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寬限期

寬限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鬧鐘是一個偉大發明,每朝將我們從夢中的奇幻世界帶到現實。鐘聲響起,提醒我們還能蘊藏於被窩中的時限已到,又是上班上學的時候。不過無論鬧鐘本身是多偉大,也不及附設的「重鬧裝置」重要。明明七時就要起床,一直snooze下去。十分鐘又十分鐘,一直鬧到一個鐘頭后才斯斯然起來梳洗。不是不起,只是可否再給我多十分鐘?

  在我們的人生中,又有多少個snooze button?

  約會遲到,發一個短訊給對方:「還在途中,多等我十五分鐘。」最終還是遲了半個小時。

  萌生了減肥大計,卻對自己說:「不用急,還是過了自己生辰才開始吧。」切過蛋糕后,又說不如聖誕過後再實行。

  想儲錢,又說要先買相機,然後又待從北海道渡假回來才開始。

  人們都怕在這一刻就要立即開始的計劃,都需要有一個寬限期。發覺自己還有青春,便一拖再拖。但繼續snooze下去都總好比一手就關掉鬧鐘,最起碼都還有想起床的意欲。「遲到好過無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你在一月一日定下的目標實踐了多少?做中國人的好處,就是新年也有一個snooze button,新曆新年定下的事項可以在農曆新年再調整一次。不過連第二個新年也錯過了,就沒有第三個機會給你慢慢行動了。

您正在瀏覽: 寬限期
網友評論
寬限期 暫無評論