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京記憶:細雨未綢金陵夜

南京記憶:細雨未綢金陵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京記憶:細雨未綢金陵夜 標籤:青澀記憶

  南京下雨了,站在它的街頭,我無所措。是我來的不是時候,還是它偽裝成另外一副面孔迎接我?所有的接近常規與一般的字眼在此刻間被打破了,在本來該烈日炎炎的七月份,南京戴了副面具來牽我的手。

  那雨不大不小,撐開傘是多餘,淋在雨里走一段路,照樣會澆個濕透。南京的溫度有些涼爽,甚至可以用冷字。這個時候穿件連衣裙稍顯單薄,着件長褲好些,至少不會在風過時發抖。又一次啞然失笑,不是所有的想象與道聽途說都該信以為真。對一件事物沒有去親身體驗與觸摸,任何的言語都不是權威。缺乏親歷之前是該閉上眼睛去想的,想的結果當是用疑問加否的形式來回答。

  再一次想起先前寫過那篇文字的題目,我愛南京,說的太輕鬆,看似不假思索,看似毫不猶豫,看似果斷,看似直接。這時候,真的站在南京街頭,卻再也咀嚼不出那四字的滋味。僅僅從字面上分析,我愛南京,愛它什麼?又知道它多少,了解它多少呢?如果僅僅是一種文字的衝動,為了筆下故事的需要,還可有諒。自己究來,總該是為了什麼才會怎麼吧。難不成這個題目會如同虛無飄渺的愛情一般?

  愛情,也許我是不該在這裡來談論愛情的。站在南京街頭,渾身被雨澆個濕透,竟還有閑心來想愛情這個字眼,真是女子風情呵。若雨有知,它會笑的,若南京有知,它會哭的。笑我的傻,哭我的笨拙吧。雨會說:傻丫頭,下雨了,都淋濕了你的衣裳,還不快找個地方避雨,傻傻地佇立在街頭,瞧,那雨水都沖洗了你嬌嫩的容顏。南京哭了,哭我的笨拙:笨笨的丫頭呵,就這幾天心情不好,你卻不遠千里來看我,而我卻無力用最熱烈的方式擁抱你,不是所有的我都能承受得起。我會說:雨呵,你下吧,我來不是來躲避,該來的總會來的,屬於我的,攆也攆不跑,不屬於我的,留也留不住。既然你以這樣的方式來迎接我,就讓我張開的呼吸深情地吻你。南京呵,你哭吧,哭泣不是你的錯,來看你,不僅僅是來看你的微笑,南京呵,你就以你的真實展現給我足以。我也該把我的彷徨與不快,煩憂與浮躁,我的難過我的哭泣,一併留在千里之外以外的南京。

  其實,下雨是很正常的事情,再平常不過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估計南京有雨的天氣絕非僅僅就這兩天,多少年才來南京一次,不過是湊巧了而已,也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可是,下雨與下雨不同,城市與城市不同,站在別人的城市淋雨與走在自己的城市裡淋雨,所了份寂寥。至少,若是在自己的城市裡,遇上下雨這樣的好日子,該是呼朋喚友小飲幾杯,或是揀個常去的茶館,小聊一番,也別有情趣。但這是南京,這裡沒有熟悉的朋友和捻熟的街道,更無我喜歡的茶館,僅僅懷着一份憧憬一份嚮往和一絲念想。

  記起上海,上海給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外灘不是徐家匯,而是南京路,不知是那條街道上的店鋪吸引了我,還是那條街道因了南京路着個名字而繾綣在我的骨頭裡。在我的記憶里,南京是厚重的,而在今夜之前,我從未想過會站在南京的天空下,儘管同鄉明月在臨行前極盡華麗的詩詞給我描繪了一幅又一幅關於南京的圖畫,如:流徽橋上觀紅日,音樂台中賞月明,曲徑通幽靈谷寺,雲煙往事美齡宮。又如:秦淮河畔聽簫鼓,夫子廟前美味嘗,白鷺洲中依水榭,烏衣巷口醉斜陽。儘管南京這兩個字一次一次隨着那一幅又一幅的圖畫入我的夢,但走近它時,我心無忐忑,平靜依然。

  雨下得久了,自然就想着躲避,尤其是心雨,無論狼狽還是瀟洒,但總是無一例外地,被淋得一身濕透------原來,記憶和雨一樣,是躲不開,也忘不掉的……

  無論最初還是最終,南京始終是我心底深處難以揮去的一抹風景,就如此刻滴落到身上的雨,定格下來吧,站在街頭,這是我第一次親歷南京,迎接我的是它七月里的雨,猶如我對南京的感情,淅淅瀝瀝。

您正在瀏覽: 南京記憶:細雨未綢金陵夜
網友評論
南京記憶:細雨未綢金陵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