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拒絕平庸,讓生命更精彩

拒絕平庸,讓生命更精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拒絕平庸,讓生命更精彩 標籤:傾聽生命

  天使的墮落是因為翅膀的折斷,那麼人呢,什麼是我們墮落的理由?——題記

  漫漫人生路上,我們摩肩接踵的追逐着自己的夢想,有多少人堅定執着的前行,最終成就夢想,卻又有多少人在中途停下腳步,在碌碌無為中嗟嘆命運的不公?

  從夢想的種子播下之後,我們每個人都開始希望它能開出美麗的花朵,會在心中勾畫著未來生活的宏偉藍圖。想過手執畫筆描春綠,遍覽九州繪山河。丹青點染四季景,揮毫潑墨山水情;也想過錚錚琴音繞指柔,音樂國里度春秋。歌喉婉轉賽黃鸝,舞姿翩躚勝月仙;更想用文字舞出生命的淋漓,執筆揮灑快意的人生。

  那時感覺夢想是那麼的遙遠,總覺得還有很多時間去慢慢實現,誰知時間是這麼不禁過,夢想還在原來的地方,人已經走遠了。讀書、上班、結婚、生子,生活就這樣按部就班的沒有一點懸念的拉開了序幕。

  不是沒有夢想,夢想在暗夜裡變得異常豐滿,只是在第二天光明來臨之時,夢想在骨感的現實面前黯然失色了。生活的壓力與瑣碎,各種名利、燈紅酒綠的誘惑使生活失去了最初的方向,夢想還沒有揚帆起航就被擱淺,在等待、彷徨中蹉跎了黃金歲月,在平庸中隨波逐流,怨天尤人的任激情慢慢耗盡。夢想不經過辛勤的澆灌又怎能開出絢爛的花朵?

  可曾記得,在星光大道獲得月賽冠軍,被譽為“中國的蘇珊大叔”,在春晚的舞台上放飛夢想,一展歌喉,博得億萬觀眾喜愛的農民朱之文?是什麼成就了這位農民的夢想?田野里、堤壩上、小院外的歌聲就是他夢想的開始,它並不只甘心做個農民,一生面朝黃土背朝天,他有夢想,也許在別人眼裡是遙不可及的,但他成功了,夢想之花最終得以綻放。他用那醇厚嘹亮的歌聲向世人證明了不甘平庸、勇於追求夢想的道理,我們也從中感受到了一種震撼人心、催人奮進的力量。

  也許很少人知道蘭帕德是誰,他一生最大的願望是當一名作家,以他的文筆三十歲之前經過努力一定會成為知名的作家,可他由於種種原因,他最終把寫作給耽誤了。看到不如自己、曾經崇拜自己的同學當上了作家,蘭帕德懊悔不已,在不斷的自責中一次次的放棄夢想。一直到當他得知自己將不久於人世,84歲的蘭帕德向牧師懺悔時說了他的懊悔與不甘,牧師的話讓他再次點燃起了夢想的火把,“其實你並不是不能當一個作家,而是你在不停地懊悔中放棄了當作家的希望。僅有懊悔是絕對不夠的。如果你還想當作家的話,那麼,就不要再懊悔,不要再憂鬱,從現在開始,拿起你的筆吧!”牧師剛剛離開,他就提起了筆。以後的三個月里,他不停地寫作,一直到他去世,他的第一本書只寫了一半,但那半部書卻轟動了全國。他最終圓了自己的作家夢。

  我們在為他們能擁抱夢想而喝彩的同時,會不會在平庸的噩夢中猛醒而有所感悟呢?朱之文、蘭帕德的成長之路讓我在夢魘中找到了出口,心中又再次點燃了希望,重拾起自己的文學夢想,調整人生的航標,勇敢前行。他們讓我知道,家境不重要、年齡不重要、出身不重要,只要心中有夢,只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為夢想而奮鬥,終有一天在某一個地方你會如一顆閃亮的明星爆發出璀璨的光芒。

  有夢就有希望,就有進取的力量和努力的方向。沒有夢想就像鳥兒沒有了翅膀,又怎能與藍天擁抱,與白雲親吻,看到最美的人生風景?

  記得誰說過“平庸是一場災難,也是人生的悲劇。只是更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為自己導演了這場災難和悲劇。”84歲的蘭帕德都可以實現夢想,我們還有什麼理由繼續平庸?但時間畢竟是有限的資源,不要再嘆息、不要再猶豫、不要再彷徨、不要給自己的平庸尋找任何理由,抓緊時間,振奮精神,重拾起遺落的夢想,只要有一顆不甘平庸的心,每一天都是起點,給夢想插上翅膀,依然會展翅高飛,生命也會從此綻放迷人的光彩。

  靜下心來,時常和自己做一次心靈的對話,告訴自己想要做什麼,勇往直前,夢想就在不遠處等着你呢。只要記得,除了你自己,什麼都不是使你墮落為平庸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拒絕平庸,讓生命更精彩
網友評論
拒絕平庸,讓生命更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