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事若求全何所樂

事若求全何所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流年荏苒,逝者如斯,時間像長了翅膀般飛逝,轉眼就到了年末歲尾。辦公室里,大家都在忙碌中慨嘆:韶光轉瞬逝,紅顏彈指老。

  不經意間,就談到了一位朋友,又一年過去了,已過而立之年的她還沒有找到心儀的白馬王子。問及原因,同事說她的條件太高了,她的要求是:外表要儀錶堂堂,工作要朝九晚五,要有房子……。其實,我並不想責備什麼,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擇偶標準,都有自己的生活理念。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想必人人知曉,但卻不是人人都能擁有這份豁達和超然。人呀,有時候總是要求太高,想得到的又太多。所以總是一路追尋,又在追尋中失去,在失去中失落,在失落中抱怨,在抱怨中懊惱,在懊惱中哀嘆,在哀嘆中又追尋……如此周而復始,本該屬於自己的風景也錯過了,追尋、失去、懊惱構成了痛苦經緯線條。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這個世界真的很少有完美無缺。王象晉《群芳譜》中說:“荔枝無好花,牡丹無美食。”的確,有了美麗香艷的花朵,就難再結出鮮美肥碩的果實。

  春桃嬌艷,卻比不過夏荷清雅,秋菊高潔,卻比不過冬梅傲雪。她們各有千秋,各自在不同的季節綻放精彩。物如此,人亦然。一個人擁有了白皙姣好的容顏,也許沒有曼妙窈窕的身材;擁有了卓越成功的事業,也許沒有甜蜜純真的愛情;擁有了淵博的學識,也許沒有豐厚的資產;擁有了囊槖累累的萬貫家產,也許沒有子孫滿堂的天倫之樂。每個人都是被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生活的天空不可能永遠是湛湛藍天,生活的小河也不會總是碧波微瀾。

  李清照貌美如花,內秀如竹,才情滿腹。她的詩詞如一顆顆璀璨的明星閃爍在詞壇上空。她與丈夫趙明誠志趣相投、琴瑟相和。然而,原本擁有的甜美溫馨,卻遭遇寒流無情侵襲,她中年喪夫,膝下無子,再嫁又遇人不淑。像花一樣芬芳的明媚幸福,變成了凄凄慘慘戚戚的黯淡憂傷。然而,李清照像一枝在凄風苦雨中搖曳的風荷,雖輾轉流離,仍尋尋覓覓,守護夢想。

  貝多芬蜚聲樂壇,用生命向世人演繹傳奇篇章。他堅韌不屈的精神,他鏗鏘卓越的交響曲,宛如一盞盞明燈,照亮人們黯淡的心和前行的路。他是一位雄獅般的鬥士,是人類永不褪色的一面旗幟。可他的相貌卻奇醜無比,眼睛細小深陷,寬大的鼻子又短又方,酷似獅子的相貌。下唇比上唇前突,下巴左側有一個深陷的小窩,使他的臉顯得很不對稱。孤獨和痛苦也時常陪伴其左右。而我們偉大的音樂家硬是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向成功的殿堂。他以一串串音符詮釋了生活的真諦。

  人生百年,真正順心遂意的能有多少呢?擁有十全十美的又有幾人呢?若內心總是苦惱縈繞,總是陰霾瀰漫,那人生還有多少快樂可言呢?

  泰戈爾曾說:“我們把世界看錯了,反說它欺騙了我們。”不是生活不公平,不是生活欺騙了誰,也不是生活薄涼了誰,而是我們自己總是怨天尤人,又常常求全責備。

  細想來,很多時候,人們覺得幸福指數不高,就是一個“貪”字在作怪。得不到的時候千方百計想得到,得到了還想再要更好的。有了麵包,還想要房子;有了房子,還想要別墅;有了別墅,還想要權勢……。

  一個人如若陷入了貪慾的泥淖,縱使擁有了往昔渴盼的種種事物,然而不斷膨脹的慾望,還是會滋生更多貪念,他依然會感到不滿足、不快樂。

  很多時候,貪念就像纖韌的長絲,纏住了人們的心靈。得到了還想得到,最好了還想再好,這何嘗不是一種作繭自縛呢?

  快樂是一種心境,知足就會覺得快樂。知足是一種為人處事的態度,常樂是一種幽幽釋然的情懷。學會知足,才能用超然的心態面對眼前的一切;學會知足,才能使生活多一些光亮、多一些明媚;學會知足,才能面帶燦爛的微笑書寫雋永明媚的生命詩行。

  一個人感到幸福,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一個人感到快樂,不是因為他得到的多,而是因為他奢望的少。

  晨有清逸暮有悠閑,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賞雪,若無貪念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讓知足常樂的思想流動在生命的清波里,刪繁就簡,輕裝前行。守一份雲水禪心,捻一份雲淡風輕,收穫一份柳明花笑。

  映日清荷執筆於2014-1-7

您正在瀏覽: 事若求全何所樂
網友評論
事若求全何所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