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村口那幾株桂樹花事正盛,濃郁的桂花香漫溢在整個小山村的空氣中。這幾日,我每天都會來到高大的桂樹下,焦急地守候着,等待你的歸來。我來回踱着步,目光不時向村口蜿蜒的山道張望,期盼着你能給我一個驚喜,山道的拐角處,一襲米黃色的衣裙便會從山的那邊飄出……。眼前依舊不見你的身影,秋風吹過,樹影搖曳,桂花紛紛墜落,成了桂花雨。

  兒時,我們兩小無猜,總喜歡在這桂樹下玩過家家,這裡曾留下了我們多少天真燦爛的笑聲。那年桂花盛開的時候,我們在桂樹下嬉戲,你不小心絆倒在地上,啼哭不止。我把你扶起,拍打着你身上的泥土,用袖子為你抹眼淚,給你揉搓跌得微紅的手臂。然後,為逗你開心,我攀上桂樹,折下一大把帶着花兒的枝條,做成一頂頭冠,戴在你頭上。你笑了,小臉上還掛着晶瑩的淚珠。從此,你喜歡上了桂花的米黃色。你很快又恢復了頑皮,也讓我戴上頭冠,拉着我的手,滿村滿野地跑,我們的身後便灑下了一路的桂花香……

  後來,我們同到山外讀高中,總是一起上學,一起回村,彎彎的山路上,經常飄蕩着我們甜美的歌聲。每次歸來時,我們手牽着手,來到桂樹下,總要拍一下粗大的樹榦,扯開嗓子高喊:“我們到家了!”山谷里回蕩着不盡的迴音……

  我們拿到大學錄取通知書的那天,你特意穿着米黃色連衣裙,手裡握着紅艷艷的通知書,興奮得臉頰泛着粉紅,如仙女般飄到我的身邊。太美了,我懷疑自己真的遇到了下凡的仙女,傻看着呆了半天沒回過神。我們坐在桂樹下突兀的石頭上,翻看著錄取通知書,談論的都是對未來的憧憬。你錄取的是園藝專業,我的是土木工程,我們互相猜度着將會學些什麼。突然,你說將來大學畢業你一定要回到這裡。我不解地看着你,可你一臉嚴肅,我知道你是認真的。我環顧四周,彷彿想尋找你回到這裡的理由。家鄉的風景很美,青青的山,奔流的小溪,一些不知名的花散落在山坡上、小溪旁。可是,這裡山多田少,土地貧瘠,交通閉塞,山裡純樸的鄉親們依然住着土胚房,依舊生活在貧困線下,過着艱難的日子。我倆考上大學,在這小山村裡成了轟動的新聞,鄉親們親切地贊我們是山裡飛出的蛟龍金鳳,那我們——大山哺育的兒女,又能為家鄉做點什麼呢?“我畢業后也要回到這裡。”我堅定地對你說。我們要用自己所學,讓家鄉變成果園、花園、公園,讓這裡四季有花有果,到處是亭台樓閣,路橋寬暢,成為名符其實的“花果山”,也讓那些城裡人羨慕這裡,來這裡旅遊觀光。“我還要當村官呢!”我信心十足地說,“不是為權力,我要做全村規劃的組織策劃者。”你柔情地看着我,我倒有點飄然了。趁你不注意,我猛地在你臉上親了一口,對你說:“不過我有個條件,到時候你一定要做我的新娘!”你滿臉飛紅,嬌嗔地推開我:“你真壞……”“我是認真的,不信,咱們拉鉤。”於是兩人的手指勾在了一起,立下了我們不變的誓言。

  大學生活豐富多彩卻又節奏緊張,我們之間書信來往頻繁,藉著一紙飛鴻,訴說著綿綿情意。時間飛快,轉眼我們都畢業了。

  如今我已回來了,在這桂樹下等候着你,一天,兩天……,還是不見你的身影。莫非你忘卻了我們的約定,忘卻了曾許下的諾言,迷戀上都市耀眼的繁華了么?眼前桂花飄落如雨,米黃色的花墜落成美麗的直線,在我眼前不停地閃動,漸漸模糊了我的視線。驀地,我似乎看見,那山的拐角處,有一個嬌美的身影正從山的那邊飄出,一襲米黃色的衣裙飄動着,款款向我走來。我興奮起來,努力地揉着模糊的雙眼,想看清楚那是不是你。又一陣風吹過,又是一場桂花雨……

您正在瀏覽: 諾言
網友評論
諾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