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聞粽子飄香

又聞粽子飄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端午祭屈原,千載意未歇。

  街巷飄粽香,又逢端午節。

  每當拿起粽葉包粽子的時候,我就想起兒時,家鄉端午節大人包粽子的情景。那時候北方農村沒有糯米,只有農民自己地里種的黍子,秋收后晾乾,脫糠后叫黃米。每年端午節家家都包黃米粽子。

  在端午節的前兩三天,家家將最好的紅棗,最好的黃米,到葦子地里打上又寬又大的葦葉(粽葉),再到山坡上刨上野生的馬蓮(捆粽子用)。一切都準備好后,將黃米浸泡一天一夜,就可以開始包粽子了。在農村包粽子的時候,左鄰右舍,叔叔大娘,全都 到一起,圍在泡黃米的缸前,手不停,嘴不閑,歡聲笑語,其樂融融。小孩子們也跟着湊熱鬧,鑽在大人們的縫隙中,學着大人的樣子,拿起粽葉圍個兜,抓把米,放兩顆棗,粽葉包住,馬蓮纏繞,一個粽子就包成了。包完一家,大人們又到另一家,小孩子們也跟在後面,大人們一次次哄攆,小孩們跑了又回來,終想聽聽大人們從古到今,談天說地的談論。

  當時農村用的還是灶台碳火。粽子包好后,媽媽和爸爸將盛有五六拾顆粽子的大鍋用勁駕到火上。媽媽將火通透燒旺,一會鍋中的水沸騰了,香噴噴的粽子香飄出廚房,飄香院子的每一個角落,飄香了大街小巷。那種只有在端午時令,粽葉才能獨放特有的清香。我用嘴吸鼻聞,生怕漏掉一絲絲飄過的香味。

  粽子煮好后,媽媽把它浸泡在剛從井裡打上的涼水中,數小時后,剝開粽子葉子上沒沾一粒米,一股新鮮的粽葉味加上紅棗黃米的粽香沁入肺腑,涼丁丁,甜絲絲,在夏天的中午吃一頓爽透啦。

  我現在退休了,每年端午節都要在市場上買好粽葉,紅棗,蜜棗,長糯米,圓糯米給全家包一次粽子,我包的粽子不漏米,四角分明,家人都誇我手藝很好,這就是小時候跟大人學的。

  如今女兒也學會了包粽子,讓中國文化像粽子飄香代代傳承.

您正在瀏覽: 又聞粽子飄香
網友評論
又聞粽子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