中有過挫折和失敗嗎 你是如何對待的

  答:首先看看挫折的程度是多大。我有沒有能力克服,如果不能,那麼我會在挫折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為下一次成功積累經驗;還要從別人的成功和失敗的經驗中吸取經驗,避免自己走不必要的彎路;尋求周圍朋友的幫助,在哪跌倒在哪爬起,爭取渡過難關。最後小陳還簡潔又不失生動的舉了一個自己上高中時的例子……

  在場的考官無不紛紛點頭表示認同。最後公布成績時他發現,在面試環節后他竟然超過了第一名5分之多。

  小陳總結自己的面試經驗就是:心態平和,自信但不自負,考前充分複習,考時仔細分析,了解出題者目的,語速不宜過快,抓住問題的突出點,條理清晰的表述問題。

  準備活動

  三步走帶着自信面試去

  第一步:樹立信心,自信最重要

  剛剛通過了筆試,在接到面試通知書時應試者是不是感到憂心忡忡、或者是得意忘形 孫老師建議:一定要及時的調整好心態,回到筆試前積極備考的狀態中來。要一直保持一種略微興奮的心情到面試當天,這種興奮的心態也能帶給應試者強大的信心,而自信又是成功面試至關重要的一環。第二步:全面包裝個人形象

  外觀形象在面試中也屬於重要的一個環節,一個好的應試者應該在對個人外觀上的包裝狠下功夫。公務員本身屬於政府職能工作,莊重的着裝體現了政府尊敬服務對象的精神。服務意識越強越需要規範展示自己的形象,規範着裝形成的良好氛圍使公務員容易進入工作狀態,所以公務員的着裝應該是從頭到腳、從髮型到襪子、從西裝到領帶各個方面都一絲不苟。

  應試者作為即將有機會成為公務員隊伍中的一員,同樣應該按照公務員的着裝標準參加面試,給考官以做好從事公務員工作準備的感覺。男性應以深色西裝、白襯衫、單色領帶、皮鞋為主,切記西裝、領帶和皮鞋的色調要統一;女性則以職業套裝、白襯衫、高跟鞋為主。無論男女着裝后都應顯得莊重得體、樸素大方,讓着裝和應試者的膚色、氣質、體形達到和諧統一。

  第三步:準備工作做充分

  在面試某一家單位的公務員之前,應先對該單位的工作性質及特點進行深入了解,衡量自己與所面試職位所應具備的素質和能力是否符合。考官通常會針對單位工作性質的不同而提問一些突發的問題,了解這兩點對於應試者在面對這些突發問題時常常能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千萬別學

  喬秋紅 原來面試能改變運程

  喬秋紅(化名)畢業於湘潭大學中文系,因為所學專業的關係,他本身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中就進行了大量的知識儲備,自認為筆試通過,面試肯定萬無一失的他卻因為面試這一環節馬失前蹄。自信:筆試分咱最高

  喬秋紅畢業后隨着女朋友的腳步來到了瀋陽,做了瀋陽人的女婿,本身所具備的優勢讓他參加了遼寧省民政廳的公務員考試,同他一起參加的還有自己的女朋友林某和同學常某。倉促準備后參加了筆試,卻很意外的名列前茅,超過了女友和同學10多分,這不禁讓他得意起來。自負:面試不在眼裡

  小喬懊悔的說:“當時我特別得意,還向他們炫耀說公務員考試的知識全在平時積累,像他們那樣臨陣磨槍起不到作用。沒成想就因為我輕視了面試這一環節,而失去了考上公務員的機會。”小喬說,他在接到面試通知后着實高興了幾天,還特意坐飛機回了一趟廣東佛山的老家邀功,根本就沒想過關於面試的問題。自問:那天我說啥啦

  面試當天同樣是一身西裝革履的打扮,卻因為幾天的舟車勞頓略顯疲憊,而沒有試前準備的他揣測不透考官們在考查他哪一個方面的素質,問題回答的沒有針對性更讓他慌了手腳。為了能夠表述的更清楚,他的回答冗長拖沓,僅一個自我簡歷介紹就進行了近10分鐘,考官們不耐煩的神情讓他心先涼半截,後半段的答題更是驢唇不對馬嘴。他形容自己面試后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說過些什麼,自然與公務員無緣。

  幫你忙活

  缺點一個不少,優點三個嫌多

  孫老師向我們提供了一些往年公務員面試時的常見題型和講解:

  根據公務員招考面試測評要素和往年的出題規律進行總結、分析,可以對以下幾項常見問題進行準備:

  (1)敘述個人簡歷:個人簡歷是體現一個人生平事迹最主要的依據,敘述個人簡歷時應學會避重就輕,突出亮點,切忌語言冗長拖沓,要言簡意賅的將自己從前的經歷表述出來。

  (2)應試者在應聘該職位所具備的優勢、優點和長處有哪些 在談這一問題的時候,切忌誇大其詞,應從自身的履歷出發,用曾經成功的經歷或失敗的教訓來證明自己在從事此類工作時所具備的優勢。

  (3)對自己優缺點的評價 儘管這是應試者對自己的主觀評價,受到自信程度等各方面的影響,所描述的優缺點與實際情況可能不符,但應試者的敘述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考官對應試者能力的判斷。應試者一定要突出自己最具特色的優點以及報考職位相關的優點。談缺點也應從這兩點出發———避實就虛、“安全缺點”。談優點的時候一定要“低調”,並顯現出自己更有潛力,並表達出自己想要進步的希望和努力。對於缺點的評價要將重點放在如何克服缺點的決心和行動上。缺點只說一個不少,優點超過三個嫌多。

您正在瀏覽: 面試不要打無把握仗
網友評論
面試不要打無把握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