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至少還有夢

至少還有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至少還有夢

  (土家族)冉愈

  舞台上,因患小兒麻痹症失去雙腿的台灣歌手鄭智化,藉助兩根拐杖支撐着軀體,豪情滿懷地歌唱:“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每唱完一段,他就拄着雙拐,踏着音樂的節拍來回走動,向台下鼓掌吶喊的觀眾頻頻揮手致謝!

  此情此景,是十八年前從電視里看到的,看得你激情澎湃、熱血沸騰,所以至今想起來仍記憶猶新,感動不已。你覺得,那句“至少我們還有夢”唱得真好,簡直唱出了你的心聲!於是乎,你有了崇拜的偶像——鄭智化,有了做夢的愛好,養成了做夢的習慣。

  可不,十八年後的某個夜晚,你又迷迷糊糊地,聽見廣播里提到了自己的名字。你想站起來,立正高喊:“到!”可是雙腿發軟,站不起來。耳邊有人羨慕地說:“你被複旦大學中文系錄取了!”你不敢相信,輕聲問道:“你是不是在騙我?”那個聲音又說:“我沒有騙你,剛才學校領導在廣播上宣布過了,你是全校唯一考上復旦大學的考生!”你激動得像范進中舉,終於站起來,一蹦老高,舉臂歡呼:“我考上復旦大學啦!……”可惜,你這一蹦一呼,把自己折騰醒了。——你這才明白,又做了一場美夢。

  你讀過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但不會運用他的精神分析法,也不知道他在名著《夢的解析》中介紹的方法,對中國式的夢是否適用。按照我國民間的傳統說法,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哦,終於想起來了,就在一年一度的高考開始前,你對兒子說:“高等學府的大門,已經向你敞開,機會要靠自己去把握,你千萬不能錯過!”現在回想起來,對兒子說過的話,就是你這場美夢產生的由頭。

  就讀名牌大學的中文系,曾經是你的宏願,更是你努力追求的目標之一。但由於種種原因,目標沒能實現。當一個個希望相繼成為“無望”,你不是萬念俱灰,而是在把希望寄託到兒女們身上的同時,自己的心中也還保留着些許幻想,不知道這算不算你的優點。反正,你覺得自己似乎還有可取之處,還有一點兒上進心,起碼還存有用它來改變現實的幻想和激情。——你甚至想過:假若真有來生的話,千萬不能讓它成為今世的重複,一定要好好把握,讓它成為所有美好夢境的集中再現,無限延續。

  當然,再美好的夢終究還是夢,無法取代現實。“黃粱一夢”、“南柯一夢”、“白日做夢”等成語典故,詮釋的就是這個道理。有位名人曾在一篇文章里寫道:到了你這個年齡,走在大街上,偶爾見到一個漂亮的背影,竟連正面看一眼的勇氣都沒有。不知道這是不是規律,或許具體到某一個人又不盡相同。你明白,自然的法則雖然不可抗拒,但是完全可以不向它投降,可以夢想改變它,還可以試着從現實走向夢想,甚至又從夢想回到現實。

  從現實走向夢想,又從夢想回到現實的人,古已有之,東晉大文豪陶淵明就是一個。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讚賞“精衛銜微木,刑天舞干戚”,感嘆“誤落塵網裡,一去三十年”,歸居田園,過起“採菊東籬下,悠悠見南山”的隱居生活。隱居生活不但給陶淵明帶來了閑適的樂趣,而且為他的另一種追求創造了必要的條件。沒有資料記載,他立志要做偉大的文學家,他可能根本沒像那樣想過,卻為世人留下了《桃花源記》等千古名篇。在你看來,陶淵明就是從現實走向夢境,又以一夢回到現實的。

  當然,能像陶淵明那樣從現實走向夢,又一夢回到現實的,畢竟是鳳毛麟角,像你這種智商低下、缺乏毅力的平庸之輩,無疑只能望而興嘆。你只是覺得,人生應當有夢,而且應當有好夢。一個人,如果連夢都沒有,與死人又有什麼區別呢?如果只有惡夢沒有好夢?豈不是連一點希望也沒有了么?因此,儘管明知好夢難圓,甚至不可能圓,夢醒時分還免不了為夢境的消失而略感遺憾,你仍然愛做夢,尤其想做好夢。做夢,能夠拓展憧憬,增添希望,激發鬥志,可以試圖改善現實,完美人生。你為做夢找到了充分的理由,也就不因夢中的異想天開而自責和慚愧。

  夢真怪,不是你愛做、想做就能做,有時很想做夢卻做不成夢,有時不太想做卻做成了。這些年來,為生存而奔波,為瑣事而忙碌,無休無止,疲於奔命,夢也做得不多了。也正因為如此,夢才顯得珍貴。白天忙忙碌碌,晚上癱睡在床上,如能做個吉祥幸福的好夢,夢中品味白天有的或沒有的憧憬,好好放鬆、滿足一下,美夢醒來之後、略感遺憾之餘,再仔細回味一下夢中的成功與幸福,認真思考一下夢境是否可以通過努力去實現。倘若通過努力,一旦夢想成真(這種事情偶爾會有),你必定高興得連續幾天想做夢,說話底氣十足,辦事精神抖擻。因此,有夢的日子裡,儘管免不了夢醒時的略感遺憾,但與無夢的日子相比,畢竟格外充實,格外幸福。哪怕一事無成,一無所有,你還可以聊以自慰:至少還有夢!

  大千世界,風雲莫測;世態炎涼,禍福難料。有風雲禍福相伴的人生,必須擁有夢。有夢才有希望,有夢才有激情,有夢才有搏擊驚濤駭浪、迎戰暴風驟雨的信心和勇氣。

  此時此刻,在電腦鍵盤上敲敲打打的你,耳畔又有歌聲回蕩:“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擦乾淚,不要怕,至少我們還有夢……”你激動得不能自已,多麼希望手下的鍵盤變成鋼琴,自己變成技藝高超的演奏家,指隨心動,身隨指動,得心應手地,為偶像、也為自己:縱情伴奏……

您正在瀏覽: 至少還有夢
網友評論
至少還有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